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泸州市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创造良好人居环境 城市提质 从精致和细节着手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9-11 09: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罗森波

当前,泸州市正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纵深推进城市提质攻坚行动,在精致和细节上下功夫,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为老百姓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如何在城市精致和细节上发力?从以下生态环保设施、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中的三个方面“可见一斑”。

公式让雨水与污水“泾渭分明”

在龙马潭区罗汉街道化工苑社区,以前,居民生活污水和雨水共用同一个管道,降雨期间便增加了污水处理厂的瞬时水量。现在,化工苑社区居民楼下已经安装上了排水专用塑料管,这类直径为30厘米的管道将专门用来排雨水,让雨水与污水“泾渭分明”。这就是泸州市实施的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雨污分流改造后,位于纳溪区东升街道机场路东侧的四川盛众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日子也好过了。

以前,机场路附近的雨水和污水是共用公路旁的边沟混流。因为边沟小,每遇暴雨,污水和雨水“叠加”,边沟里的水就会溢出。加之机场路高于四川盛众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区域,汛期时边沟里的水便倒灌进入公司厂房。

纳溪区今年在机场路片区新铺设大口径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雨污分流改造后,今年下了几次大暴雨,厂房一次都没被淹过。”四川盛众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说。

好处不仅如此。雨污水分流改造,通过新建排水管网、整改雨污水混接点等工程措施,将排水管网中合流、混流的雨水和污水分开,改造完成后城市排水系统将形成完全雨污分流体制,雨水可以通过雨水管道流入河流,污水则会通过污水管道收集后输送到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之后进行排放。

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范围约65.57平方公里。其中江阳区约33.47平方公里、龙马潭区约26.1平方公里、纳溪区约6平方公里,全部将在明年底改造完成。

公式把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不久前,记者走进位于纳溪区新乐镇长安村的泸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采访了该项目将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的全过程。

生活垃圾中的水分被滤掉后,垃圾吊车将把垃圾从垃圾坑里调到垃圾焚烧炉里焚烧。

垃圾焚烧过程会产生烟气、水、飞灰、炉渣四种物质。这些又是如何处理的?对于记者的疑问,泸州市兴泸环保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健一一作了解答。

垃圾烟气中产生的有害物质要在850℃高温下才能分解。“烧炉设计保证焚烧烟气温度控制在850℃-1050℃之间,停留时间大于2秒,就能有效抑制这些有害物质的产生。”吴健表示,即使有余留的有害物质,也会被喷入的大量活性炭所吸附。厂区的出水,分渗滤液和生活污水两部分,通过污水处理实现清污分流,回用水进入循环水池,再次进入生产流程,从而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处理飞灰,该厂采用飞灰螯合固化技术,将飞灰中的有毒有害物质牢牢地关在水泥砖里,检测合格后,会到指定的垃圾填埋场进行安全填埋处置。最后是炉渣,将变成建筑原料。

生活垃圾又是如何被资源化处理的呢?垃圾进入焚烧炉焚烧产生的高温烟气进入余热锅炉,通过热交换使余热锅炉中的水变为高温高压蒸汽,高温高压蒸汽进入汽轮发电机组,推动汽轮机做功,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这就是垃圾焚烧发电。

吴健告诉记者,该厂项目(一期)现在能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天,这些垃圾主要来自江阳区、龙马潭区、纳溪区,也有一部分来自泸县和合江县;发的电15%留作设备运转用,其余的电(每年1亿余度)并入国家电网,用于居民生活用电。加上该厂项目(二期),可基本满足主城区及周边县区生活垃圾处理需求。

公式电缆入管廊,不再有“空中蜘蛛网”

近日,在江阳区况场街道鱼项村,沱江新城整体城镇化市政道路及综合管廊PPP项目建设现场一派忙碌,工人张勇和工友忙着为建成的综合管廊搭建支架,“以后,鱼项村上空的电缆都要放在管廊里的支架上,不再有‘空中蜘蛛网’。”

2017年8月正式开始施工作业的沱江新城整体城镇化市政道路及综合管廊PPP项目,位于两江新城沱江新城组团的江阳区华阳街道和况场街道,占地5051亩,总投资30亿元,建设总长度约19.8公里的13条道路和总长度约8.1公里的4条地下综合管廊,为周边的10余个地块提供基础设施服务。

项目技术总工程师文良富认为,地下综合管廊虽初期建设成本较高,不过一旦建成即可长期便利,“例如,建设四舱管廊每公里需要9000万元左右,其使用寿命为100年。”此外,现在大大小小支撑城市运行的市政管线已影响了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如果把其全部引入了地下综合管廊,还则可“释放”大量地下空间。

据介绍,地下综合管廊建好后,将回填3米多的泥土,且管廊位于人行道下,承载能力足够;管廊四周包裹着两层低温柔性好、耐热性能高、延伸性能强的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这让管廊处于封闭空间,氧化、老化得慢。另外,这些地下综合管廊内部也智能,它们都将设置监控中心,建成后管理单位在办公室就可对其360度无死角远程监控,且管廊内每4米就有一个干粉灭火器、每200米就有一个防火分区,如果管廊内的温度感应、红外线感应、二氧化碳感应等出现任何异常,干粉灭火器就会自动开启,防火分区的门也会自动关闭。

目前,4条地下综合管廊已有3条完成主体建设。

新闻推荐

超市门口盗车 难逃天网法眼

8月9日,泸州市龙马潭区红星派出所接群众宋某报警,称其停放在某超市门口价值3000多元的电瓶车不见了,车内有苹果手机一部...

泸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本周停电消息播报2019-09-10 10:48
评论:(泸州市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创造良好人居环境 城市提质 从精致和细节着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