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泸州市全力打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 将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8-05 15: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李瑞莉) 记者日前从市政府出台的《泸州市打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实施方案》中获悉,泸州市将着重加快长江、沱江等重点流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今年内实现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县城达到85%、建制镇达到50%,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90%,县城力争达到60%;城市和县城(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9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创造良好人居环境。

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

泸州市将重点实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镇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和设施建设改造,加快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建设,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促进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泸州市将以区县为单位建立生活垃圾收转运一体化运营模式,今年全面完成续建项目6个、新开工项目5个。其中,古叙垃圾焚烧发电厂(600吨/日)、泸州市有机废物协同处理项目(300吨/日)、泸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500吨/日)、合江县生活垃圾转运体系(400吨/日)等项目建成投入运行,泸州市城西垃圾压缩中转站、泸州市城北垃圾压缩中转站等项目开工建设,城乡生活垃圾转运处理能力明显提升。全市将通过全面排查,将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建设触角延伸到公路沿线、农村聚集点等基层末梢,建立健全城乡生活垃圾收转运网络体系。

统筹推动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建设

泸州市将根据各园区发展趋势和产业布局,科学确定集中式工业废水处理设施规模。按照属地管理、辖区负责的原则,市级相关部门按照管理权限督促指导各地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按期建成投入使用。今年内,泸州市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园区(开发区)工业废水集中处理系统,确保工业废水达标排放。

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

泸州市正加快推进各区域雨污分流改造,结合泸州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规划、排水专项规划、海绵城市专项规划、黑臭水体整治计划等要求,实施老旧污水管网和合流制排水管网改造。同时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按照“渗、滞、蓄、净、用、排”的治水理念,加强雨水滞留、渗透和收集利用,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

按照“绿色、循环、低碳”要求,泸州市将加快推进城市有机废物协同处理示范工程建设,开展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设施建设,杜绝污泥随意堆放,严格禁止处理不达标的污泥进入耕地。

强化政府责任加强监督管理

各区县政府作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责任主体,已建立由政府统一领导,牵头部门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各尽其责、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并将目标任务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

泸州市正积极推进“全域统筹规划、区县统一打包、投建运管一体、收集处理一体、政府购买服务”的治理模式,加快全市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实现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和财政奖补等多元结合,大力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乡污水垃圾治理,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监管能力建设,加快形成覆盖全市的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监管网络体系,提升在线监管、预警与应急能力,全面提升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行管理水平。

新闻推荐

合江:30分钟审结4件刑案

本报讯(夏建英)近日,合江县法院适用刑事案件速裁程序,用不到30分钟便集中审理4起认罪认罚案件并当庭宣判,平均每案审结用...

合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合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市全力打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 将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