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殉难渣滓洞的荣世正烈士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7-03 09:40   https://www.yybnet.net/

北大的革命烈士纪念碑

荣世正烈士

北京大学的静园,有一个幽静的广场。在广场北端,苍松翠柏傲然挺立,树丛中耸立着用红色花岗石建成的纪念碑,正面镶嵌着“革命烈士纪念碑”七个金色大字。

我每每前往这里,都会肃然起敬,瞻仰红色的纪念碑,缅怀烈士英雄事迹。

沿着草丛中鹅卵石砌成的小径,瞩目碑身,上面镌刻着北京大学83名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英烈的名字:其中有李大钊、闻一多、邓中夏、张太雷等,还有五名四川籍英烈。五名四川籍英烈分别是:孙炳文,四川南溪人;刘雪亮,四川泸县人;黄琪(女),四川新都人;刘国鋕,四川泸县人;荣世正,四川达县人。

我多次前往北京大学校史陈列馆、档案馆,几度探访,查寻到一些荣世正的资料,因以提笔成文。

荣世正,达县人,生于1920年12月31日。他出生在一个没落的地主家庭,是荣氏家庭的幺儿,父母希望把他留在身边振兴家业,不让他外出求学。其大哥荣承烈思想开明,积极支持弟弟外出读书。抗日战争时期,荣世正考入达县联中(现达州市高级中学前身)读初中。达县联中,亦名绥定联合县立中学校等,是四川省首先倡导新学的六所学校之一。它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中共地下党多次派遣中共党员,兼任管理人员和教师职员:王维舟任过该校体育教官,周聚五任图书管理员,他们利用教职身份,从事地下工作,积极传播新思想,为争取民主自由、反对封建压迫发展革命力量,培育革命火种。据校史记载,达县联中革命烈士就有50人之多,如刘伯坚、李家俊、张元昌、彭立人等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还有杨超、秦仲方、杨兴富、李崇银、梁上泉等成为新中国的高级干部、专家和著名诗人。

荣世正在这所学校接受新思想熏陶,与同学们一道积极宣传团结抗日。在此期间,他阅读了大量进步书刊,受到进步思想影响,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9年9月在成都考入树德中学读高中,1941年转入成都华西协和高中,他对数学特别感兴趣,对社会科学也有浓厚兴趣和深刻见解,1943年1月高中毕业。

1943年荣世正到重庆沙坪坝参加国统区高考,同年在重庆考入西南联大电机系,这一年还考上兵工大。他自己权衡利弊,未经父母同意,毅然到云南西南联大就读。他在校参加了中共党组织领导的外围组织“民主青年同盟”,从事学运工作。他积极参加学生运动,接受了马列主义思想影响,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1945年,为响应中共号召,到工农群众中发展革命力量,荣世正毅然放弃了在西南联大即将获得的毕业文凭,离开学校,回到大巴山区的家乡达县,在达县女中担任教师,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利用教师的身份作掩护,在校传播革命真理,开展地下活动。1946年,达县货币贬值,物价飞涨,中共地下党发动了教师要求增工资的罢教罢课运动,荣世正所在的女子中学首先罢课,他领导教师索薪、罢教。接着省达中(达县联中)、县达中(达县中学堂)立即响应,迫使县政府答应给所有教师增加20%的工资。

1946年秋,受中共达县地下党组织派遣,荣世正前往开县工作,在开县中学担任高中一年级数学教师,继续以教书作掩护,从事革命活动。他积极向青年学生宣传革命思想,组织他们办壁报、成立进步剧社,发展培养革命骨干力量。同年秋天,开县物价飞涨,货币贬值,民不聊生,就连学生交学费也改为交棉花、大米等实物。中共开县地下党组织决定发动群众,开展反饥饿、反迫害斗争。1948年3月中共开县工委成立,他被选为组织委员,协助工委书记杨虞裳工作。他同杨虞裳老师一起,积极参加开县中小学教师举行的反对货币贬值、物价飞涨的罢课活动,开展学生运动,发展党员,壮大革命队伍,培养革命积极分子,使开县的革命活动蓬勃发展。开县中学的学生自治会多数是中共党员和外围成员,成为“三·二九”反饥饿运动的骨干力量。

三月二十九日这一天,在中共开县地下党领导下,杨虞裳、荣世正率领学生和络绎不绝的群众到体育场集合,到下午时分,体育场上人山人海,声势浩大。警察局长、伪县长害怕事态扩大,再三前来游说劝说,企图阻止群众的革命行动,但已无能为力。示威的群众高呼口号,此起彼应,一浪高过一浪。人们像潮水一般涌向城内,愤怒的群众冲进囤积居奇的地主奸商之家,将他们的粮油等倒得满地都是,狠狠打击了贪官和奸商的威风。参加“三·二九”反饥饿运动的主力军就是杨虞裳、荣世正领导的青年学生,他们取得了斗争的最后胜利。

1948年6月17日,由于叛徒出卖,身为开县工委组织委员的荣世正,在开县中学西津坝宿舍被敌人逮捕。入狱后,他受尽敌人的严刑拷打,仍然坚贞不屈,未暴露组织和个人身份。不久,他被押送到重庆渣滓洞“中美合作所集中营”,关在楼一室,在狱中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1949年重庆解放前夕,敌人在逃离重庆之前,对革命烈士进行疯狂屠杀。11月27日夜,荣世正被囚的楼一室全体难友都被集中在楼下,当楼上八个囚室的难友全部集中在楼下时,已经是深夜两点多钟。特务头子一声口哨声后,敌人疯狂扫射,荣世正殉难于渣滓洞,时年29岁。

荣世正,是西南联合大学的学生(西南联大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在抗战时期建立的联合大学,位于云南昆明市,抗战结束回到原址复校),其英勇牺牲后,在这几所大学的纪念活动中,均提到他的英名,是这些大学的光荣;同时,他也是家乡达县人民的光荣,《达州市高级中学校志》也记载着他的美名。

荣世正,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刘家平

新闻推荐

泸县五中 举行优秀学子学习交流会

6月22日,泸县五中举行高2019级优秀学子学习交流会,年级部相关领导及126名学生参会。会上,年级部副主任赵勇希望同学们保持积...

泸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殉难渣滓洞的荣世正烈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