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合江县发现宋代夫妻墓 藻顶太阳图案为合江地区首次发现

来源:泸州日报 2019-10-12 06: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贾雨田 杜勇 记者 张婷)近日,合江县虎头镇甘雨村一组下假山的公路旁发现了一座疑似古墓的墓葬。经合江县文物局工作人员现场查勘后,初步判断该墓葬为典型的宋代墓葬。该墓葬出土的石刻,生动形象,雕工细腻,尤其精美的是莲花出水图石刻,历经千年还尚存色彩;藻顶的太阳图案也是合江地区首次发现。合江县文物局立即对该墓群采取了保护措施。

9月24日,四川省中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虎头镇甘雨村建设三江荔枝园区公路施工中发现一座疑似古墓的墓葬,施工单位当即上报合江县文物局。随后,合江县文物局组织专业人员对该墓葬进行了抢救性清理。

该墓葬坐东北向西南,占地面积15平方米,分别编号M1、M2。该墓葬为夫妻墓,墓室为竖穴式,结构一致,青白石雕凿,由墓门、甬道、排水沟、左右壁龛、后龛、棺台、肋柱组成。墓室内均未发现随葬品。“宋代墓葬基本很少有陪葬品,大多是精美的石刻。”合江县文物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从清理出的外观来看,墓葬M1和M2紧紧相邻。M1墓室甬道两侧雕刻高浮雕持斧、剑男武士像。顶部由四层不规则的青白石砌成龟背形状,龟背长1.2米、宽1.4米、高0.7米。墓室通宽1.7米、进深3.8米、高2.7米。甬道两侧雕刻高浮雕持剑、斧男武士,墓室正中为棺台,棺台长2米、宽1米、厚0.2米。墓室左右两侧分别雕刻仙鸟戏菊图和莲花出水图,左右侧龛门柱后雕刻倚门侍男,龛上横梁左右分别雕刻青龙、白虎,前后线刻朱雀、玄武。后龛雕刻仿木结构屋檐,后龛雕刻两侍男侍座,左右两侧侍男站立,双手怀抱共伺石椅,后侧雕刻昂首仙鹤一尊。墓室顶部为仿藻井顶,浮雕太阳图案。M2破坏严重,布局和M1一样,仅残存墓室甬道两侧雕刻的高浮雕持斧、剑女武士像,后龛雕刻的仿木结构屋檐和两侍女侍座,一尊俯首仙鹤,一幅芙蓉花卉石刻。“我们清理时发现,M1有浮雕太阳图案,既然是夫妻墓,M2就应该有浮雕月亮图案。经现场清理发现,M1墓前期就遭到破坏,不排除曾发生盗墓可能。”合江县文物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目前,经抢救性清理,合江县文物局已将M1、M2全部有价值的文物构件运回,其中包括22尊石刻,后期信息采集工作正在进行中。

“该宋墓反映了当时社会历史文化、经济和社会风俗的一个侧面,这对研究合江地区当时历史时期的文化提供了重要材料,意义重大。”合江县文物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新闻推荐

先市酱油传统酿制技艺传习基地获批第二批四川省工业遗产 泸州市省级工业遗产数量增至3个

本报讯(记者罗森波)日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了第二批省级工业遗产项目名单,泸州市先市酱油传统酿制技艺传习基地位列其中。...

合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合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江县发现宋代夫妻墓 藻顶太阳图案为合江地区首次发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