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合江县委组织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狠抓“匠人”培养系列活动 紧盯“四个常常” 锻造“组工匠人”

来源:泸州日报 2019-11-21 08:40   https://www.yybnet.net/

■张玉洁 本报记者 朱虹

“你这篇稿子写得真不错,文章结构脉络清晰、内容紧凑。我要什么时候才能像你一样落笔生花呀?”近日晚,灯火通明的合江县委组织部会议室里,部机关“写作兴趣小组”一群年轻人聚在一起探讨文稿写作的技巧。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合江县委组织部组建部机关“写作兴趣小组”,将每周三晚上定为集中交流日,采取学讲评结合方式,学习写作技巧,交流学习心得,推动组工干部“传帮带”落到实处。

“写作兴趣小组”只是合江县委组织部创新开展“荔城组工匠人计划”中的一项子活动。为切实强化自身建设,合江县委组织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转变思路,狠抓“匠人”培养系列活动,着力在实现“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上狠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约束+激励”

让“讲政治”常学常新

合江县委组织部为提升每名干部能力素质,开设“荔城组工讲坛”,每月召开一次学习例会。按照“领导讲思路、高手讲感悟、骨干讲业务”思路,结合每名机关干部实际量身定制“讲坛课程表”,让人人开口讲、上台讲,促进机关干部通过“备课”有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

除完善学习制度外,合江县委组织部对照此次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查摆出“请销假不规范”“会议过频”“深入基层不够”等五大类22条问题,修订完善会议管理、公文传阅、财务后勤、党建活动、工作办理等20余项工作制度,形成《机关管理制度汇编》,进一步规范机关日常督促管理。

为进一步促进机关干部干事创业,合江县委组织部结合各股室岗位实际,细化年度目标考核绩效管理办法,设计学习、出勤、工作办理、创新、信息调研及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等六大类共12个小项具体内容,实行百分制计分,分别明确加分和扣分项。得分在100分以上的评为优秀,90至99分的为较好,80至89分的为合格,8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得分情况与年终考核及年度评先评优直接挂钩。

“反思+整治”

促“重公道”常思常明

“偶尔翻开我曾经写的反思,感觉以前的自己好幼稚。我现在养成了常常反思的习惯,感觉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合江县委组织部干部股股长张祚臻翻着他的“反思本”说。

为抓好抓实主题教育的自我检视,合江县委组织部要求32岁以下的机关干部“每周一反思、半月一文稿、每月一总结”,即每周撰写一篇“反思”,内容可大可小,可以是阅读一篇文章的心得,也可以是办理某件工作的感受;每半月撰写一篇文稿,可以是工作方案,也可以是经验文章;每月撰写一篇总结,对本月的工作学习情况,或者生活小事进行一次梳理。

合江县委组织部在县委开展专项整治的基础上,针对部分组工干部存在优越感强、对外沟通交流“口大气粗”和心浮气躁、深入一线“解剖麻雀”少的情况,自选开展专项整治,共查摆出突出存在问题4大类,形成具体整治措施12条。

“台账+责任”

促“业务精”常践常得

为切实贯彻落实县委提出的“闭环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合江县委组织部按照“项目化实施、精细化管理、目标化考核”思路,实行组织工作任务项目化管理。

合江县委组织部将年初省、市和县下发的组织工作要点按照“常规”“重点”“创新”等类别细化成若干子项目,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股室、一套措施、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明确项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具体措施及完成时限等,形成工作台账。每月末汇总各项目完成情况,召开专题研究会,由责任人汇报进度、分管领导补充、主要领导讲评,保证每项工作任务能按质按量完成。

目前,共收集汇总常规工作68项、重点工作54项和创新工作16项。

“廉洁+服务”

促“作风好”常悟常进

“我的初心是用心服务、用情服务、用智服务。”走进合江县委组织部老干部股办公室,谷大姐摆放在办公桌的工作牌异常醒目。临近退休的她丝毫不松懈,用耐心细致的工作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时刻践行着她的“初心”。

合江县委组织部为提醒干部、勉励干部,坚持用廉洁涵养品格,充分提振组工干部“精气神”:

——注重用氛围聚“精”。利用职工会等反复教育提醒,引导机关干部树牢自律意识;收集每名机关干部的“初心”,并针对岗位实际印制写有党风廉政提醒的工作牌,时刻提醒干部对照“初心”反思自己。

——注重用学教凝“气”。举行专题讲座,邀请老同志、专家学者到部机关讲授革命传统、红色故事等;开设“合江组工”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他山之石经验、先进典型事迹等;制作党风廉政应知应会“口袋书”,分专题进行知识测试。

——注重用活动补“神”。组织机关干部到烈士陵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报务”,开展卫生清扫150余次、认领微心愿217个;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开展“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系列活动,累计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总值近14万元。

合江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组织部作为县委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在主题教育中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接下来,县委组织部将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紧紧围绕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要求,以工匠精神打造一支开口能讲、逢急能断、阅人能辩、遇事能办的“安专迷”(即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至深)精英团队。

新闻推荐

合江县及早安排部署明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

为切实推进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合江县近日召开了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会。会上,县税务局...

合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江县委组织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狠抓“匠人”培养系列活动 紧盯“四个常常” 锻造“组工匠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