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非遗世界里 有泸州的绝世神功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4-23 00:34   https://www.yybnet.net/

班打狮子表演受到村民们喜爱(邱有义供图)牟光全、刘帮龙演示班打狮子表演(邱有义供图)陈飞龙表演徒手劈砖,砖上盛满水的杯子完好无损(陈飞龙供图)洪门武功展示(陈飞龙供图)

每个人的孩提时代,都对杂技表演有着别样的情愫,因为杂技演员总能完成一些不可思议的动作,从而赢得欢呼与掌声。中国武术更是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有耳熟能详的“名门正派”、有深藏不露的绝世高手、也有掌握某种“神秘”力量的隐世奇人……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功夫梦,有一份江湖儿女情。这也使得非遗世界里,武术杂技类一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

“洪门武功”“班打狮子”便是非遗世界里泸州的“绝世神功”。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屈德辉

班打狮子

好身手好角色都是练出来的

“班打狮子表演,考的是脚力、手力、腰力,需要练好基本功,如倒立走、翻滚、腾转、跌扑等动作,学员至少要练上两年,才能参与基本表演。”有“猴王”之称的纳溪区龙车镇班打狮子传人之一的牟光全表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如果要把某个角色演好,则需要下更多功夫。

班打狮子是流传于泸州纳溪的一种民间高空杂技,起源于清光绪年间,流行于川南各地,是民间为庆新年、贺丰收而举行的一种文艺活动。初为一些民间能人展示绝技,经百年演变,逐渐成为融武术、杂技、歌舞于一炉,集文狮、武狮于一体的无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纯民间高空艺术,深受川滇黔区域群众的喜爱。

作为一种集舞狮和杂技为一体的院坝式表演,班打狮子主要以奇、险取胜,有“沙和尚逗狮”“地游狮子”“猴子爬竿”“高台舞狮”等。在表演时有鼓、锣、钵等打击乐伴奏,伴奏的节奏和川剧鼓点大致相同。2007年3月,“纳溪班打狮子”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为四川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以前表演可以垒起8张桌子,然后在上面进行各种动作表演;现在为了安全,表演一般垒5张桌子。”牟光全告诉记者,班打狮子最具魅力的是高台表演,舞狮要在摆放的桌子上,从低垒到高的表演各种动作。表演过程中没有安全绳,练好基本功便是表演者最可靠的保障。因此,每位表演者都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身手,臂力、腰力过人,下盘稳健、身轻如燕,可以在方寸之间演绎险象环生的视角魅力。

生存有道

班打狮子源于民间演于民间

“这张是入选非遗项目时拍的,这张是2011年文化汇演时拍的……”在龙车镇塘口村6社牟光全家,堂屋四周的墙壁上,挂着多幅班打狮子表演的剧照,牟光全对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都记忆犹新。表演道具也放在牟光全家,五六张结实的柏木方桌、几个放狮头等道具的大口袋,堆满了整个楼梯间。

“平时大家各干各的事,接到演出了,再联系大家组队前往。”牟光全表示,班打狮子表演对他们来讲,只是偶尔有之的副业,多数人经常外出打工。

据牟光全介绍,如今师伯李西明老人岁数大了,师兄邱修龙长期住在重庆,龙车这支班打狮子队伍,他便成了带头人。这支队伍最多时能招集到20余名成员,其中有10多名成员是龙车镇人,还有几个成员是江阳区分水岭镇的。

牟光全初略盘算,每年接到的文化表演和商演有一二十场,春节期间表演相对更集中。最近一次表演是在农历二月初九,一老人的九十大寿,表演队前往舞狮助庆。

“每次表演去多少人,收费多少,都要根据节目安排来定,节目越多,需要组织的人也越多,收费也越高。”牟光全表示,像老人大寿这类专场演出,一般要演三场,分别是头晚祝寿表演,寿宴当天上午的高台表演,以及下午的爬杆表演,表演时间较长,所需演员较多,收费也相对高一些,一般5000元一场;如果是公司剪彩之类的表演,节目不多,时间也较短,收费也就便宜许多,一般两三千元不等。

