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县新闻 > 正文

种210亩苗木年收入20万元 泸州这名残疾人成了全省脱贫榜样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10-19 16:22   https://www.yybnet.net/

◎ 泸州日报记者 简放鹏

10月14日,在泸州市泸县毗卢镇雄峰村古坟坝山脊,一大片翠绿吸引了路人的目光。谁会想到这210亩花木果树苗圃,会出自一个走路一颠一跛、蹲下难以起身的残疾人之手?

“唐登元一家两个残疾人,加上1个71岁的老人,发展这么多面积的苗圃,真是不容易。”雄峰村村支书康纪刚介绍,唐登元一家,除了父亲年老体衰外,唐登元和妻子都是残疾人,但一家人不等不靠,互帮互助,通过承包荒山种植茶花、果树脱贫致富,成为今年首届“四川脱贫榜样”获得者。

唐登元现年47岁,自幼患小儿麻痹症致残,还留下了口齿不清的病根。2012年,唐登元思考自己身体有残疾,无法挑抬重物,只能手提几公斤轻件物品,干什么才能增加收入呢?

“只要勤快,在土地上肯定找得到出路。”为了改变家庭贫困的面貌,唐登元便将屋后荒地全部开垦。虽然每次蹲下去栽树苗,必须要借力锄头支撑地面,才能慢慢起身,但唐登元还是克服困难,种植了柑橘300余株,年收入达到3000余元。

后因受市场行情影响,柑橘收入大幅下滑。为此,唐登元又种了雪梨果树,但山上禽鸟多,啄一口坏一个果子,雪梨收成较少。唐登元又改种龙爪槐和桂花树,但这些品种市场行情起伏不定,收入没有保障。

经过对花木市场考察后,唐登元决定改种茶花。了解到茶花“喜阴半阳”的特点,唐登元一家人便在原林地上采取间插的方式发展茶花种植,并套种凤凰脐橙、优质葡萄等水果作物。

一支笔高的茶花苗子,市场售价为2元,自己培育成本才0.3元。购买苗子的价格太高,唐登元就向其他种植户讨教,学习茶花扦插育苗技术。一年后,唐登元的苗圃基地达到15亩,出售大规格茶花200余株,收入2万余元。两年时间,唐登元的花木基地变为65亩。

“这一亩的七星茶花扦插苗,长得很好,明年再发展40亩的苗圃肯定没问题。”唐登元查看简易保温棚中的扦插苗后笑着说道。

看到本组青壮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闲置一些土地,唐登元便花租金从农户手中流转了100多亩土地,准备引种植福建优质三红蜜柚,让致富路越走越宽。

近年来,唐登元的花果园已吸引外地游客在收获季节入园采摘,吸引外地花木经销商批量订购优质茶花,实现培育、种植、销售的良性循环,年收入20多万元,不仅实现自身脱贫致富,也为其他村民致富找到了一条希望之路。

新闻推荐

吴钩:宋朝的瓦舍勾栏是市政工程吗?

我们都知道,宋朝时,几乎每一个城市都修建有瓦舍勾栏。瓦舍是城市的娱乐中心,里面设有酒肆、茶坊、食店、摊铺、勾栏、看棚等...

泸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种210亩苗木年收入20万元 泸州这名残疾人成了全省脱贫榜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