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本月起 泸州整治快递二次收费 市民如发现快递违规收费行为,可拨打028-12305进行申诉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8-16 00:44   https://www.yybnet.net/

袁为连/制图

寄件时明明付了邮费,到了乡镇快递网点,通知自取还要被加收每件三五元的“取件费”……近来,不少市民通过“泸州市网络问政平台”投诉,在取包裹时,网点要额外收取保管费、取件费。记者调查发现,像这样以种种理由二次收费的情况在一些乡镇和农村尤为普遍。

近日,按照国家邮政局统一部署,本月起,泸州市邮政管理局将集中开展针对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

◎川江都市报记者 方霞 实习生 熊逸

乡镇多家快递二次收费 多次投诉无果

8月8日,泸县云龙镇的龚女士收到儿子从秦皇岛寄回来的快件,里面装的是儿子的身份证。儿子在电话里交待,快递费他已经付了。可龚女士去云龙镇某快递公司服务点取件时,却被要求再交5元“取件费”。

“寄件时已经付过邮费了,取件还要再收一次钱。小件5元,稍大一点的还要多些。”龚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不止一次遇到加收费用的情况,“代收点工作人员说收取的是超范围服务费”。龚女士说,云龙镇上并不止一家快递公司要多收费。

龚女士的遭遇并不鲜见。古蔺县石宝镇的符先生称,石宝镇上除了顺丰外,所有快递公司长期以来每取一件都要收3元钱;合江县望龙镇也有村民抱怨,望龙镇上的多家快递网点(除天猫的乡镇服务点代收外)都存在二次收费,“每次到镇上取包裹,都要收2元服务费,且多次投诉无果”。

快递末端违规收费 主要是这三种情形

近日,家住龙马潭区金诺小区的黄女士在取快递时,遇到了件糟心的事。黄女士告诉记者,8月起,小区速递易柜子不知什么原因停用了,业主的包裹被集中放在物业办公室旁的一间屋子里。物业公司通知,取包裹时间为早上8:00到晚上6:30,如果当天未取,超期1天收1元钱,“到现在为止,我已经被加收3元钱了”。黄女士说,她不清楚这钱是快递公司收的还是物业收的,每件看似收1元钱不多,但整个小区加起来也不少。黄女士认为,这样的收费很不合理,希望相关部门能管管这种乱收费行为。

无独有偶,泸县潘先生也反映,泸县某中学校内禁止收快递,快递公司将学生的包裹放在学校指定的快递收发点,但学生取件时需交5元一个的“保管费”。

记者调查发现,当前泸州市快递末端违规收费主要存在三种情形:一是在投递环节以超派送范围或经营困境为由,强行向收件人加收快件投递费;二是收件人自取快件时,无正当理由擅自对收件人额外收取保管费。三是未经收件人同意,快件放置到乡镇网点或其他代收点,不按约定名址投递到人。

管理部门

本月起,泸州对快递违规收费零容忍

每件多收三五元,看似不多,总量却惊人。据四川省消委会对违规收费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3403个乡镇快递消费者中,有34.2%受访者表示曾经被二次收费,另有8.2%的受访者表示遭遇过因延期取件而加收费用的情况。从泸州范围来看,每月通过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12345市长热线及网络问政平台收到的快递服务申诉约100余件,其中关于城市小区、乡镇和学校快递末端网点违规收费的申诉纠纷占到30%,快递末端违规收费也成为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热点问题。

泸州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艳飞表示,快递末端违规收费违反邮政业法律法规和快递服务标准,严重损害了用户合法利益,增加了用户负担,亟需进行清理整顿。泸州市邮政管理局从8月起,对全市快递末端违规收费进行摸底排查,发现一批整改一批、约谈一批、处罚一批,刹住快递末端违规收费乱象,规范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呼吁价格管理部门、教育管理部门也根据自身职责对违规收费现象切实加以整治,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共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王艳飞认为,泸州快递末端违规收费问题在城市小区、乡镇和学校都存在,违规收费产生的原因包括揽收阶段定价不合理,派件服务深度不确认,格式合同内容有漏洞,快递企业总部在投递阶段对末端网的支持保障不到位、管理和考核机制不完善等原因。

王艳飞提示,快递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消费者遇到快递末端违规收费的情况,可拨打028-12305进行申诉,会有专人负责接听、记录相关内容并进行跟踪处理。对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违反快递服务标准,严重损害用户利益,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的罚款。

新闻推荐

醉汉熟睡弄丢幼女 警察一阵苦寻

5日晚,泸县石桥镇一男子带4岁女儿外出,酒足饭饱回家途中,男子因喝醉而倒在马路上熟睡。好心邻居施以援手,将无人照顾的幼...

泸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本月起 泸州整治快递二次收费 市民如发现快递违规收费行为,可拨打028-12305进行申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