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冷空气“返岗” 泸州降温又降雨 预计6日到8日将有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3℃-5℃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1-06 00:54   https://www.yybnet.net/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刘明霞

本报讯 今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小寒”。谚语有云:小寒大寒,准备过年。到了小寒节气,标志着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元旦节后的第一周,冷空气也跟着“返岗”。昨日下午,泸州市气象台发布强降温天气消息:预计6日到8日,泸州市将有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3℃-5℃,冷空气影响时有小雨或雨夹雪,并伴有3到5级偏北风。其中,合江县东部、古蔺县和叙永县大部地方最低气温将降至0℃及以下,有小雪、凝冻和道路结冰出现。请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预防疾病发生;交管部门需加强道路监控、巡查和交通安全管理,电力、通讯部门应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对输电线路、通讯设施造成的不利影响。

具体天气

5日白天阴有小雨,高山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0℃及以下地区有道路结冰现象,大部分地方5℃-9℃,山区1℃-5℃

5日晚到6日阴有小雨

7日小雨,古蔺、叙永有雨夹雪

8日到9日阴间多云

呼吸道疾病高发 注意做好防护

冬季是呼吸道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王宋平表示,很多呼吸道病毒都易于在冬季传播,甚至引起大流行,如流感病毒、新冠病毒等。

王宋平提醒,防范病毒感染的方法,关键要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好易感人群。个人防护方面,要注意手部清洁卫生,勤洗手;在流行季节尽量不要到空气不流通、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出门戴好口罩;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以便更好地抵抗病毒对身体的侵袭;高危人群建议接种相关疫苗。

蜡梅花飘香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在这百花凋零的时节,梅花、蜡梅花却悄无声息地开了。

最近几天,纳溪区丰乐镇马村十社花农袁彬和家人正忙着剪蜡梅花卖,“开了几天了,每天早上七八点就开始剪花捆扎,小把的15元-20元,大把的根据花枝多少,从30元到100元不等,一天要卖三四百把”。

袁彬家里种着4000多株素心蜡梅,每年农历冬腊月正是剪花卖花的时候,“今年花开得要迟点,一般要卖个把月”。

这几年,蜡梅花走俏,除了直接送到城区售卖,袁彬家的蜡梅还吸引了不少商贩和游玩的人上门购买,“一年几万元还是有的”。

在城区,一些小区和公园的蜡梅花也开了,带来缕缕清香。据泸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株生长稳定的蜡梅,花期能维持两个月左右,通常12月中旬开始绽放,来年2月凋谢,因盛花时常在农历的腊月,也称“腊梅”。蜡梅花色以黄色为主,由浅到深,中间花瓣的形状有细长和宽圆之分,主要有素心蜡梅、虎蹄蜡梅、磬口蜡梅、金钟蜡梅、狗牙蜡梅五个品种。泸州城区多为素心蜡梅、狗牙蜡梅、磬口蜡梅三个品种,主要分布在忠山公园、羊大山公园、蜀泸大道、城南大道等地。

新闻推荐

一场特别的“法治约会”

图为近日,合江县法院法官组织同学们现场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法官姐姐,遇到‘碰瓷’我们应该怎么办呀?”“法官哥哥,遇到...

合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冷空气“返岗” 泸州降温又降雨 预计6日到8日将有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3℃-5℃)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