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县新闻 > 正文

这个生产队摆了二十桌 邻里乡亲都来团年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2-13 08:50   https://www.yybnet.net/

◎ 邓涛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65份新年大礼包,20桌酒席招待众乡亲,一张集体照,一段视频……2月2日,狗年农历腊月廿八,泸县兆雅镇古佛村五组(原万山4社)的农家院坝,第五届邻里乡亲节如期举行。这一届邻里乡亲节,古佛村五社村民邓涛等几名热心村民前前后后忙了十来天,他们不仅出钱,还出力。

“生产队的老老小小很期待,外面打工的人也回来了,吃顿饭,聊聊天。我们想热闹点,拍张全家福,录一段团圆的视频,年年岁岁保存下来,这样会更有意义。”邓涛他们不仅邀请了本社的成员,相邻村的邻居也是座上宾。

第五届邻里乡亲节的仪式简单但不缺厚重感。邓涛是主持人,没有煽情的语言,没有华丽的词藻,但每一句话都很接地气。邓涛说,用这样的方式团在一起,这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娃儿们渐渐长大,长辈们渐渐老去,他们这一代人也有了丝丝白发。五年、十年后,他们中可能有的人出嫁,有的人离家,有的人逝去,但生产队人与人间的感情仍然在……

当邓涛在众乡亲面前宣读他拟的《邻里乡亲文明公约》时,掌声响起,这是对他的鼓励,也是大家的认可。“泸州已经是文明城市了,我们农村也要有文明素养。”公约简单质朴:尊老爱幼,家庭和睦!不恶语相向,不恶语伤人,左邻右舍,相互帮助。弘扬正气,礼貌待人,与人为善,以诚相见,互谅互解,换位思考。邻里乡亲两相好,一齐同心才是宝……

活动现场,邓涛和部分代表为65户村民发放新年大礼包,向15位70岁以上的老人赠送特殊的新年礼品,4位孤寡老人每人600元过年红包。邓涛说,本生产队只有三四十户,其他社的来参加也有礼品相送,过年就是图个热闹。当天,乡亲们整整坐了20桌,喝了10件老酒……“规模一年比一年大,大家吃好喝好聚好,感情越来越深,和谐友善,相亲相爱,大家有事能一呼即应,这就是我们的初衷。”

村民贾金权和张学丙连续参加了五次“邻里乡亲节”,每次都和邓涛一起张罗。“一年比一年热闹,我们组上的村民全部来了,附近的村民也来了,老老少少坐了一二十桌,拍集体照,前前后后站了几排,谁都不会缺席。”贾金权记忆犹新,每次大团圆,大家一边开心地夹菜吃饭,一边真诚地交谈过去一年的收获和新一年的打算,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

新闻推荐

泸州市疾控中心召开2月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 食物中毒、流感、输入性传染病 这个春节都得当心

◎川江都市报记者周丽昨日,川江都市报记者从泸州市疾控中心获悉,经专家评估分析:春节期间泸州市重点关注食源性疾病和聚集性...

泸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生产队摆了二十桌 邻里乡亲都来团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