“12人的表演队,加上所带道具,至少需要租用两辆车,再除去一些额外开支,大家赚不了几个钱。”牟光全表示,出去表演不为赚钱,作为班打狮子的传人,希望能将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班打狮子的生存与发展,龙车镇政府非常重视。龙车镇宣传文化服务站站长邱有义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电视、电影的普及,曾广泛活跃于民间的艺术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为保护这一优秀的民间文化艺术,近年来,龙车镇积极与纳溪区文化馆联系,多方筹措资金,整编壮大班打狮子队伍。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对其进行对外推广,让班打狮子队伍获得更多登台表演的机会,从而使这一民间艺术瑰宝走进人们的视线。

薪火相传

班打狮子走进普通校园

立桩、倒立走、天地旋……龙车镇中心小学操场上,牟光全正在指导孩子们练习班打狮子的基本功。

“现在有14个学生在学,除了练习基本功外,孩子们已经在学习舞狮表演以及各种角色的基本动作了。”牟光全表示,从去年秋期开始,每周三下午4点,他准时到学校传授1个小时的班打狮子技艺,班打狮子中扮演沙和尚的刘帮龙老人也常来作指导。

这批孩子主要是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因为一个狮头就有10多斤,孩子小了举不起,等孩子上了六年级,又要抓学习,没有太多时间来练习。

两位老人教得认真,孩子们也练得有模有样,但其间也经历过不少波折。

龙车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先照良介绍,从2019年开始,学校开设了龙车非遗班打狮子的教学,特地从四、五年级中选出12个对班打狮子感兴趣的孩子来学,还花1000多元配置了一些表演道具。2020年元旦期间,班打狮子传人之一的邱修龙给学员们指导了两天,先照良还录了视频,用于后期孩子们继续学习。但此后,因没有老师指导,学校班打狮子的教学暂时按下了“暂停键”。

2020年6月底,邱有义知道牟光全从外地回来后,立即找到他,并表达了龙车镇中心小学想请他前去传授班打狮子技艺。在邱有义的积极推动下,牟光全答应了。2020年秋期,龙车镇中心小学班打狮子教学重新启动,时至今日已持续教学大半年。

除了在学校教学外,牟光全还带了三四名徒弟,周围村子感兴趣的孩子节假日都会来牟光全家里免费学习。牟光全所带的这支班打狮子表演队伍中,50岁以下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再加上学校的一批批孩子,牟光全对班打狮子的传承越来越有信心。

内外兼修

洪门武功根源于实战、运用于实战

“十个字的武术基本功,讲究手法、眼法、身法、步法,都是必须要练好的,如手法包括拳、掌、指,又各自有许多锻炼方式和窍门。”洪门武功第六代掌门人、飞龙文武学校校长陈飞龙表示,“练武不练功,到头一场空”,无论是练拳法、腿法还是内功,都需要长期练习积累,要吃得了苦、静得下心。

洪门武功发源于隋末唐初,少林寺武僧的少林十三太保功夫,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洪门武功主要以十三太保功、小洪拳、大洪拳、长拳、疯魔棍、梅花刀、梅花九节鞭、春秋大刀、七十二擒拿与反擒拿、技击术等为主;讲究功法、拳械、技击同练,内外兼修,刚柔相济,拳法自然意真,周身协调为合,动作舒展大方、劲沉力猛、快如闪电。具有地方武术文化特色的洪门武功是一套完整、科学、系统的技击及养生健身体系,不仅能强身健体,还可以防身自卫。

“传统武术根源于实战,运用于实战。”陈飞龙表示,招数是死的,关键是如何运用,实战讲究在行、走、坐、卧中都能随时运用身体、技能进行搏击,身边随手能及的物体都可以作为兵器,兵器也是手的延长。因而,平时除了基本功的训练外,对练是必不可少的,对练后才能实战。

