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县新闻 > 正文

“我的战友是英雄” 很长一段时间,退伍老兵黄志昌都在为曾经的战友沈建明哥哥的烈属待遇恢复而四处奔走。他说,这样做只是想告诉大家——“我的战友是英雄!”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7-12-12 11:51   https://www.yybnet.net/

沈建民烈士的墓碑在云南屏边烈士陵园内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菁

得知自己的烈属优抚待遇被恢复,71岁的沈正冲很激动。同样感到高兴的,还有退伍老兵黄志昌、许华友、陈坤海和其他战友们。经过多方奔走努力,他们可以告慰已牺牲的战友沈建民的在天之灵——抚养沈建民长大的哥哥享受到了应该享受的待遇。更重要的是,这也证明,沈建民就是一位英雄。

沈正冲,泸县潮河镇王庄村村民。他的弟弟沈建民,1979年2月19日,在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光荣牺牲,被追记一等功。

近日,黄志昌向记者讲述了战友沈建民的故事。

黄志昌和沈建民同年入伍,新兵训练被分在同一个班,因为都是泸县人,两人关系不错。至今,黄志昌还清楚地记得,沈建民送别时说的那句话——“我可能是回不到泸县了,我很想回到我的故乡泸县。”

虽然,当年没有一同上战场,但通过走访多位参加了战斗的战友,黄志昌对沈建民的英雄事迹知道得很清楚。

1979年2月,在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攻打332高地的战斗中,敌高射机枪封锁了开阔地,部队前进受阻。当时,沈建民担任五连二班班长,带领战友们一次又一次地冲锋。他冲在最前面,用手雷炸毁敌人火力点,毙敌三名,伤敌两名。在距主峰十米处,沈建民又消灭一个敌暗火力点,击毙敌二名,最终攻占了主峰。2月19日,沈建民奉命下山联络,途中与三名敌军相遇,双方同时开火,沈建民击毙敌人两名后,自己也光荣牺牲。

黄志昌说,据战友们的回忆,沈建民的遗体当时被敌人拖至林中,第二日才被后续部队找到。现在,沈建民烈士的墓碑在云南屏边烈士陵园内。

可是,让黄志昌没有想到的是,1983年他回到家乡泸县,却听到了关于沈建民烈士的一些谣言,说沈建民当年没有牺牲在战场上,不是烈士。而谣言的起因,是因为沈建民哥哥沈正冲的烈属待遇被取消。

黄志昌说,按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的相关规定,烈士的父母(抚养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费来源或收入水平低于当地居民平均生活水平的,当地政府应该发给定期抚恤金。经过调查,沈建民的母亲早逝,父亲身患多种疾病,全家人依靠哥哥沈正冲一个主要劳动力养家糊口。而因为家庭过于贫困,负担太重,沈正冲也一直没有结婚。

事实上,沈建民牺牲以后,沈正冲曾享受了两年烈士亲属优抚待遇。一直到1983年,当时乡民政员收了沈建民的烈士证,原因是换证,后称无直系亲属不予换证,退回原证,留作纪念。同时,因为当时沈正冲只有36岁,年龄上不符合享受遗属补助年龄的条件,因此取消了其烈属待遇。

烈属待遇被取消后,当时就有人向沈正冲询问原因,一辈子和土地打交道的沈正冲,说不出个子丑寅卯,而办理此事的相关工作人员,也没有向群众作出解释,谣言因此而起,这一传就是三十多年。

作为沈建民的战友,这样的谣言让黄志昌难以接受。他联系到多位战友后,仔细了解相关情况,并向当地民政局反映。值得欣慰的是,在接到反映后,泸县民政局局长秦志军派出多位民政干部,两次前往王庄村进行深入调查。2017年7月,泸县民政局恢复了沈正冲的烈属优抚待遇,随后又为沈建民换发了烈士证。得知这一消息后,黄志昌激动地告诉记者,他和他的战友们都要为泸县民政局点个赞。

新闻推荐

传递党的好声音九旬老人义务广播34载

传递党的好声音胡绍贵通过广播读报上的新闻。泸州市泸县喻寺镇齐心村90岁的老人胡绍贵,义务广播34载,不论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或是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消息,他都通过小小的喇叭传递到...

泸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战友是英雄” 很长一段时间,退伍老兵黄志昌都在为曾经的战友沈建明哥哥的烈属待遇恢复而四处奔走。他说,这样做只是想告诉大家——“我的战友是英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