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泸县“机器超人”成为农机专业化大户

来源:泸州日报 2019-11-21 08:55   https://www.yybnet.net/

■余翔 曾佐然 本报记者 张婷

初冬时节,在泸县喻寺镇谭坝村,泸县粟喻粮油专业合作社社长刘世超正在油菜地里指导村民种植油菜。“密植,再密植一点。”刘世超叮嘱村民,“为了明年三月的菜花节,大家要认真种植好油菜。”

近几年,刘世超的种植产业走上了农业机械化道路,成了泸县数一数二的农机专业大户,被大家称为“机器超人”。

去年,刘世超在谭坝村承包了130亩地,进行水稻制种和油菜种植,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今年,刘世超又承接了500亩油菜花种植。“专业的事需要专业的人来做。”刘世超一语道出了他承接谭坝村油菜花节种植任务的原因。

放弃经商返乡创办专业合作社

走进泸县粟喻粮油专业合作社的院坝,“以农为本、不忘初心”的标语十分醒目。院坝大棚内停放着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拖拉机、烘干机等设备。

2014年,刘世超和妻子放弃了利润较为丰厚的建材经营业务,回到妻子的家乡,开始踏实经营农业产业。

经过5年努力,刘世超从当初种植的几十亩地发展到现在1200多亩地,已拥有烘干贮藏中心、大米加工全自动生产线、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植保飞机等大中型农机具100多台(套),总价值200多万元,成为泸县农机专业化大户。

泸县粟喻粮油专业合作社先后荣获“四川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泸州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泸州市先进农民合作组织” 等荣誉。

机械化耕种让专业合作社越做越大

“全程机械化的好处就是能够节本增收,与传统人工种植相比,每亩节约300元。”刘世超介绍。

泸县粟喻粮油专业合作社今年在方洞镇屈湾村、新联村、陈田村共承包了土地1200亩,今年育秧、插秧、田间管理、收割、运输、烘干等所有工序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不仅如此,机械化除了满足专业合作社耕地外,还能提供5000亩的社会化购买服务,以每亩100元算,仅收割水稻一季就可收入50万元。

“使用机动喷雾器开展病虫害防治,将农药以雾状喷洒出来,这样既能避免药剂滴落稻田造成水体污染,又能提高效率,缩短统防统治时间,与一般喷雾器比起来,具有省药、省时、高效等优势。”刘世超介绍,专业合作社有机动喷雾器械80多台,每年可以承接政府购买服务1万亩地。

泸县粟喻粮油专业合作社采用统一制剂、统一时间、统一技术指导等方式,组织专业人员在方洞镇董湾、新联、庆丰等村开展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为保障水稻增产增收、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稻谷收割时,我们的烘干设备发挥了作用,除了烘干专业合作社的1200亩水稻外,还对外烘干水稻500吨。”刘世超介绍说。每吨收费200元,实现服务收费10万元。

多种经营模式让农业的效益越来越高

宽阔的稻田,金灿灿的再生稻谷,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

刘世超的经营方式多样,既有自己的基地,也从事社会化购买服务。在品种上以水稻种植为主,且不断拓宽发展道路。走出“水稻+油菜”“水稻+高梁”“水稻+渔业”等多种模式,让土地的效益最大化。今年,在方洞镇陈田村机械化种植高粱300亩;在喻寺镇谭坝村“水稻制种+油菜”130亩,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标准化规模化种植优质水稻,生产生态绿色稻米,并实行稻菜水旱轮作,提高复种指数,增加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效益,不仅专业合作社的收入高,合作社成员及邻近农户通过租赁、土地入股也能获得收益。

流转土地的村民按每亩500斤稻谷并高于市场10%的价格获得土地流转收入,150多名村民在专合社务工,获得了打工收益。一名机械手每年劳动3月,可收入2至3万元的工资。今年,合作社可实现年产值500万元,实现利润80多万元,入社农民每亩平均增收600多元,激发了农民加入专合社适度规模经营的积极性。

新闻推荐

食品安全整治在行动

连日来,全省各市州严格落实联合整治行动的要求,高效推进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行动。遂宁:加大违法案件查办力度遂宁市市场监...

泸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县“机器超人”成为农机专业化大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