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合江新闻 > 正文

水落石出 首拓成功 长江边的宋代摩崖被“唤醒”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2-21 09:27   https://www.yybnet.net/

杨飞、梁渡正在拓片。龙国兵 摄

■本报记者 张婷

“中国有常胜之势,夷狄有将殄之期……涪陵贡士冉中良不期而会,登岩岸大石上,引觞对月,感时纪事……”大宋嘉定辛巳1221年,蒙古兵破金东平,山东归顺宋朝;名帅宋京湖制置大使赵方、四川宣抚使安丙相继去世,但依旧家国安定。江津知县冉木臣、王申、杨惟觐、冉中良四人,从容对月,坐饮石上,感慨国家边境胜利,四境皆安,相对而乐。慷慨激昂之时,四人决定将盛世以文刻于岩岸大石上(位于如今合江县榕山镇壕口),予以记载。

时光流逝、岁月更替,这块记录了公元1221年史实的摩崖被淹没于水中,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拓取摩崖石刻文字

用另一种形式保存原迹

历经629年后,大清道光三十年(1850年)庚戌正月,文士陈竹溪独放舟往,读而录之,识得127字, 这块宋代摩崖石刻文字第一次被世人完整知晓,并记载进了“民国”版《合江县志》。

2016年,地方文史爱好者杨飞编写整理泸州古代金石碑刻《合江金石录》(《少岷》2016年2期),翻阅大量史书及县志时,偶然从“民国”版《合江县志》中发现,榕山长江沿岸有一处宋代摩崖,为“壕口石刻”,石刻文字中提到的“中国有常胜之事”吸引了他。

“这处摩崖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反映了当时很多重要的历史事件。摩崖原文讲到的重要史实有三:第一,公元1221年,蒙古兵破金东平(今属山东),使严实建行省,辖东平以北恩(治今武城东北)、博(治今聊城)等州,从此金失山东。不久,张林以山东诸郡来归。第二,公元1221年,宋京湖制置大使赵方、四川宣抚使安丙相继死。此两人皆是当时之名帅,安邦定国。第三,公元1221年,崔与之继安丙为制置史,将士悦服,军攻复立。”杨飞说。

2017年夏天,在泸州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向波的带领下,杨飞一路踏勘,在合江县史坝对岸一处崖壁上找到了这处摩崖。杨飞考虑到前人只记载了摩崖文字,并未进行拓片,于是杨飞打算首拓,用另一种形式对原迹进行记录保存。

杨飞所说的拓,即对摩崖石刻文字进行拓取,是用宣纸紧覆在摩崖上,用墨打拓其文字,然后将纸揭下,在纸上留下石刻上的文字。拓片承载着文化发展的重要使命,对于研究历史文献、文物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是历史发展的一个重要佐证。

由于摩崖位于长江边,三面环水,且一年中有约300天在水下,拓片难度较大。杨飞只能选择等待。

文字正在消失

拓片迫在眉睫

沉睡的记忆,总待有缘人唤醒。

2018年,杨飞与宋代摩崖所在地榕山镇符阳村的地方文史爱好者梁渡结识成为好友,大家谈起了这块摩崖,于是两人一拍即合:“我们应该把这个有意义的摩崖拓取下来,丰富地方文史资料。”

难得的机会终于到来。今年正月,随着长江枯水期来临,摩崖露出水面,杨飞、梁渡相约前往。

“摩崖约长3米、宽1.6米,字体15公分。”杨飞第一次见到全貌的摩崖很惊讶:“摩崖规模非常大,我从北到南见过很多碑刻、摩崖,这算是比较大的摩崖。”

惊喜之余,杨飞更多的是心痛,摩崖由于风化严重,字迹已不清,并且所呈现的文字也越来越少。“从清朝道光三十年(1850年)识得127字,到如今只能识出94个字,169年的时间,已经消磨了33个字。”杨飞说。

摩崖拓取,迫在眉睫。

装裱收藏

让更多人了解合江历史文化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规模较大,杨飞、梁渡等人拓取摩崖文字历时三天时间。

今年正月初一,杨飞、梁渡带上工具一同泛舟前往长江边。石刻位于崖壁,水深近20米,当天由于准备不足,船无法固定,大家空手而归。

正月初二,天朗气清,杨飞、梁渡等人,用铁锚固定橡皮筏。由于石刻最下面一排文字仅离江面10公分,过往船只翻起的浪花会将摩崖文字和拓片打湿,当天的拓印效果不理想。

正月初三,杨飞、梁渡再次站到了这方石刻前。乘着中午过往船只较少,正式开始拓片。杨飞历时约9个小时,用了整整3张6尺大小的宣纸,这方摩崖终于拓片完毕。“其实拓片工作很危险,橡皮筏稳定性太差,大型船只经过时的浪打来,整个橡皮筏就像要倾覆似的。但是正值水落石出之时,再艰难也要尽快完成。”梁渡说。

合江县书法家协会主席雷朝表示:“就全国而言,南宋摩崖都比较罕见,这个摩崖的书法水平很高,隶中带有楷,非常像书法名迹《瘗鹤铭》,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

拓片完成后,收藏于梁渡家中,梁渡对之进行装裱,他作为摩崖所在村落的本地人,打算利用拓片为大家介绍当地的历史文化。“拓片的价值不在于收藏在某个地方,而在于让世人知晓。”杨飞表示,今后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它,了解合江历史文化。

摩崖原文:上即位之贰拾柒年,金酋□□武库交□□镞不施,青齐归疆□。中国有常胜之势,夷狄有将殄之期。会□□襄,安、赵贰元帅薨,赖□宗社有灵,区处得宜,边尘不飞。知江津县冉木臣迓□□史市维舟□步郡文学□王申,壁山□杨惟觐尉景□寅江津□正兼总□家淞,涪陵贡士冉中良不期而会,登岩岸大石上,引觞对月,感时纪事,刻之崖壁,皇宋嘉定辛巳闰立春日书。

摩崖译文:皇帝即位的二十七年,金国连败,武力尽失,山东的青州齐州一起归附大宋。中国有常胜之态势,夷狄有毁灭之迹象。此时,举国同心,安(丙)赵(方)两位元帅去世,所赖宗社有灵,四境安然,边界没有隐患。知江津县冉木臣和朋友在史市江面维舟而行,适逢步郡文学□王申、壁山□杨惟觐尉景□寅、江津□正兼总□家淞、涪陵贡士冉中良,真乃良辰美景,不期而遇,登岩岸大石上,引觞对月,感时纪事,刻之崖壁,皇宋嘉定辛巳闰立春日书。

(注:□为已消失文字)

新闻推荐

民警劝解小偷投案,这类“柔性执法”值得推广

◎黄勇/文闻扬/图近日,群众何某在合江县榕山镇一网吧上网时,价值2000元的手机被盗,后经民警侦查,获悉嫌疑人郭某的身份信息,并...

合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从泸州路过2019-01-26 00:00
评论:(水落石出 首拓成功 长江边的宋代摩崖被“唤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