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加快“融圈”步伐、推动泸酒发展、完善水利设施 紧扣热点 他们为发展献计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2-26 00:46   https://www.yybnet.net/

泸州如何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何更好地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如何更好地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泸州“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紧扣热点,为泸州发展献计。◎ 记者 李独懿 许世智

以新姿态加快“融圈”步伐

去年,泸州市与重庆市永川区、江津区共同谋划建设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合江县入选全省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市政协委员张晓红希望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东风”,加大对“泸州河”川剧后续人才培养的扶持力度,加强四川、重庆两地川剧文化交流,共育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

张晓红表示,合江县川剧团曾多次与重庆市川剧团合作,创作出了不少荣获国家、省、市级大奖的艺术作品。由此可见,川渝两地之间深入交流,更能促进彼此之间的文化碰撞,孕育出更多佳作。张晓红希望,在今后的创作工作中更加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重庆市川剧团就人才培养、音乐创作、服化舞美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在市政协委员王洪看来,随着泸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尤其是泸州紧邻成渝两地的周边乡镇,将成为成渝群众的“后花园”。为此,王洪建议,泸州的旅游要瞄准成渝两大市场,依托各具特色的乡村环境打造乡村民宿。如泸县喻寺谭坝村,便可借助福清路和重庆荣昌接壤这一地域特点,为两地群众提供周末游的好去处,也可让附近村民的新鲜果蔬、土鸡土鸭等农产品更为畅销。

王洪还建议,泸州应当探索出一条“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新路子,做大做强特色“旅游经济”。

推动酿酒糯高粱高质量发展

白酒产业是泸州三大千亿产业之一,推动泸州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酿酒糯高粱的高质量发展。在今年的提案中,市政协委员杨晓军关注的就是泸州市酿酒糯高粱的发展问题。他建议,酿酒糯高粱是泸州名优白酒的主要原料,要统筹规划酿酒糯高粱品种创新,以提高效益为目标,最终实现泸州酿酒糯高粱产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目前泸州市酿酒糯高粱产业存在的问题,杨晓军建议,要大力稳步发展酿酒糯高粱产业,调动广大农民种植酿酒糯高粱的积极性,扩大种植面积,满足名优白酒酿造需求。

建议建立酿酒糯高粱基地。围绕主产区培育种植酿酒糯高粱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促进酿酒糯高粱品种专一化、生产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管理专业化。通过推广新品种、提升种植科技含量等综合措施,实现酿酒糯高粱绿色生产,保证泸州白酒品质安全。同时,建议建立“双补”政策机制,激发广大农民种植酿酒糯高粱的积极性。积极研发适合酿酒糯高粱丘陵地区种植、收割的小农机,不断降低生产成本。

打造世界白酒文化城市旅游目的地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应当抓住关键时间节点,依托自身白酒资源和悠久的白酒历史文化,把泸州打造成为世界白酒文化城市旅游目的地”。近年来,市政协委员江梅始终把目光聚焦在泸州旅游产业发展上,她认为,推动泸州旅游产业大发展,离不开“酒”这一泸州城市元素。

为此,江梅建议,要深度研究和认知旅游业市场、行业、产品、运营的本质规律,科学专业谋划世界级白酒文化城市旅游目的地的产品业态。要以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运行,充分挖掘城市的人文、地景和白酒文化内涵,通过科技、生活美学、生态、时尚需求,提炼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白酒文化主题,并以城市为载体,促进旅游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形成发展合力。

江梅建议以白酒文化为魂,创新跨界链接。以“酒文化+”的模式(酒文化+美食、酒文化+山水生态、酒文化+非遗民间工艺、酒文化+当地人文、酒文化+特色物产等),打造白酒文化互动沉浸式体验场景,让消费者在体验中与白酒文化和城市空间产生共鸣。充分整合资源,发挥市场、社会资本和政府的协同作用,用专业团队来实施项目的论证、定位、投资、规划、建设、营销、运营等一系列具体工作,推动泸州世界白酒文化城市旅游目的地的打造。

加快完善沱江泸州段水利设施建设

泸州位于长江与沱江交汇处,近年来,泸州市打造了不少独具魅力的滨江地带,展现了依山傍水的特色城市风貌,但沱江泸州段的基础水利设施建设却一直不够完善。

为此,市政协委员梁锐建议,加快完善沱江泸州段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的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助推泸州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同时,还应该科学合理设计长沱两江交汇处的沱江景观堤坝水利基础设施工程,将之纳入泸州市“十四五”规划并予以实施。

此外,梁锐还就加快推进沱江流域历史人文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建议:加强沱江沿岸历史人文资源发掘,推进沱江流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泸州历史文化名城、国家优秀旅游城市的厚重感,提高对周边群众的“虹吸效应”,促进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与沱江水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步推进。

建议加大沱江生态价值转化方面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沱江泸州段生态价值水利基础设施规划,积极开展沱江泸州段高等级生态航道整治,实施沱江备用水源工程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沱江流域的绿道、公园等集聚性城市基础设施,营造生态空间特色场景。

进一步开拓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2020年,泸州市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市政协委员肖刚把题为《如何巩固法治政府创建成果》的提案,带到了2021年泸州“两会”现场。

肖刚认为,法治政府建设离不开基层治理,在建设过程中要与基层的法治社会治理紧密结合,避免由此出现的相互脱钩现象。

此外,还应该进一步开拓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其在政府重大决策、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等方面实施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同时,政府还可以将政府购买法律顾问服务的形式延伸到村、社区,实现基层法制建设更有保障。

新闻推荐

既抢抓工期又响应“就地过年”倡议 白沙长江大桥春节施工不停歇

白沙长江大桥4号桥墩钢围堰施工现场。本报记者牟科摄本报讯(记者肖婷)2月7日,在位于合江县境内的白沙长江大桥南岸工地上,数...

合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融圈”步伐、推动泸酒发展、完善水利设施 紧扣热点 他们为发展献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