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247株大红袍荔枝树 株株树龄都超百年 泸州这片荔枝林,养在城边人未识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6-18 10:15   https://www.yybnet.net/

长河村这片荔枝林种植科学,种植初期就进行了矮化管理

高大茂盛的荔枝树上挂满了青涩的果子

泸州有个占地70余亩、保存完好的百年荔枝林,你知道在哪里吗?相信很多泸州人会猜在合江,但正确答案却是江阳区通滩镇。

藏身于江阳区通滩镇长河村的这片百年荔枝林,共有古树247株,而且品种全部为大红袍,100多年来从未改变。为此,长河村大红袍百年荔枝林正申报“荔枝种源基因库”。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敏 摄影报道

100年前种植的荔枝

布局规划到现在仍不过时

沿着通滩镇街口山边,走过一段山路,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大片荔枝林。高大茂盛的荔枝树上,青涩的果子挂在枝头,巨大的树冠遮挡了阳光,斑驳的光影在树枝上跳跃。尽管头顶炎炎夏日,站在林中却丝毫未觉暑气和闷热,反而感到丝丝凉爽。

川江都市报记者注意到,这批荔枝树树形优美,长势良好,虽已逾百年,却丝毫不见老态。

“70亩地的荔枝林,全部严格按12米的间距种植。”泸州市江阳区园艺场场长杨晓富指着一株高约15米的荔枝树对记者说,这片荔枝林每株树都是“活化石”,不仅因为保存原始而完整,最可贵的是,在100多年前,那时就有意识将果树种植得如此规范,布局如此科学,且从一开始就进行了矮化管理,“所以到现在,荔枝树并不是一味地长高,树形保持得非常好”。

“生长得好的那几株荔枝树,丰产年每株挂果能达800斤左右,整片荔枝林可产荔枝10万斤。每到采摘期,往往被外地慕名而来的商家一抢而空。”杨晓富介绍,这些荔枝树都是前人种下的,一直以来,在业内有较大名气,而泸州本地市民却鲜有人知。

杨晓富说,他曾到省内外多地参观学习,也曾见过多地的百年古荔枝林。在他看来,西南保存最完整、种植最科学、树形最美观、数量最集中的,还属长河村这片荔枝林。

父子两代“接力”管理

荔枝林有历史有故事

长河村这片荔枝林是何时种植的?杨晓富也说不清具体时间。他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通滩人,父亲参加工作就在园艺场,一辈子就管理着这几百株荔枝树。“父亲是1924年出生的,他曾告诉我,这片荔枝林在他儿时就已经挂果了。这样算起来,这片荔枝林树龄应超过百年。”杨晓富介绍,父亲从1951年开始到园艺场工作,负责荔枝林日常管理,直到退休,走遍了荔枝林的每一寸土地,与荔枝林相伴一生。

1980年,杨晓富从父亲手中接过管理荔枝林的“接力棒”,至今已近40年。对于荔枝林的由来,当地盛传的一个版本是,大约100多年前,荔枝林由当地绅粮从合江引种而建,后曾被国民党旧军阀接管。1951年,泸县成立园艺场,将包括长河村荔枝林在内的多片果树林划归国有管理。在杨晓富看来,这片荔枝林不仅能产出好果子,还有历史、有故事。

百年古荔树保存原始

欲申报“荔枝种源基因库”

杨晓富介绍说,老树抗虫抗灾能力都比较强,结出的果子也更大、更甜,果肉柔软细腻,果皮薄且颜色更漂亮,因此现在这片荔枝林被视若珍宝,并加强了除草、除虫等日常管理。

现在的长河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荔枝,常见的有带绿、妃子笑、糯米糍、大红袍等品种。而长河村古荔枝林的247株全部为大红袍,100多年来从未改变。为此,长河村大红袍百年荔枝林正申报“荔枝种源基因库”。

“要保存这样一大片荔枝林很不容易,这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杨晓富感叹地说。

新闻推荐

泸县 把好节日廉洁关

■吴威陈泓宇摄影报道近日,泸县云锦镇纪检干部在某酒店查阅相关酒宴、住宿记录。端午节前夕,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

泸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47株大红袍荔枝树 株株树龄都超百年 泸州这片荔枝林,养在城边人未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