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县新闻 > 正文

给葡萄打“伞”的老板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2-11 09:08   https://www.yybnet.net/

■姚艾青 本报记者 张婷

“妹妹,我在这里。”隔着好几十米远的距离,只见龙马潭区金龙镇曹坝村金源家庭农场主殷凤琴背着喷雾器向客人招手,喷雾器中喷洒的液体形成气雾,像下起一场润物无声的蒙蒙春雨。

1月28日一大早,金源家庭农场主殷凤琴就在葡萄基地内忙碌着。

“我要为50余亩葡萄园进行全面消毒,以免害虫、蚊子过多影响葡萄生长。”殷凤琴黝黑的脸上写满幸福。

2011年,在深圳某服装厂当厂长的殷凤琴,在一次去浙江旅游时,偶然进入当地一葡萄采摘园游玩,被串串珍珠般的葡萄和悠闲自在的采摘体验方式所吸引,从此在她心中埋下回乡种葡萄、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梦。

经过多次考察,她和丈夫2011年底带着积攒的80余万元资金,义无反顾地回家种葡萄。

从此,殷凤琴和丈夫就扎进葡萄基地,先后投入120余万元,流转土地、平土挖渠建园、外出学技术、引进优质葡萄苗精心栽种,探索适宜当地栽种的优质葡萄品种……

几年功夫,殷凤琴的葡萄园成了泸州人采摘体验、实践学习的“后花园”。数十种葡萄精品从每年6月至12月陆续上市,通过体验采摘等方式全部销售完。

“葡萄成熟时,大家一传十、十传百的来体验采摘。”殷凤琴说,园内最好的葡萄,能卖上60元一斤,即便销售最少的年份,也有50多万元收入,还能解决近20人就业。

上午10时,太阳偷偷露了脸。殷凤琴又带着工人在葡萄园内干得热火朝天:重新安装自动喷水龙头,为葡萄基地换上新避雨棚……

“殷大姐很能干,遇到困难总有法子。”在葡萄基地干活的赵庭芬,说起邻居殷凤琴,除了佩服,更多的是感激。

“给葡萄打上‘伞’,装上自动喷水龙头,再修好排水沟,这样既不怕倒春寒影响花期授粉,也不怕旱灾、洪涝了。”殷凤琴胸有成竹地说,前些年政府出资修建了葡萄基地的路,最近还把灌溉渠修到大棚内,今年一定有个好收成。下午3时,殷凤琴的丈夫从泸县养殖场运回羊、兔粪便,工人们又忙着卸车。

“我们种植全用农家肥,种出来的葡萄口感更好。”殷凤琴说道。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泸州)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上,殷凤琴农场种植的夏音马斯卡特、美人指、白萝莎里奥等精品葡萄,一上展会就销售一空。

殷凤琴创办的“金源家庭农场”,不仅是龙马潭区第一批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也是家庭示范农场,承担着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培训交流、培养更多拥有一技之长的新型农民、助力乡村振兴等任务。2018年,殷凤琴的金源家庭农场获得省农业农村厅授予的“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称号。

“2019年,祈祷风调雨顺,只管撸起袖子加油干。”殷凤琴信心满满地说。

新闻推荐

福集镇 集中整治场镇秩序

本报讯(曾茂妮)近日,泸县福集镇利用赶集日开展了场镇秩序集中整治活动。整治过程中,工作组对违规占道经营、私搭乱建商棚的行...

泸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给葡萄打“伞”的老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