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县新闻 > 正文

跨越两百多公里 抓百万白蚁来“试药”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2-21 01:19   https://www.yybnet.net/

挖掘白蚁巢穴白蚁巢穴

割据香樟树为巢穴,一群台湾乳白蚁已经在树下发展了近7年的时间,日渐壮大。2月12日这天,成都市房安(白蚁)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前往两百多公里外的泸州市泸县挖取台湾乳白蚁巢,经过8个小时努力,将高约60厘米,长约50厘米椭圆形蚁巢一锅端,目前已经运回成都实验室里,该巢白蚁将在室内进行饲养半年后用于农药登记试验,同时为台湾乳白蚁生物学及防治试究等工作提供便利。

长期占据香樟树 8小时被“歼灭”

据成都市房安(白蚁)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介绍,白蚁巢穴位于一株高约30米、胸径约75厘米的香樟树基部,其位置是由泸县白蚁防治专家自2012年连续观察多年后确定。

“这是典型的树蔸巢,这棵香樟树的树龄也有45年。”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由于香樟树被白蚁长期霸占,树干以下10米的范围都可以看到白蚁活动痕迹,树皮受侵蚀严重。

不仅如此,白蚁还将势力范围扩张到了30米以外的区域,据周边农户反映,家里的木床就遭受过这些白蚁的啃噬。“这次取这个巢穴主要是用于实验。”技术人员表示,目前实验室所用试验虫源是2012年采自泸县的台湾乳白蚁巢群,由于连续多年取用,其白蚁群体出现衰亡现象,本次挖取的蚁巢可有效补充供试虫源。由于是冬天,白蚁都在巢穴之中,技术人员花了8个小时,最终将整个巢穴挖走。

不锈钢也能咬穿

带回成都补充供试虫源

“和成都的黑胸散白蚁相比,这些白蚁种类主要对房屋建筑危害比较大。”据成都市房安(白蚁)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介绍,台湾乳白蚁主要分布在川南等区域,成都平原分布比较少。“所以要去外地寻找,而近年来成都也开始有分布,主要是通过植物、根雕等运输来到了成都” 。在以往饲养的过程中,研究人员也发现这些白蚁比较厉害,连实验室里的不锈钢盘子,也能够“咬穿”。据介绍,它们主要是通过头部分泌腐蚀性液体,然后对这些金属物造成破坏。

“这些白蚁需要在实验室饲养半年,等到它们恢复之后就要用于农药登记试验。”他介绍说,此次取走的白蚁差不多有上百万只,这些白蚁也是为了满足农业农村部白蚁防治剂登记试验要求,对市面上的灭蚁药物药效进行检验,同时结合科研工作需要,补充和丰富供试虫源。

红星新闻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杨培 图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链接/

台湾乳白蚁属蜚蠊目,等翅亚目,鼻白蚁科乳白蚁属的一种白蚁。按照原分类,白蚁独立一目,但按照近年的研究和分类,白蚁与蟑螂关系较近,因而被划分到蜚蠊目下的等翅亚目,废除原来的等翅目。分布于北纬32°~33°,南至南海。广布于中国长江以南的各省,包括台湾、海南、香港和澳门等地区。是危害房屋建筑、桥梁和周围绿化树木最严重的一种土、木两栖白蚁。为害林木时,尤喜在古树名木及行道树内筑巢,使之生长衰弱,甚至枯死。

新闻推荐

泸县:司法局三举措推进扫黑除恶

为维护好春节、两会期间的社会稳定,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推进,泸县司法局重拳出击,三举措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工作。...

泸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跨越两百多公里 抓百万白蚁来“试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