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县新闻 > 正文

近年来,泸州市运管局持续关注民生实事,补齐发展短板,落实客车村村通,全面推进公交都市示范建设,大力推广绿色环保新能源车,为群众出行提供了更安全便捷、经济舒适的道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2-13 09:26   https://www.yybnet.net/

■孔芒 唐玲 本报记者 蔺艳霜

“128路车还有两站到伊顿饭店,可以下楼了。”2月12日,家住伊顿饭店旁边的陈礼梅打开“掌上公交”APP看了之后,不慌不忙下楼坐公交。“以前没有这个APP,生怕坐漏了上班这趟公交车,经常起得很早。现在有了这个APP后,128路公交车的运行轨迹一目了然。”陈礼梅说。

近年来,泸州市运管局持续关注民生实事,补齐发展短板,落实客车村村通,助力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全面推进公交都市示范建设,大力推广绿色环保新能源车,让群众出行共享更安全、更便捷、更经济、更舒适的道路运输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家门口坐公交更方便

“农村公交车上也能刷卡,不但方便,还享受八折优惠。”1月22日,江阳区况场街道游湾村村民李润之高兴地说。这得益于政府主导、泸州市运管局大力推行的“全域农村公交”惠民工程。

近年来,江阳区紧紧围绕“城乡统筹、全域均衡”的发展主题,加大投入,用三年时间建成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通过两年的攻坚,江阳区实现了全区152个行政村和社区公交全覆盖,并率先启用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大力推进绿色交通发展。

2018年,江阳区、龙马潭区实现行政村和社区公交全覆盖;纳溪区108个行政村和社区通公交;泸县213个行政村和社区通公交;合江县、叙永县、古蔺县800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实现村村通客运。

“现在娃儿些读书方便多了,公交车不仅定时发班,而且车况好,票价还低了一半多。”龙马潭区胡市镇村民章俊说,城镇公交是真正的惠民工程。胡市镇未开行城镇公交前,是农村客运班车负责镇上居民的出行。“那些班车车况差,且不准时,价格5元,比现在的2元高了许多。高峰时段,村民往往坐不到正规班车,大家都挤黑车,有很多安全隐患。现在开通公交车后,家长们都放心孩子自己上学了。”章俊说。

泸州市运管局公交科负责人叶涛说,自从胡市镇开通公交后,黑车运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市民的投诉从以前的一年50多件下降到现在的2件。

公交都市更快捷

“没有想到泸州的公交这么发达,不仅可以刷卡,还可以扫微信。”春节期间,赴泸州旅游的安徽省合肥市市民杨川说。

“让杨川没有想到的泸州公交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泸州开通的公交一卡通,可在全国225个城市刷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叶涛说。

2018年,泸州被列入全国“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泸州市对照国家公交都市34项创建指标进行年度任务分解,要求各责任单位部门各司其职,确保2020年创建成功。

等待公交车是一件让人很着急的事,通过“掌上公交”、电子站牌播报,就可解决这一难题,公交车到站信息实时“掌”握。目前,泸州“掌上公交”APP有75万人使用。2018年实现全市“掌上公交”查询服务和GPS智能调度实现公交线路全覆盖,投用公交电子站牌60个。

目前,城市公交每天运送市民60余万人次,城镇公交每天运送市民25万余人次,公交出行分担率达32.3%。

绿色出行更环保

为了减少城市交通污染,泸州市运管局一直积极引导行业绿色环保发展,推动节能减排工作,探索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模式,大力推广技术性能好、耗油低、排放低的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184辆,城市客运行业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共958辆,数量位居川南第一、全省第二。

“快充2个多小时就可以完成,充电一次可以跑200多公里。”在泸州市城北公交枢纽站,公交车司机黄吉梅告诉记者。这里48个充电车位一字排开。作为我国西南地区地级市中最大的公交枢纽站,其配套建成的充电中心也是西南地级市中最大的。

泸州还加强站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交优先运行质量。2014年建成的龙腾路公交首末站,始发有四川地级市中唯一通宵开行的夜间公交线,提供24小时公交出行服务。泸州市运管局局长王卉说,夜间专线途经泸州主要商业区、夜市区、医院等区域,半小时左右一班。夜间公交线对服务泸州的大城市建设、满足市民的夜间出行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黄舣公交首末站位于泸州酒业园区,是四川地级市中线路最多、客流量最大的全域公交城乡枢纽。该站2008年投入使用,始发公交线路18条,其中城市线路6条,农村线路12条。在农村公交线路中,10台长6.9米的纯电动新能源小巴车,日客运量达1.7万人次。

定制客运零换乘

在泸州云龙机场候机楼外的停车坪上,“泸县—云龙机场”“199公交”“云龙机场—叙永”……各个线路段的车辆一字排开。“这里居然有到叙永的客车。”返乡民工霍仁刚很吃惊地说。

2018年以来,泸州市运管局开展市场调研,改革运输组织方式、调整运力结构,通过推行互联网+客运模式,开发客运平台,打造班线客运便捷快运,让群众通过电召、平台约车,实现“门对门、户到户、点对点”运输服务。泸州至隆昌高铁、泸州至云龙机场客运班线开通后,实现了公路客运与高铁、航空的无缝对接。同时,开行了定制客运专线,引导传统客运服务转型升级,适应信息化时代。

新闻推荐

春节慰问送祝福 岁寒情深暖人心 泸县一中开展新春慰问活动

◎杨春川江都市报记者何晓梅1月27日,泸县一中校领导班子走访慰问学校困难职工、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为他们送去新春的问候和...

泸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近年来,泸州市运管局持续关注民生实事,补齐发展短板,落实客车村村通,全面推进公交都市示范建设,大力推广绿色环保新能源车,为群众出行提供了更安全便捷、经济舒适的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