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县新闻 > 正文

省时 省力 防污染 泸县推进机械化收割

来源:泸州日报 2018-08-18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徐必丹 摄

本报讯(范勇 陈琅 记者 张婷)近日,泸县方洞镇三界村村民周帮英的稻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割稻、脱粒、稻谷入袋一气呵成,约20分钟,一亩地的稻谷便收割、装袋完毕。而秸秆也物尽其用,在收割作业的同时粉碎还田,防止了秸秆燃烧,污染大气。

据了解,泸县作为粮食生产大县同时也是劳动力输出大县,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快,大量农村青年外流,劳动力缺乏成为水稻收割期农村留守人员必须要面对的难题。

过去泸县水稻收割仅依靠人工,不仅费时费力、成本较高,还对收割后的稻草进行焚烧,污染环境。近年来,泸县通过加大农业资金和技术的投入,引进先进收割机器,大力推广新型水稻收割方式,在减轻农民劳动强度和提高收割效率的同时,也落实了秸秆还田的环保要求。

为降低农民水稻收割的成本,泸县还积极建立农机专业合作社,利用机器帮助农民收割。“今年我县的水稻种植面积约六十万亩,普遍都是采用的机械化收割,大力推动了秸秆粉碎还田。”泸县农林局农机装备发展股股长周锋说。

据了解,为确保今年水稻丰产丰收,泸县加大了对水稻生产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指导,做到机构、人员、经费、责任、措施“五落实”,一方面对项目区水稻生产进行补助,另一方面县农业局和各镇街也投入了一定资金用于示范片的建设。同时,泸县还对水稻核心示范区全部采用机收,以此增加中稻再生稻蓄留面积,从而实现水稻增产、农民增收。

新闻推荐

在今年6月创建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中期督查中,泸县得分名列全省第一,继续领跑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第一方阵 传承文化基因 乐享美好生活

■肖鹏泸县获得首批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创建资格以来,文化阵地覆盖城乡、文艺创作浸润心田、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泸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时 省力 防污染 泸县推进机械化收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