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扩容提质促均衡 办人民满意高质量教育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1-13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江阳区康城路幼儿园的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做游戏

整洁的校园、崭新的教学楼、宽敞的教室……2020年秋季开学以来,在新建成的江阳区康城路幼儿园内,一批适龄儿童在崭新的校园内学习、活动,优美的环境让很多学生家长眼前一亮。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泸州市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大幅改善办学条件,稳步提高教育质量,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践行“办人民满意高质量教育”,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记者 刘校宏 摄影报道

扩容增量破解入学难题

“我家刚搬过来时就看到这里正在建幼儿园,当时我就想,以后孩子能在这里上幼儿园多么幸福。”家住江阳区绿韵小区的周旭所说的幼儿园就是江阳区康城路幼儿园。如今,周旭每天早上只需花几分钟时间,就能将孩子送到幼儿园。

除江阳区康城路幼儿园外,龙马潭区福门街幼儿园、龙马潭区跃翔街幼儿园等多所公办幼儿园的建成投用,标志泸州市学前教育办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以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公办、民办同步发展,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近五年来,全市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178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4.38%,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2.57%。仅2020年,全市共清理整治46所城镇居住配套幼儿园,增加普惠性学位15450个。

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的同时,义务教育同样高歌猛进。

位于龙马潭区石洞街道吉甫大道的尹吉甫学校,学校占地27.5亩,规模为60个教学班,可解决3000多名学生就读。尹吉甫学校校长陈莉告诉记者,学校地处城乡结合部,是一所寄宿制学校,为许多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上学提供了便利。

为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权利,全市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中小学为主”的原则,保证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与城区户籍学生享受同等政策,接受义务教育普及率为100%。

提升教育质量

优化资源

解决了“有学上”,市民还盼望“上好学”,期待好环境、好老师、好教育。近年来,全市多所学校采取集团化办学模式,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前不久,泸州师范附属小学校与泸州国家高新区小学校开展了“集团化办学教学研讨活动”,充分发挥泸师附小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加强同行之间的相互交流,促进共同提高。两所学校的校长均表示,今后会把“集团化办学”推行得更加深入,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泸县成立泸县二中教育集团,由1个校本部,3个相对紧密的教育实体、9个学校组成。泸县二中校长张连奇表示,泸县二中教育集团将长期坚持探索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的优势结合,提高一定范围内教育质量的发展。

长期以来,泸州市教育主管部门调动广大教师参与资源建设的积极性,不断优化教育资源、提高资源质量,提升全市城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远程共享,推进教育教学优质均衡发展。

“教师在中心校开讲,教学的对象不仅是课堂内的学生,还有偏远地区村小的学生。‘课堂直播’既解决了村小师资不足的问题,也让边远村小的学生能像城镇的孩子一样,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在纳溪区,涵盖“同步教学、同步教研、同步培训、同步会议”四大功能的区域化同步课堂系统早已全面铺开。

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城乡学校均建成交互式同步课堂,实现了农村和偏远学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农村偏远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新提升。

城乡发展一体化

教育均衡

2019年10月,叙永县赤水镇中心校整体搬迁至新校园。“我们现在有美术室、实验室、舞蹈室、电脑室等功能室数十间,运动场恢弘大气,教学设备设施完善……”谈起新学校的配套设施,赤水镇中心校校长吴运举笑得合不拢嘴。他表示,未来学校还将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多方面着力,不断提升办学质量。

据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乡镇学校在办学条件、队伍管理、课程建设等方面相对较弱,为了扭转这种局面,近几年市区教育部门一齐发力,硬件、软件一起抓,通过改善乡村办学条件、加强乡村教育师资配置、校与校结对帮扶等方面,促进城乡教育公平。

目前,全市7个区县已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认定,义务教育阶段学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100%;高中阶段普及率达90%以上。7个区县已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省级验收。

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泸州市将继续巩固和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大力实施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农村小规模学校提升工程等,加大教育经费投入,着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战略,全面促进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高质量教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新闻推荐

渝昆高铁泸州段全面动工 泸州境内设两个车站

渝昆高铁泸州段开工仪式现场(汪静摄)渝昆高铁泸州段全线开工(杨松林摄)◎川江都市报记者曾刚本报讯昨日上午11点18分,渝昆高铁...

泸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扩容提质促均衡 办人民满意高质量教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