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县新闻 > 正文

一群残疾人的公益事业:助人,自助,重建自信 “助残,更需要残疾人自己站起来”

来源:成都商报 2018-12-03 01:55   https://www.yybnet.net/

陈西达帮扶慰问残疾人家庭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选在这一天,付厚元又组织了一群残疾人的聚会,主题是“我的人生”。他计划的是,午餐不用太丰盛,但要有些励志的故事,彼此分享。

45岁的付厚元是一个鞋匠,两岁时的一场车祸,让他少了一条腿。两年前,他加入陈西达的关爱协会,在得到帮助的同时,自己也开始热心公益。

因为七年前被一名自杀的人跳楼砸中,同样45岁的陈西达如今只能依靠轮椅活动。在人生最绝望时,几个志愿者帮助他走出了心理上的阴霾。

2014年开始,重新“站起来”的陈西达开始帮助身边的残疾人,更多的志愿者和残疾人也加入到他的队伍。如今,这个“大群”已经有5000人左右,其中包括2000多名残疾人。今年9月,依托这个班底,陈西达组织成立了泸州市圆梦关爱协会。

他希望助残的公益力量更强大,他也在多年的助残公益中找到自己的经验,他说:“助残需要广大的社会力量,更需要残疾人自己站起来。”

聚会,以“我的人生”为主题

这是付厚元第二次组织的聚会,第一次是今年八月份。临别的时候,一个参会的残疾人拉住他的手动容地说,“今天是这辈子最开心的一天。”这句话付厚元放在了心上,他意识到这样的聚会对于残疾人来说很有必要。

付厚元家住泸州市泸县玄滩镇中和社区,在中和场上开了一家修鞋的铺子。两岁的时候,因为一场车祸,让他失去右腿。

付厚元想把这次聚会搞大一点,他把计划报给泸县残联,结果原计划的AA制,县残联却主动买了单,付厚元只负责组织参会人员。“原计划80人参加,3天就已经有50人报名了。”11月28日,付厚元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活动很受欢迎,邻县的朋友也报名参加。

11月27日晚上,付厚元一直忙到12点多,具体考虑这场聚会的流程并落实到人头上。他说吃是小事,但聚会上要有一些励志的故事分享。

付厚元说,这次聚会的主题叫“我的人生”,把自强自立的故事分享给更多残疾人,是对他们最大的鼓舞,也让他们找到面对困难的正确心态。

帮扶,先教残疾朋友学会玩微信

2011年,陈西达在路上被一名跳楼自杀的人砸中导致瘫痪。最艰难的时期,几个志愿者来到他身边,帮助他走出心理上的阴霾。2014年以来,他做起了网络销售,开餐厅,开生鲜店等,让自己有了稳定的收入,也让自己有能力帮助他人。

“比残疾更严重的,是他们心理上的问题。”陈西达说,帮助残疾人,最重要的是重建他们的信心。“一条路走不了,还有另一条路,要接受现实并重新认识自己。”

几年过来,陈西达一直坚持做公益,他先后建了1个QQ群,6个微信群,这些群成为很多残疾人的交流平台。在对很多残疾人进行帮扶的时候,他和志愿者首先是教他们玩微信,然后把他们拉进群来。郑然心是最早与陈西达一起做公益的志愿者之一,她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很多残疾人处于闭塞的环境中,让他们学会玩微信,就好比打开了一扇窗,很多残疾人交到了更多朋友,获取到更多信息,甚至学会了网络销售。

陈西达说,让残疾人重新融入社会,并积极地去面对生活,是帮扶的重点计划。过去两年,他和志愿者已经募捐了几十部智能手机,专门送给一些残疾人,“这看起来是个小事,但效果很明显,很多残疾人变得开朗,积极,主动。”

互助,帮助别人实现自我

付厚元一直是个热心肠,遇上残疾人或者贫困老人找他修鞋,他都不收钱。但他觉得,两年前加入了陈西达的“残疾人关爱群”,让他对做公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能帮助别人,自己就更有了存在感。”

郑然心介绍,加上不在群里的会员,圆梦关爱协会目前有5000名左右的会员,除了社会各界的志愿者,还有2000多名残疾人。会员之间如同一个“大家庭”,很多残疾人在这些群里,互相交流,互相帮助,其乐融融。

郑然心说,去年腊月,陈西达依靠自己的“朋友圈”,躺在床上半天卖了8000多块钱的腊肉香肠,而市区内的配送,就让一些轻度残疾人去送货。这样的营销活动,既帮助一些残疾人卖掉了东西,又让一些残疾人有了挣钱的机会。

付厚元两年前加入到这个群以后,深受陈西达的感染,并积极参与相关公益活动。12月3日的聚会,付厚元还打算招收一些徒弟。前几天,他又专门去一个种养殖基地考察,想在那里找点工作机会介绍给残疾人朋友,或者可以学点技术回去。

目标,更规范更长远地去做公益

9月18日,泸州市圆梦关爱协会成立,陈西达成为协会会长,多名志愿者担任了副会长。陈西达介绍,成立一个正式的协会,是希望将公益活动做得更大更好。

泸州市残联理事马骊骈介绍,陈西达的工作是残联工作的补充和延伸,这些年对当地残疾人帮助很大。几个月前,马骊骈从泸州市残联的副理事长位置退居二线,但她现在又加入了圆梦关爱协会,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泸州市残联组宣科科长谷雪松告诉记者,目前泸州市持证残疾人15万余人,但按照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的统计比例,泸州全市有残疾人36万人。陈西达的圆梦关爱协会,在对残疾人群体的心理疏导,激励作用方面,是残联目前所难做到的。谷雪松说,泸州残联也希望通过圆梦关爱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将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深入。

陈西达表示,他的目标是建立一个重度残疾人的养老机构,这是一个遥远的目标,但他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有一天能够实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31项考核指标100%合格 东区通过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中期督导考核

图为新源路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本报讯(记者梁隽文/图)近日,四川省第一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创建工作现场推...

泸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共谱艺术华章2018-11-16 06:28
猜你喜欢:
评论:( 一群残疾人的公益事业:助人,自助,重建自信 “助残,更需要残疾人自己站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