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县新闻 > 正文

专家学者龙城论剑 名校精英群雄逐鹿 泸县二中承办“2018年高考核心素养暨科学备考高峰论坛”

来源:泸州日报 2017-11-14 11:50   https://www.yybnet.net/

泸县二中校长张连奇在论坛上作《教育,度的N次元》专题发言。清华大学授予泸县二中“清华大学2017年生源中学”称号。

■殷涌 本报记者 唐维扬 摄影报道

11月9日至10日,“2018年高考核心素养暨科学备考高峰论坛”在泸县二中举行,旨在探索新一轮高考改革引发学校培养理念、课程重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教师队伍升级换代等一系列连锁反应,以及“优秀人才”、“科学备考”、“精准教学”等众多元素的教育培养规律。本次会议吸引了四川、贵州、湖南、广东等省和重庆市的近500位教师前来观摩取经。

大会为期两天,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著名教育专家学者和知名校长前来开展高峰对话。大会分为专家论坛、校长论坛和年级主任论坛、九大学科教学论坛。

应对新高考

教育专家开展高峰对话

会上,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刘涛作了题为《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专题报告。刘涛从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层面,关注新高考背景下育人理念的转变,从构建中国特色教育体系、丰富课程资源优化课程结构、课时改革、学生自主学习、推进选课走班五个方面,对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进行了多视角、多维度的高端解读,并结合经典案例,强调了个性育人、核心素养的重要性。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以“新高考改革与基础教育改革”为主题作专题报告,从宏观角度阐述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紧迫性,深度剖析了新高考改革及基础教育改革的价值所在,分析了浙江、上海新高考改革试点的经验和不足,为下阶段全国铺开新高考改革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现场听众表示,专家报告高屋建瓴、条理清晰、数据分析详实,听后内心受到极大震撼,对新高考改革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讲核心素养

名校校长交流做法和经验

围绕“核心素养” 这个关键词,湖北襄阳四中副校长钟道杰、泸县二中校长张连奇分别在论坛上作《“全面提升核心素养,全面提高备考效度》和《教育,度的N次元》专题发言交流。两位校长以学校深厚底蕴文化为基础,深度解析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特色,在注重知识积累、能力提升和素质养成的过程中,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学生社会责任感,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有着70多年办学历史的泸县二中,以“三成两创”办学思想的引领、“三立两尚”学校校训的彰显、“责任、自主、综合”的核心素养理念来探索教育的本真,追寻泸县二中人的教育梦、中国梦。张连奇在专题发言中说,教育存在多种维度,教育探索是N次元,“速度”、“温度”、“深度”、“高度”构成了泸县二中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的生命磁场。泸县二中在奔和悟中寻找到发展的速度;在充满气氛、气势、气场的“大人文”中追求教育的温度;在以“教学立校、德育强校、管理固校”的改革创新中探索教育的深度;在教育的责任、教育的本真中追求思想内核的高度。

谈科学备考

名师讲座引领特色教育

10日上午,来自成都七中、湖北襄阳四中的高三年级主任汪晓丹、张臣分别分享了高考备考管理的实战经验,与教师们探讨了教改背景下各校的应对策略。与此同时,九大学科教学论坛也在各分会场进行,各科名师就命题思路、试题分析、考点引申等与各学校学科精英进行了智慧的碰撞。

随后,河北省衡水中学、重庆南开中学、重庆一中、成都七中、成都树德中学、泸县二中等名校学科骨干教师剖析科学备考;成都七中、湖北襄阳四中年级主任就高考备考管理进行深度交流。讲座既有时代前沿的思想指导,又有落地执行的精细举措,通过详实的例证,让与会教师们收获颇丰。

学子受青睐

教授学者赞泸县二中办学实力

在“2018年高考核心素养暨科学备考高峰论坛”开始前,泸县二中举行了“清华大学2017年生源中学”授牌仪式,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华中出席仪式并授牌。这是泸县二中继2016年之后再次获此称号。据悉, 2017年泸州市仅两所学校获此殊荣。

杨华中教授授牌后还为弘毅学堂的学子们讲学,勉励泸县二中学子胸怀广大,立志高远,博学多才,梦圆清华。他说:“泸县二中的培养理念契合了清华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这些年,泸县二中每年培养出了非常优秀的学生进入到清华大学学习。作为四川省县城中学的第一 ,我认为泸县二中取得今天的这个成绩,是广大老师、同学们努力奋斗的结果,是非常令人尊敬的。”

刘涛指出,“此次论坛思考未来高中教育育人方式的转变,正是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国家关于教育改革意见的体现。通过这种活动形式,我认为泸县二中先行先试、早思考,为今后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为赢得高中教育转型的胜利和高考的胜利打下了非常好的思想基础。”

后记》》

历经70多年的风雨洗礼,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创业,泸县二中积淀了丰厚博大的底蕴,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文化。一代又一代的泸县二中人更是传承自强不息的精神,以永远创新的姿态传播着文明的火种。一批又一批的学子在这里受到洗礼,德升业进,声名远播神州大地、异国他邦。无论是浓郁深厚的校园文化,还是自强不息的泸县二中精神,都彰显出独有的大气大成,时时熏陶着泸县二中的莘莘学子。 “2018年高考核心素养暨科学备考高峰论坛”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圆满落幕,本次论坛播下的思想火种,点燃了更多教育工作者的激情与梦想。

新闻推荐

发展邮政农村电商 助力泸州***

本报讯(章蓉)近日,泸州市邮政分公司召开了“泸州邮政电商助力农村***总结表彰大会”,对本年度在发展农村电商工作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有关市级领导出席会议并颁奖。泸州市...

泸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劳务邀请公告2017-11-09 11:51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学者龙城论剑 名校精英群雄逐鹿 泸县二中承办“2018年高考核心素养暨科学备考高峰论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