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打好五大攻坚战 让乡村与美丽同行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1-12 07:17   https://www.yybnet.net/

□余翔 范万有 特约通讯员 曾佐然

近年来,泸县聚焦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及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五大攻坚战,全力消除农村“脏、乱、差”现象,为实现乡村振兴奋斗目标、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泸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月8日,笔者来到云龙镇伏耳村,只见“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牌子十分显眼地矗立在村口。

走进该村7组村民简兴明的家中,78岁的她正在忙着打扫庭院卫生,宽大的室内,物品摆放有序,经过改造后的厨房厕所干净整洁,她家也因此获得了泸州市美丽庭院称号。

在泸县,像简兴明这样改造了厕所,过上了舒适生活的家庭还有很多。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泸县共计投入各级资金6529.2万元,在58个行政村重点推进“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已改造户用卫生厕所45790户,实现全县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212050户,重点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新(改)建农村公共厕所35座,完成省上下达的农村公共厕所建设任务。

村民居家环境干净整洁的背后,是泸县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美丽乡村带来的成效,也是泸县人用行动践行“不等不靠,美丽家园自己建设,幸福生活自己创造”的梦想。

2018年以来,泸县按照中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村容村貌提升上,以村庄清洁为突破口,推进村庄道路硬化、完善公共设施,实施乡村美化绿化。而在其他方面,则是因地制宜、分类实施,重点是构建农村长效保洁机制、开展村庄水体清理、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和厕所粪污治理,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加大农村废旧地膜回收力度,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实现100%的农业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23%,50%以上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村庄环境卫生基本干净整洁,村内道路通行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显著提升,村民环境卫生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针对人居环境整治这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管护制度,不断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类施策,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带动,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开展。”泸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邱清海介绍。

新闻推荐

泸县得胜镇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

昨日,泸县得胜镇相关负责人带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督查组先后前往得胜小学和得胜镇卫生院,查看了解学校门卫值...

泸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好五大攻坚战 让乡村与美丽同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