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文旅融合 开出绚丽之花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1-08 09:29   https://www.yybnet.net/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李莉

对一座城市而言,丰富的旅游资源是上天的馈赠。如何利用好这份馈赠?泸州的文旅融合发展给出了最好答案——用文化为酒城的青山绿水注入灵魂。“十三五”期间,泸州市大力加快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建设,让酒城呈现出与众不同的魅力,吸引八方来宾。

优势叠加形成独特旅游优势

泸州不止有酒,还有悠久的历史和红色印迹。泸州市依托自然资源和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推进旅游与名酒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叠加,形成独特的旅游优势。

“泸州的红色旅游线路做得很好,泸顺起义陈列馆-纳溪护国战争博物馆-古蔺县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博物馆-双沙菜花坝子、白沙红军总司令部旧址-鸡鸣三省大峡谷、红军长征过石厢子旧址等,这些地方我都去过。”曾在部队服役了10年的刘小勇说,沿着这条红色之旅,在旅游的同时也让心灵接受“红色洗礼”。

除了“红色之旅”,龙脑桥、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等,都能让人感受到历史的沉淀。“十三五”期间,泸州市文化遗产魅力不断彰显,强化保护利用,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总量达22处,居全省第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总量达61处),新建博物馆(陈列馆)9座,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是省内第一个县级石刻博物馆。泸州市制定并施行全国首部酒文化保护法规《泸州市白酒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条例》,1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入选省级“非遗”项目体验基地。

创新业态促进扩大文旅消费

香水、雪糕,泸州老窖不止生产酒,还尝试着扩展业务。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泸州老窖顽味香水荣获铜奖;2020四川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中,泸州老窖顽味香水、茗酿408酒荣获金奖,听月小筑·青梅果酒、“川味江湖”礼盒荣获银奖。

这些是初试牛刀的成绩,也是创新业态的探索。“十三五”期间,泸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创新发展,文化资源加速转化为旅游者喜爱的产品和服务,文物、演艺、动漫、文化创意、设计服务等,与旅游业各个细分领域、各个服务环节深度融合,且不断拓展融合的方式、广度和深度。

1月5日,在市文化馆演艺大厅,泸州市公安系统的民警们在这里排练节目。“泸州市公安局首个中国警察节暨荣誉颁奖仪式将在这里举行。”泸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谷川说,这个舞台设计很专业,让人感受到浓郁的文化艺术氛围,泸州近年来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文艺空间。

“十三五”期间,泸州市还创办了“醉美泸州·百姓舞台”群众性文化品牌活动,成为广大草根明星的艺术展示平台。”市文化馆馆长伍声军介绍,“十三五”期间,创作的舞蹈《俏花灯》被收录到文化和旅游部100部精品剧目,《星光》获四川省乡村艺术节三等奖,小品《一个人的婚礼》入围全省群星奖。书法作品《草书》入展全国书法展,荣获一等奖。

天赐泸州公司引进精品剧目《美在东方》《朱鹮》《智取威虎山》《杜甫》《钢琴诗人莱昂·玛利亚钢琴独奏音乐会》《托儿》《洪湖赤卫队》《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红灯记》《梁祝》《尘埃落定》等42部,近5万人次观看演出。

深度开发文旅产业加速发展

“尧坝驿是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文旅体验基地,我是2018年入驻尧坝驿的商户,这几年来,我的产品实现了产销双丰收,2016年营业收入10万元,现在年营业收入30万元,旅游在改变人们生活的同时,也让更多游客品味泸州的黄粑和粽子。”在尧坝驿商业街,周姚氏黄粑老板周洪兴说。周姚氏黄粑在当地名气很大,周洪兴通过旅游发家致富,还解决了当地5户安置户大姐的就业,每天手工包黄粑、粽子。

尧坝古镇是川南古茶马驿道留下来的一个重要驿站,被誉为“川南古民居活化石”“活着的古镇”,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旅游景观示范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尧坝驿”项目围绕“扶贫+文化+旅游”理念进行打造,以“古驿道、驿站”为依托,以“南丝绸之路”文化为轴线,打造集驿站观光、文化体验、创业孵化、体验互动、农业观光为一体的国家级旅游扶贫示范工程。“尧坝驿”项目于2016年9月开工建设,2018年9月27日正式开街运营,现已接待游客近150万人次,旅游收入约2.5亿元。红汤羊肉、黄粑、萝卜丁等地方特产畅销。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泸州市“十三五”期间促进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 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9.5万亩

□本报记者简放鹏“十三五”期间,泸州市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9.5万亩,促进了泸州市农业产业的发展。...

泸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旅融合 开出绚丽之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