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泸州准妈妈 孕期可接受一次免费艾滋病检测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6-23 00:48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周丽

本报讯 近日,泸州市2020年妇幼健康工作会召开。会议要求,巩固母婴安全和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6月19日,记者从泸州市疾控中心获悉,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所有孕产妇在孕期可以接受一次免费的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服务。感染艾滋病妈妈及所生婴儿可以获得分娩补助、免费检测,尽早知道婴儿感染状态;感染艾滋病婴儿还可获得配方奶粉的补助。

什么是艾滋病母婴传播?泸州市疾控中心性艾科的宋天银告诉记者,艾滋病母婴传播也称母婴垂直传播,指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在妊娠、分娩和产后哺乳等过程中将艾滋病病毒传染给胎儿或婴儿,导致胎儿或婴儿感染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母婴传播有三种方式,包括怀孕时宫内传播、分娩过程传播、产后传播。妊娠期的宫内感染可以通过胎盘或羊水传染给胎儿;产时经宫颈和阴道分泌物及血液感染新生儿;产后通过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艾滋病病毒,通过婴儿口腔或者胃肠道造成感染。在无任何干预的情况下,经母婴传播的感染比例为20-45%。

宋天银称,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如果不早期进行母婴阻断,可能导致胎儿感染HIV病毒、造成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新生儿死亡等情况。

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要做好孕前准备、孕期检测和产后预防。备孕夫妇都要接受艾滋病咨询与检测。已感染艾滋病的夫妇,应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咨询就诊。如果已感染艾滋病,一旦发现怀孕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全程医学干预的艾滋病母婴阻断治疗。为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国家对所有孕妇提供一次艾滋病免费检测。对于已经感染的孕妇,应前往正规助产机构分娩并进行人工喂养,婴儿出生后应尽早服用抗病毒药物。

泸州市各疾控中心艾滋病科咨询电话:泸州市疾控:2584049、江阳区疾控 :3112505、纳溪区疾控:3360100、龙马潭区疾控:2524607、泸县疾控:8185027、合江县疾控 :5265120、叙永县疾控:6273371、古蔺县疾控 :7203921。

泸州市妇幼保健院咨询电话:3252282

新闻推荐

油菜收割季 有一种味道叫鲜榨“菜籽油”

“香村榨油坊”用缸盛装出售菜油榨油工序四:过滤榨油工序三:压榨榨油工序二:翻炒榨油工序一:清洁“今天农历十五,是泸县方洞镇...

泸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院坝会上讲防火2020-06-18 18:04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准妈妈 孕期可接受一次免费艾滋病检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