同时,以传统功夫为底子,洪门武功一直积极寻找传统武术在现在竞技中的运用,其中洪门武术击技便在于实战。在西南六省市中,洪门武功是第一家成功把传统武术精华运用到散打中,以适应现在竞技规则的武术击技,并先后有三名学员获得过全国赛事冠军、职业联赛冠军,真正做到了把传统武术在现代竞技中发扬光大。

生存有道

洪门武功走向商业化市场化发展之路

相对于班打狮子的生存压力,洪门武功一早就走向了商业化、市场化发展之路,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陈飞龙介绍,近年来,洪门武功一直坚持实战竞技和武术表演两条路,其商业化、市场化、职业化发展包括多个方面:洪门武功运用到舞台表演上,每年有上百场演出;运用到商业化竞技比赛上,举办过两届(2008年、2010年)西南四省市功夫王争霸赛,以及2014年中泰拳王争霸赛,吸引了几十个商家参与;运用到舞狮表演上,成立了舞狮表演团,受到了不少商家的邀请。

洪门武功还积极开展武术健身与养生之路,把洪门气功作为现代养生的有效方式;洪门武功向武医方向发展,以武术手法、指力为基础,运用点血按摩方式,在推拿、按摩、正骨、接骨,医治肩椎炎、腰椎炎、跌打损伤方面寻求突破。

“如果把合江县尧坝古镇打造成武侠文化小镇,将是西南几省市独一无二的特色文化小镇。”陈飞龙有一个深思熟虑的想法,古镇发展需要以文化作为底蕴,尧坝古镇以前出过武进士,有特殊的历史背景,这里还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驿站,过去有马帮等江湖武林人士来来往往,尧坝古镇可以以此为亮点,同时引进非遗项目洪门武功,共同打造尧坝武侠文化小镇。同时,以此为根据地,建立洪门武功传承基地、武打影视文化基地,举办擂台赛、武林大会、狮王争霸赛等赛事表演,再将尧坝古镇的客栈、山庄打造成武林客栈、武林山庄等场景,重现江湖风采,这样的尧坝古镇将更有魅力。

薪火相传

洪门武功成为群众喜爱的运动项目

“传统武术有很多精华的东西,但在我们这一代,很多人都把它忘记了,如果现在不去挽救,很多都将失传。”陈飞龙介绍,洪门武功非遗项目,以陈飞龙为第六代传承人、以飞龙文武学校为传承基地,同时具备非遗项目、传承人、传承基地三大要素,是传承较好的武术非遗项目。

多年来,陈飞龙一直致力于洪门武功的传承和发展,打破历代单一传承思想,广收门徒,如今第七代、第八代弟子已遍布全国各地。洪门武功以泸州为中心,辐射周边省市,与国内外武术团体和爱好者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学习,引起了社会的高度重视,为弘扬民族文化,普及全民健身,传播洪门武功作出了贡献。

飞龙文武学校是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洪门武功”传承基地,自1995年建校以来,文武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许多学生纷纷考上体育院校、军警院校、影视学校、医学院校,并在国际国内重大武术、散打、气功比赛中屡获殊荣,共获得金银铜牌300多枚,被誉为“培养武术冠军的摇篮,造就文武全才的基地”。

除了办学校、武术馆招生外,陈飞龙还进行洪门内气功和养身气功培训,很多外地人都过来学习。陈飞龙记忆犹新的是,曾经有两父子先后前来学习,满意而归。

洪门武功作为泸州唯一一个非遗武术项目,积极响应武术落地普及活动,以传统武术进校园的方式,先后在龙马潭区、纳溪区等学校开展传统武术特色教育,特别是在龙马潭区罗汉学校,全校数百师生都在学习,起到了很好的推广和传承作用,受到教育部门的好评。接下来,陈飞龙准备在10所以上学校推广传统武术洪门武功。

洪门武功以多元化方式进行传承发展取得良好效果。如今,洪门武功正逐步走进军营、学校和社会,已成为群众喜爱的运动项目。

新闻推荐

改善关爱环境 创新教育方式 泸州市关工委到合江县调研关工委工作

◎孔繁福4月15日,泸州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到合江县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组一行对合江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予以肯定,认为其...

合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世界里 有泸州的绝世神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