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县新闻 > 正文

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10-17 10:40   https://www.yybnet.net/

◎ 陈泓宇

今年,泸州市泸县云锦镇立足当地资源,因地制宜,牢牢抓住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根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夯实农村基层力量,不断提升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发展力,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近年来,云锦镇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基础建设为保障,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重点抓好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持续做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公开招聘驻村辅警18名、网格员2名,并以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村民公约》为重点,坚持“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制度,全面推进村民(居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通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村级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基层治理机制健全,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安居乐业的生活条件,真正形成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好风气,为振兴乡村奠定了牢固基石。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激活乡村振兴动力

在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中,产业兴旺被摆在第一位。云锦镇坚持以支部为引领,以农业产业为纽带,采取“党建+村集体经济”等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近年来,云锦镇打造建设了泸县云锦镇供销合作社,与村“两委”、村集体经济发展、涉农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有机结合,探索走出一条“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同建”的发展道路,盘活了村上资产,提升了村党支部领导村级经济的能力。

与此同时,云锦镇充分利用远教电教,结合当地实际,选取适宜的政策解读和农业技术等视频,让党员认真观看学习,并将其作用于实践中,做大做强食用菌、特色水果、文化旅游等产业。坚持“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在党建的引领下,形成文旅结合、农旅结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党建引领生态文明

展现乡村振兴新貌

走进云锦镇天台寺村,崭新的楼房整齐排列,干净的马路在山间蜿蜒,宽阔的文化广场上,锻炼身体的、聊天的、散步的村民比比皆是。

天台寺村是典型的贫困村,谈到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天台寺村第一书记汤正东说,“首先要把村里的环境治理好,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环境更优美。”立足本村实际,天台寺村党支部提出了“党建+美丽乡村”的发展新思路,制定了详细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积极争取资金完成了3000平方米的村休闲文化广场建设,整村铺设自来水管网,大力推进天然气入户安装工程,通过“一事一议”和交通补助项目,投资300余万元硬化机耕道10余公里,实现社社通公路,初步形成县、镇、村、社四级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建成了美观质朴,功能齐全,乡村文化符号浓郁,周边环境协调,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新农村景象。

新闻推荐

让村史馆留住乡村记忆

□欣然据报载,泸县将村史馆建设作为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

泸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资 讯全搜索2018-10-17 10:40
猜你喜欢:
本周停电消息播报2018-10-17 09:09
评论:(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