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县新闻 > 正文

60岁以上老年人 享有六大优待项目

来源:泸州日报 2018-08-18 11: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雪梅 实习记者 杜公英

8月16日,泸州新闻网·川江新闻网“有话请您说——泸州市网络问政平台”,邀请市民政局局长黄月桂作客泸州新闻网·川江新闻网“新闻会客厅”,重点就高龄津贴政策、儿童先心病救助政策等,与广大网友作在线交流。

今年将新建10个应急避难场所

网友:泸州市的应急避难场所有哪些?

黄月桂:目前,全市共有应急避难场所11个(忠山公园、四川警察学院、泸州外国语学校、市福利院、泸州高中、泸州天立学校、泸化中学、奥体公园、滨河公园、纳溪中学、纳溪中学泸天化校区),主要分布在江阳区、龙马潭区、纳溪区的城区范围。为加强城市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今年,我们将新建10个应急避难场所,其中江阳区3个(泸州七中城西分校、江阳职高、长江中小学),龙马潭区2个(泸州十八中、玉带河学校),纳溪区1个(麒麟广场),泸县4个(泸县二中、九曲河公园、城东小学、城北小学)。

60岁以上老年人享有政务服务优待、卫生保健优待等六大优待项目

网友:除了免费乘车外,泸州市老年人还可以享受哪些优待政策?

黄月桂:泸州市于2014年制定了《泸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对60岁以上老年人给予政务服务优待、卫生保健优待、交通出行优待、商业服务优待、文体休闲优待和维权服务优待六大优待项目。

具体包括:80岁、90岁及100岁以上老年人可享受标准不同的高龄津贴;就医时,在挂号、缴费、取药、住院等方面享受优先服务,减免普通门诊挂号费、诊疗费;公厕配备方便老年人使用的无障碍设施;各类政府兴办的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等文化场所或文化公共体育健身场(馆),对老年人免费开放,社会力量兴办的上述场所,凡收取门票的,对70岁以上老年人免门票费,60岁以上老年人实行门票半价优惠;各类公园对老年人免门票费,各类旅游景点对70岁以上老年人免门票费,60岁以上老年人实行门票半价优惠;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免收服务费和律师费,对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等。

社会团体应具有50个以上的个人会员或者30个以上的单位会员

网友:成立一家志愿者协会需要什么条件?

黄月桂:首先,申请成立社会团体,应当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由发起人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登记,应具备下列条件:(一)有50个以上的个人会员或者30个以上的单位会员;个人会员、单位会员混合组成的,会员总数不得少于50个。(二)有固定的住所。(三)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专职工作人员。(四)有合法的资产和经费来源,地方性的社会团体和跨行政区域的社会团体有3万元以上活动资金。

在病种范围内的先心病儿童可以享受单病种结算、定额报销优惠

网友:泸州市是否有儿童先心病救助政策?

黄月桂:泸州市有儿童先心病救助政策。按照相关规定,0-14周岁儿童先心病采用单病种定额付费,纳入救治病种的有四种,即:儿童室间隔缺损(标准3万元),儿童房间隔缺损(标准2.5万元),儿童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标准2.5万元),儿童先天性肺动脉瓣狭窄(标准2万元),同时患有两种以上病种的,标准进行叠加。

泸州市先心病儿童救治的定点医疗机构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患儿监护人可向户籍所在地区县民政部门申请,并填写《四川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定点救治登记表》,提交身份证、户口簿、病历报告等相关资料,经审核后,将《登记表》交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即可。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部队发给一次性退役金,安置地政府发给一次性经济补助

网友: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的经济补助有哪些?

黄月桂:《退役士兵安置条例》规定,对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由部队发给一次性退役金,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给予经济补助,经济补助标准及发放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经济补助的通知》精神,由安置地政府发给一次性经济补助,标准为:按照服役年限计算,义务兵每人每年6000元,士官每人每年7000元。

新闻推荐

泸州中院巡查泸县执行攻坚

本报讯(罗永霞郭红)13日,泸州中院副院长陈春率队到泸县法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巡查,就执行队伍建设、执行信息化...

泸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60岁以上老年人 享有六大优待项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