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合江新闻 > 正文

漫话川江地名(一)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10-17 09:08   https://www.yybnet.net/

川江险滩浪急

◎陶灵

好听的川江地名自然也比比皆是:琴音沱、美人沱、金银沱、迎春石、凤凰嘴、仙女寨、丰收角、香水溪、莲花背,特别是叫金、银的非常多,因为那是谁都喜欢的物品。

川江地名可谓五花八门,稀奇古怪。

有称呼亲人的:三姊妹、媳妇面、夫妻石、干儿子、孝女碛、幺姑沱、高舅母;有十二生肖的:老鼠冲、牛困石、虎须子、兔子石、龙凤沟、蛇老壳、马腿滩、羊驼背、猴子岩、鸡公石、狗爬滩、猪圈门;有贬损之意的:谢寡母、寡妇滩、寡妇庙、矮子沱、哑吧梁、癞子石;但大多数还是充满浓郁的乡土之味:瞌睡坝、筲箕背、茶壶碛、篾条滩、黑石盘、眉毛珠、豆腐石、撑腰石、扁担石、洗布石、拦腰梁、腊肉洞、板凳角、黄桷湾、撮箕口、大背兜、算盘子等等。

当然,也有不少难听低俗的:王八碛、破瓦屋、马屁股……泸州市合江县下游距重庆江津不远处的“公公背媳妇滩”,也有一种调侃讥讽之意。

好听的川江地名自然也比比皆是:琴音沱、美人沱、金银沱、迎春石、凤凰嘴、仙女寨、丰收角、香水溪、莲花背,特别是叫金、银的非常多,因为那是谁都喜欢的物品。

自古食盐由官府监运,四川盐源颇丰,川江上常有船只偷运到三峡一带缺盐的乡镇贩卖,为躲避追缉,都在隐蔽和便于转运的地点停靠。久而久之,便留下一些与盐有关的地名,比如西陵峡南津关南岸的私盐坡、巫峡青石洞下的私盐嘴、奉节朱家坝上面的私盐沱。

奉节城上游21公里靠南岸的喇叭滩,下水木船经常触礁打烂,每到傍晚不敢再过,船工只好在南岸搭棚过夜。日子久了,这里便形成了小场镇,官府设立了驿站。为图吉利,人们给小场镇取名“安平”,光绪中期建乡,民国期间为镇,其间名字几经变换,至今仍为“安坪镇”。

川江滩险浪急,旧时木船经常触礁翻沉。明朝天启年间,归州知州周昌期拿出自己的俸禄(工资),在秭归城下吒滩设置两条小木船,专门救助遇险船只的船工和乘客。到了清康熙五年(1666年),知州邱天英承袭旧制,为了醒目,便于呼救,把救生小木船一律漆成红色,称“红船”。这种救助制度在川江得到推广,“红船”由朝廷从盐税中列支设置,也有官吏、乡绅捐资建造。清代,从四川江安县至湖北东湖县(今宜昌夷陵区)900多公里的川江上,有76处险滩曾设置红船约74只(近邻险滩共设)。红船平时固定停靠的地方被人们称为红船背、红船湾、红船沱、红船角,比如云阳老县城石板滩上的红船湾、巫山城上游宝子滩上的红船沱,以及长寿黄草峡下口的连沱红船角等。

川江地名记载了一段段的历史,同时它又是一种文化的具体呈现。三国名将关羽对结拜之兄刘备的“忠”,在荆州为官时对百姓的“义”,千百年来得到民间的推崇,很多地方建庙纪念他,称为“关公”。奉节城下的关庙沱,巫山县城江对岸的老关庙,都因早年岸上建有“关羽庙”故名。

新闻推荐

防“地沟油”反弹 是一场长期打的硬仗 “地沟油”风险只是暂时离我们远去,防“地沟油”反弹仍需警钟长鸣。

◎川江评论员黄勇近日,合江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食品安全案件,被告人陈某(男)、刘某(女)系夫妻关系,因回收、加工提炼、销售地沟...

合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漫话川江地名(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