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县新闻 > 正文

执法为民 护卫健康 五年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坚持“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核心价值理念,忠实履行职责,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保障全市

来源:泸州日报 2017-10-23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支队在江阳公园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活动支队长聂开友带领督导检查组,对泸县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检查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本组图片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供图

感言

感言人: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支队长聂开友

五年来,泸州市以体系建设为抓手,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卫生计生监督网络,构建起完善的卫生计生监督体系;通过开展“四比四创”、作风整顿等活动,卫生计生监督能力显著增强;县级卫生计生监督业务用房全面投入使用,办公设备、执法取证工具、快速检测设备等有效配置,执法能力全面提升。

五年来,泸州市创新实施监管模式,卫生计生监督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实施“1246”工作思路、推行“时段工作法”。强化公共场所及学校卫生监督,实施农村生活饮用水监督“一点一策”,扎实开展公立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综合评价、母婴保健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等。加强案件办理,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信息宣传,开展温馨提示,实施移动执法,大力提升卫生计生监督信息化水平。

亮点扫描

——实施“1246”工作思路,卫生计生执法监督工作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创新性地提出了“1246”新思路,即:秉承一个理念(执法为民,护卫健康)、抓住两项基本(体系建设和队伍建设)、强化四项措施(宣传信息、日常监督、案件查办和稽查考核)、突出六大重心(医疗服务市场监管、公共场所卫生监管、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管、学校卫生监管、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管和基层卫生监管)的工作思路,扎扎实实抓好卫生执法监督工作。

——抢抓机构改革机遇,强化体系建设和队伍建设。市支队和各县区大队实现了机构整合和更名,成立了乡镇(街道)卫计办并落实了村卫生监督信息员,明确了各级机构的工作职能职责,市、县、乡、村四级卫生计生监督网络建立起来。同时,组织开展了“四比四创”、作风整顿等一系列活动,每年开展集中培训和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切实提升了泸州市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能力素质。

——强化宣传,全面提升卫计监督影响力。支队将涉及卫生执法监督工作的法律法规条文和卫生安全知识,提炼成精练的语句,制做成为展板或标语,悬挂、张贴在被监管单位醒目的位置及人员密集场所,提醒管理相对人遵守法律法规,并向群众宣传卫生法规知识;举办各类管理相对人卫生法律法规培训,提升业主依法经营的意识;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宣传泸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工作;创办了《泸州卫生计生监督》杂志,向社会各界和监督对象免费发放;在加强自身网站建设的同时,积极在省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总队网站上发表信息、理论文章、案例分析等,多次荣获四川省卫生执法监督系统“信息宣传”、“图片新闻”、“新闻报道”一等奖。

——强化公共卫生监督,确保公众健康安全。以公共场所卫生用品用具抽检促进公共场所业主落实卫生管理制度,提升公共场所卫生水平;开展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预防的宣传和监督;开展学校卫生专项监督、综合评价,促进学校卫生水平稳步提升;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实行“一点一策”管理,对全市256家水厂进行了监督检查,建立了监督档案,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意见,并跟踪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五项措施促进医疗机构依法规范执业。一是实施综合评价和量化分级管理,全面提升医疗机构综合管理水平。定期对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实施依法规范执业综合评价,对其落实核心制度的情况逐项评分并公布结果,作为等级评审的重要依据;定期组织对民营医疗机构全面实施依法规范执业量化分级评审。二是以基层卫生监督执法机构为主体对辖区内的医疗机构实施日常监督检查,发现一般问题当即下达监督检查意见书并要求医疗机构及时整改完善,发现违法行为及时报告县级以上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依法立案查处。三是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共同性问题,统一制定相应的监督措施,全面提升单项工作质量。四是受理举报投诉,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依法立案查处。五是组织力量主动深入医疗机构,协助开展业务培训,讲授相关法律法规专业知识,提升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的能力。

新闻推荐

泸县交通跨越发展 交通建设成效显著 “社社通”成绩斐然

本报讯(唐挚彬万建敏)党的“十八大”以来,泸县交通紧紧围绕建设“四横八纵两环”干线公路网络,加快建设“畅达新区”,加快融入泸州主城区,促进城市发展,5年来,泸县交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泸县交通建设成...

泸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执法为民 护卫健康 五年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坚持“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核心价值理念,忠实履行职责,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保障全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