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为患者搭通生命“心”桥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成功实施首例针对器官移植患者的冠脉搭桥术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6-22 09:00   https://www.yybnet.net/

□ 汪帆 本报记者 刘墨

近日,曾经接受肾脏移植手术的罗女士,因突发心脏疾病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接受了非体外循环下冠脉搭桥术(心脏不停跳冠脉搭桥术),该手术也是医院首例针对器官移植患者的冠脉搭桥术,它打破了人们认为的“器官移植患者不能经受心脏复杂大手术”这一误区,为更多患者迎来了“心”的康复希望。

肾移植后再发心脏病

48岁的罗女士是泸县人。11年前,她因尿毒症进行了右肾移植,后来,又陆续诊断出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疾病。4年前,罗女士开始出现活动后胸痛、呼吸困难等心绞痛症状,此后病情反复发作,症状逐渐加重,长期服药治疗。不久前,罗女士夜间睡觉时突发胸闷、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随后进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诊治。入院后,经诊断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且伴有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糖尿病等10余种疾病。

冠脉搭桥成救命希望

由于罗女士病情危重,如果不及时处理将危及生命。5月23日,罗女士转入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进一步治疗。

“肾移植后,患者需每天两次服用抗排异药物,如果是在常规的心脏停跳下进行冠脉搭桥术,术中需采用低温体外循环,将影响排异药物效果,可能造成肾功能损伤,引发肾衰等风险。”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于风旭教授介绍,为了在有效保护患者肾脏的同时进行心脏搭桥手术,结合患者的病情和实际情况,他决定为患者采取非体外循环下的心脏不停跳冠脉搭桥术。

4小时手术成功“搭桥”

在征得罗女士及家属的同意后,5月27日上午9点,于风旭教授主刀,刘洪端、杨齐医师作为助手,在麻醉医师等人员密切配合下,为患者实施非体外循环下冠脉搭桥术(心脏不停跳冠脉搭桥术)。

在手术团队的通力配合下,4小时后,手术成功完成。

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罗女士术后5小时左右拔除气管插管,恢复良好,心绞痛症状逐渐缓解,8天后康复出院。

心脏不停跳搭桥术造福更多患者

“冠状动脉搭桥术,是取病人自身的血管,在冠状动脉狭窄的近端和远端之间建立一条新的通道,使血液绕过狭窄部位而达远端,以恢复相应心肌的血液供应,改善心肌缺血状态,解除心绞痛症状。”于风旭介绍,该手术传统上一般采用心脏停跳下搭桥,即在患者心脏暂时停跳状态下,采取低温体外循环,进行搭桥手术,患者需承担低温体外循环术后种种并发症的风险。如今,得益于心脏稳定系统等器械的广泛应用、良好的血流动力学管理和术者技术的提高,使得在心脏不停跳下吻合冠状动脉成为现实。

“心脏不停跳搭桥术的最大优势在于,避免了体外循环带来的全身炎症反应、心肌损伤等并发症,降低了围手术期死亡率,降低了输血量、神经系统并发症、肾功能衰竭、房颤的发生概率,患者康复更快,痛苦减轻,住院时间更短。不过,手术难度更高,对术者的技术要求也更高。”于风旭教授介绍,相对来说,心脏不停跳搭桥术的适应症更广,几乎适用于各类冠心病患者,特别是对一些肝肾功能不好的患者,包括肾移植、肝移植、心脏移植等各类器官移植患者、凝血功能差的患者和老年人群等高风险患者,这也打破了大家对于这类患者无法耐受心脏大手术的误区。

“目前,心脏不停跳搭桥术正在走向微创化,我们也将积极在这一领域探索,用新技术、新服务造福更多的冠心病患者。”于风旭教授表示。

新闻推荐

泸县一中 营造和谐迎考氛围

日前,泸县一中召开高2017级高三“三诊”成绩分析暨高考动员会。会议分析了高三“三诊”考试教学成绩并公布了优秀班级、优...

泸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患者搭通生命“心”桥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成功实施首例针对器官移植患者的冠脉搭桥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