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个性化定制,让老人离家不离社区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1-12 06:19   https://www.yybnet.net/

泸州社区(小区)养老服务花样多

泸州市江阳区华阳街道天寿养老服务中心里,老人乐队正在合练。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 摄

午饭时间到,泸州市江阳区鹰翔苑小区里的茜草街道沙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正在就餐。周梦颖 摄

1月11日,临近饭点,泸州市江阳区鹰翔苑小区茜草街道沙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老年营养餐厅里香味四溢,不少老人来吃饭,对行动不便的老人,餐厅工作人员则送餐到家中。

暖心的是,这家老年营养餐厅还“看人做菜”,配有专门的糖尿病饮食、低盐饮食。

这只是泸州持续优化养老服务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泸州市积极抢抓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国家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两大机遇,探索“物业+”养老、互助式养老、社区嵌入式养老、持续照料养老社区等特色养老服务模式,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

□周梦颖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

物业+养老 小区内可享餐饮、康复理疗服务

在泸州市江阳区鹰翔苑小区,76岁的陈国华刚出院,这段时间中午晚上都在老年营养餐厅吃。“儿女平时工作忙,白天我一个人在家里,也不方便做饭,直接来这里吃挺好,1荤2素一顿12元,吃了也方便回家休息。”

照顾饮食是一方面,小区还请来“外援”为老人提供康复理疗服务、医疗坐诊服务。“我们将在这里整合本土医疗专家资源,为小区老人提供康复理疗服务、专家养生讲座、全民养生项目,还将从本地培养养老服务人员,带动就业。”成都御上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忆表示。

据兴泸物业策划部工作人员钟洁透露,鹰翔苑项目部与普惠医院、江南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深度合作,建立医疗绿色通道,定期开展专家坐诊,针对老年常见病、多发病、较轻的心理疾病,建立健康档案,提供24小时医疗保障服务,同时提供危重病人转院就医服务。

钟洁表示,兴泸物业+养老鹰翔苑项目部自2020年9月16日开业以来,累计服务超5000人次,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生活照料、临托护理等服务,下一步将为老人提供家政等居家上门服务。

微型养老机构 个性化菜单,满足老年人不同需要

周一折纸、周二填图、周三击鼓传花、周四是胥有成长者85岁生日、周五练字日、周六夹乒乓、弹珠、周天打麻将……在康乐佳园养老服务中心公示的活动安排表里,有着每周为老人们安排的娱乐活动、护工的排班表和第二天的工作安排。

85岁的胥有成已在康乐佳园养老服务中心住了几个月。“我家就住在附近,只有十几分钟路程,平时一个人在家太冷清,这里有同龄人摆龙门阵,做点娱乐活动,时间过得快,也热闹。”

在餐厅区域,一张橙色的“长者膳食习惯一览表”引人关注。仔细看,这份个性化的“长者菜单”,上面排有居住在中心的24位老人不同食物偏好、禁忌过敏、饮食种类等,还备注有每位老人需要注意的事项,如嚼不动瘦肉、易呛咳、喜好清淡、牙不好、不吃辣、喜欢糯软饭、汤加部分到饭里等。

据康乐佳园养老服务中心综合部工作人员吴言介绍,该中心主要对社区老年人开放,重点对社区失能、失智、高龄、空巢等老年人提供机构护理、日间照料和居家上门服务,涵盖生活照料、膳食供应、康复护理、健康管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满足老年人离家不离社区的现实需求。

同步播报

打造“一碗汤距离”养老服务圈

近年来,为满足老年人就近养老需求,泸州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将专业养老机构和服务“嵌入”社区(小区),让老年人不离社区不离熟悉的环境享受优质养老服务,建立“15分钟”养老服务圈,打造“一碗汤距离”养老服务圈,先后建成龙马潭区轩悦长者照护中心等20个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江阳区华阳街道等10个养老服务中心、泸县喻寺镇谭坝村等20个社区老年人互助睦邻点,建成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05个,覆盖90%以上的城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

泸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卓彬表示,“十四五”期间,泸州市将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在每个区县建成1个以上失能照护服务中心,持续做好城乡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同时完善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网络和信息化养老服务平台,在每个区县建设2个以上农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发展“家庭养老床位”“互联网+养老”“物业+养老”等社区养老模式;还将建立跨部门综合监管机制,实施养老机构质量等级评定,建立“养老服务+信用”机制等。

新闻推荐

泸县得胜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

◎陈先友1月6日,泸州市泸县得胜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各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支书,各学校(幼儿园)、卫生院负责人参...

泸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个性化定制,让老人离家不离社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