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石头上做大文章 荒山变成金银山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9-04 10:12   https://www.yybnet.net/

■柳竣杰 本报记者 周雪梅

植被覆盖率高,乱石嶙峋的深山里能做什么?下岗后,合江县的退伍军人权家成却把目光瞄准了茫茫大山,种植中药材——金钗石斛。不惧艰难险阻,坚守近10年,石头上开出了石斛花,昔日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带动村民们共同发展。今年,权家成被评为“四川省退伍军人就业创业之星”。

大山里种下一丛丛石斛

福宝的大山,植被覆盖率高。山里常年烟云缭绕,气温比外界低好几摄氏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里是避暑的好地方,对金钗石斛来说,这里也是生长的好环境。权家成就在这其中的山林里,种下一丛丛石斛。

“他一个人跑,一个人砍,一梯一梯挖来做,都是他亲手干,我们都佩服他。”福宝镇渡口村村民樊时贵说。

忙,是权家成创业以来的工作常态。1986年权家成退伍返乡,分配到福宝粮站工作,后因企业改制下岗,权家成开始了创业之路。在创业大潮中,权家成开办过粮油公司,但好景不长,几年后公司倒闭。权家成又着眼山区实际,利用福宝大山里乱石嶙峋的天然条件,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种植石斛。

“不需要毁林开荒,石斛是一种非常适宜在山区种植的植物,让石头也能开出花。”如今已是福森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权家成认为,种植石斛应成为合江林下经济的发展模式。

带动村民们共同发展

茫茫大山里种石斛,权家成首先要做的是整理荒山,将树林里的石头裸露出来。鲜有人踏足的山林里,有了权家成夫妇俩劳作的身影。权家成的努力没有白费,就在种植金钗石斛的当年,成都一家医药公司前来考察,看中了权家成种植的金钗石斛,这也给权家成种植金钗石斛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很快,权家成组织当地村民成立了福森种养专业合作社,坚持“一业为主,多种经营”模式,以金钗石斛为主,结合种植黄柏、杜仲、天麻等名贵中药材。管理上,健全管理机制,进行标准化种植,带动村民们共同发展。

专合社采取“股份+合作”的流转模式,村民将土地流转给专合社,除了租金外,专合社和农户按照二八分红。据权家成介绍,农户还可以到专合社务工,获得租金、分红和务工收益。

石斛种植成特色产业

通过合作,福宝镇渡口村昔日无人问津的荒山,变成了村民们的金山银山。福宝镇渡口村村民罗吉银在权家成的带动下也种上了石斛。罗吉银说,权家成会给大家讲种植的方法,还会提建议。“他很有耐心,也很体贴,一年下来我们基本上能多挣上万元,生活好多了。”罗吉银说。

目前,合作社成员有252户,发展有石斛、黄柏、杜仲等名贵中药材8000余亩,由其带动发展的金钗石斛已经成为了合江县三大特色产业之一。

勇立时代潮头,立足深山,权家成在创业路上奋力拼搏,彰显着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从创业初期的1000亩种植面积到如今的8000余亩,随着发展面积的增加,权家成有着自己的打算,“我们还要结合金钗石斛种植发展乡村旅游,把周边的老百姓带动起来。”

新闻推荐

处暑时节 防燥防便秘防上火

◎汪建英川江都市报记者周丽二十四节气的处暑已到,40天加长版的“三伏天”终于走到了终点。进入处暑,并不等于高温天气就此...

合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头上做大文章 荒山变成金银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