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离乡不离党 流动不流失 农民工异地党支部 让流动党员找到“娘家”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4-19 11:34   https://www.yybnet.net/

纳溪区流动党员深圳党支部开展活动,促进大家凝心聚力(受访者供图)

近日,泸州市纳溪区流动党员深圳党支部正在筹备井冈山红色革命教育之旅,48名流动党员将在5月再次踏上红色革命之路。2017年11月,纳溪区流动党员深圳党支部正式成立。作为党支部书记的肖富春,亲历了长期游离于组织活动外,最终回归组织感受组织温暖的过程,也见证了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党员由无“家“到归“家”的变化。

◎ 泸州日报记者 杜玉青

“四联四融”

做好流动党员管理服务

“流动党组织的建立,是为了让与组织失去联系的家乡人找到‘娘家’。”肖富春说。

纳溪区流动党员深圳党支部采取“四联四融”工作法,即联系融心、联管融行、联帮融情、联动融力,做好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着力解决在外党员流动性强、约束力弱、组织活动难、作用发挥小等问题。

“联系融心”即与家乡勤联系、与本地多联系、与党员常联系。纳溪区“两新”党工委经过全面摸排,形成纳溪区籍在深圳务工党员花名册,并实行“实时更新、动态管理”,为找到流动党员打下基础。同时,按照“应联尽联”的原则,通过各种活动与党员取得联系。截至目前,已与中山、东莞、佛山等地100余名纳溪籍流动党员取得联系。

“联管融行”即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规范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纳溪区流动党员深圳党支部组织开展参观海南琼海红色娘子军纪念园、“鸡鸣三省”会议陈列馆等活动,促进流动党员党性修养不断提升。同时,通过微信群、QQ群等教育管理平台,进一步拓宽流动党员的学习频道,促进流动党员养成学习习惯、提高学习频率。

“联帮融情”方面,纳溪区流动党员深圳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主动作为,影响和带动企业担当社会责任。如与纳溪区古楼村、普照村等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与30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等;定期组织商会党支部、农民工工作站、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等召开联席会议,分析流动党员、农民工现状和动态,及时反馈至纳溪区农民工综合党委,协助健全农民工、农民工党员、优秀农民工“三本信息台账”。此外,该支部发挥组织优势,与15家企业建立互联互帮合作关系,互派优秀党员挂职兼职,实现党建与发展齐步走。

“联动融力”方面,纳溪区流动党员深圳党支部建立“凝聚乡情、整合资源、自愿互助、共同发展”的沟通联络平台和信息共享平台,搜集整理分布在深圳各个片区、各行各业的企业信息,根据企业需求,优先推荐家乡的资源、人才等,力促达成合作共赢。与家乡建立双向联动对接机制,积极为家乡引进和孵化人才。成功招引索斯特、明德亨、虹天科技、九洲电器等12家高科技企业落户家乡,完成落地投资近300亿元。目前,正积极协调中外合资的生产芯片企业——华远科技投资泸州。

多方联动 形成农民工党建齐抓共管局面

近年来,泸县着力搭建异地组织、委托培养、智慧党建“三大平台”,围绕“建、管、育、引”抓好服务保障工作,基本形成了农民工党建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泸县精准把握定向回引和定向培育两个重点任务,解决农村发展“人难找”“人难选”的问题。泸县瞄准农村改革试点和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实施定向回引3000名优秀农民工计划;出实招把返乡农民工培养起来,实施双培双带工程,采取镇推荐、县备案程序,每年计划遴选100名政治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返乡农民工纳入培养范围,使其每年至少参加1次县级培训。泸县将加大从优秀农民工中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力度,推荐优秀农民工按法定程序担任“两代表一委员”,预计2021年,实现优秀农民工进村“两委”班子占20%以上,每个镇(街)每年培养树立先进典型1个以上。

让农民工党员有组织、有保障,泸县始终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在强化党的政治功能中建强农民工红色堡垒。如依托在外商会组织,在农民工和流动党员较集中的地区,建立流动党组织、农民工工作站;建立流出地、流入地“双向对帐”机制,依托“智慧党建云平台系统”,全覆盖推行网络在线管理;建立“商会党组织+党员+农民工”结对模式,推行“异地委托培养制”;建立健全“1套联动机制+3大关爱服务+N条保障措施”为主的服务保障体系,确保农民工党建抓出实效。

同时,泸县运用“323”工作法抓实抓细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两新”党建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转变。以“三个体系”建强领导保障机制,构建严实的责任体系、充实的人员体系、完善的保障体系;“两个覆盖”强化“两新”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能建快建、应建必建”原则,着力强化“组织覆盖”“工作覆盖”; 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创新开展“微党课”、开展特色“支部党日”活动为“三个载体”,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

农民工流动到哪里 党组织服务跟进到哪里

上月,泸州市驻广东省农民工党总支部委员会在东莞市授牌成立。这是泸州市首次成立依托本地驻外联络机构建立功能型的农民工服务管理综合党委。

该委员会主要负责了解和掌握泸州市在广东省的流动党员的思想状况,抓好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和农民工党员思想教育;指导所属农民工支部开展工作,做好流动党员的综合管理;对流动党员贯彻上级决议、决定和重要工作部署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配合泸州市农民工综合党委做好农民工维权、慰问关怀和政策宣传,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等工作。

目前,泸州市有农民工163.9万人,其中,农民工党员13157人。去年以来,市委坚持把服务保障农民工作为书记工程、部长工程,着力构建以党建引领、聚焦“引育用”三项重点、联动协同服务保障的“1+3+N”农民工工作模式,推动农民工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在农村党组织建设中,泸州市突出党建引领这一核心,着重优化组织体系设置、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学习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农民工党建凝聚力。

今年来,全市新成立异地农民工党支部11个、园区党支部6个。目前,在纳溪区委组织部指导下,纳溪区流动党员深圳党委正在积极筹建中,随着农民工异地党支部的不断壮大,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流动党员回归“家”的怀抱。

新闻推荐

医生担子重路途长,扛下来走下去才是唯一 基层医生周茂丹坚持的“医生梦”

◎川江都市报记者周丽“周医生,我今天感觉头晕、心慌,手又抖起了,是不是又犯病了?”一大早,周茂丹在楼道上碰到一位老病人,看着...

泸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本周停电消息播报2019-04-18 09:10
猜你喜欢:
下周停电消息预告2019-04-16 11:15
评论:(离乡不离党 流动不流失 农民工异地党支部 让流动党员找到“娘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