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合江新闻 > 正文

菜油芳香飘出合江油榨村 再现数百年前古法榨油技艺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10-17 10:39   https://www.yybnet.net/

木制榨菜油的榨子菜籽碾细菜籽的石碾古法榨油技艺榨出的菜油色泽明亮、清香四溢

把菜籽炒熟后,放在模具中,制成油饼,再把油饼放到槽里,在窝槽里塞进规格相近的方木,在方木的另一端嵌入木楔,随着一头大一头小的木楔不断镶入,方木受到挤压,菜籽油就从下部的槽里溢出来,300-340斤菜籽为一榨,可出油上百斤。”据泸州市合江县甘雨镇油榨村“老村长”黄朝江介绍,这是老式木制榨油机的榨油过程。

这一古法榨油技艺,淡出人们视线近40年后,在合江县甘雨镇油榨村恢复。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敏

(图片由何开明提供)

油榨村的由来

合江县甘雨镇有一个古老的村子,因明清以来逐渐兴盛的榨油业而得名油榨村。据史料记载,我国用老式木制榨油机榨油的历史要追溯到元朝时期,这种古法榨油在我国兴盛了数百年。明崇祯年间,合江境内大修庙宇,从甘雨镇槐花村清凉寺开始,正迎寺、金钟寺、大嘴寺、法王寺、中峰寺及福宝三宫九庙等陆续建成,大量的用油需求促使当地的榨油业迅猛发展。

油榨村地处鸭蛋溪河畔,外通长江河岸的合江、榕山、石模、猪羊溪、中坝、白沙、江津,内通福宝、元兴、习水关主堂等地,水运十分方便。加之当地气候和土壤适合油菜生长,出产的菜籽出油率高、油质好,榨油业迅速发展起来,大量的菜油通过水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各地。

远近闻名的“朱油匠”

1954年,朱康才出生在合江两河一农民家庭。从记事起,父亲朱海清与叔叔朱光禄就在附近乡场上的油房里帮人榨油讨生活。朱家这门手艺,是从朱康才的舅公牟银华处学来的。炒籽-破壁-碾碎-蒸制-装饼-踩饼-压饼-装膛-榨打-渗油-滤清等10多道工序,两人做完一榨油,需要忙碌六七个小时。

解放前,朱家兄弟将合江境内甘雨、福宝、榕山及大小漕河沿岸榨油作坊跑了个遍,“朱油匠”的名声也传遍方圆百里,连永川朱沱的榨油作坊也雇请朱家兄弟上门帮忙榨油。解放后,油榨乡供销社成立,朱家兄弟因手艺精湛成为供销社榨油作坊的工人。

朱康才12岁那年,在父亲和叔叔跟前打下手,学习榨油的手艺。尽管那时朱康才还是懵懂少年,但他聪明好学,时常在榨油机前打转,又得到父辈的悉心指导,不出一年,便将繁琐的榨油工序记了个滚瓜烂熟。5年后,朱家兄弟所在的榨油作坊又划归粮站油脂部门,朱康才则回到乡下务农。

朱康才22岁那年,朱海清到了退休年龄,朱康才接替了父亲的工作,成为甘雨粮站的榨油工人。虽然又是5年没有接触榨油,但朱康才少年时的记忆根深蒂固,很快就上手,成为叔叔朱光禄的得力搭档,而此时朱康才年轻力壮,将榨油工序中的苦活重活都揽了下来。

几年下来,朱康才将父辈传授的榨油技术完全掌握,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他看来,古法榨油的第一道工序“炒籽”是最重要的环节,“菜籽既要炒熟,又不能炒糊,否则不仅会影响菜油质量、口感,还会影响出油率”。朱康才能把握好火候,榨出的油色、香、味俱全,出油率达30%。朱康才完全继承了父亲的衣钵,成为了新一代十里八村闻名的“朱油匠”,从那时起,重庆、成都方向的客人也慕名前来购买菜油。

“土榨”的没落

近代以来,榨油业由盛而衰,直到解放后,合江境内各场镇大多只保留了一间榨油作坊。上世纪80年代初期,随着现代机榨设备的出现,合江榨油作坊再也见不到老式木制榨油机。

因全国粮油系统普遍更换榨油设备,朱康才所在的甘雨粮站也换成了生产效率高的机榨设备。朱康才作为合江县最年轻的榨油工到宜宾学习使用机器设备榨油技术。从那时起,老式木制榨油机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如今,64岁的朱康才早已退休,在甘雨镇上开了一家机榨菜油作坊。一个人忙碌一天,可以加工菜籽2000斤以上。不过,朱康才毫不掩饰对“土榨”的推崇,“那样榨出的油色泽、香味、口感都是机榨远远比不上的。”

恢复古法榨油作坊

甘雨镇油榨村村民徐小平的外祖父李金榕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榨油匠,徐小平小时候经常听外祖父讲述榨油工具、榨油技艺和一些榨油匠的故事,产生了对传统榨油的浓厚兴趣。多年来,继承恢复榨油作坊、传承菜油古法榨制技艺成为他的梦想。

2015年,油榨村4社的何伦飞、黄朝江、徐小平等人组建益民专业合作社,自筹资金着手恢复古法榨油作坊。可是问题接踵而来,“老村长”黄朝江年幼时曾见过“土榨”,但也只大概记得古法榨油的工序,知道榨油作坊需要订做碾子、石磨、木制榨油机、炒锅等设施设备,却无法找到榨油工具及设施图纸。

与此同时,朱康才用“机榨”榨油已近40年,虽然天天围着机器转,却对“土榨”难以忘怀。古法榨油是一门有意思的手艺,榨出的油又是最好的,如果真的就此失传,这无疑是他作为榨油匠一生的遗憾。

当何伦飞找到他时,朱康才不禁欣喜若狂,当即答应倾尽全力帮助油榨村恢复修建古法榨油作坊。朱康才凭借多年前的记忆,画出古法榨油设施设备图纸,木榨、土灶、炒锅、石磨、石碾、木甑等数十年前的榨油工具一一重现。

几个月后,在朱康才的指导下,榨油试产成功,菜油传统古法制作技艺又重现油榨房前,风味独特的菜油芳香又飘出了油榨村。

新闻推荐

合江自怀镇“双向测评”基层组织干部

今年以来,合江县自怀镇立足实际、统筹规划,以“双向测评”工作法,强力锻造高素质基层组织干部队伍。抓好测评关键,创新测评程...

合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合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环卫工点赞游客2018-10-10 08:50
评论:(菜油芳香飘出合江油榨村 再现数百年前古法榨油技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