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对付“包治百病”骗局必须要“打痛” 周菁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1-13 10:32   https://www.yybnet.net/

一家名叫“丽福健女子养生会所”的机构,用免费体验的方式,吸引老人前往体验“丽福健”仪器的效果,向老人们不断吹嘘该仪器还可以治疗多种疾病。这个会所出现在泸州市纳溪、泸县、龙马潭等多个地方,吸引了多位老人购买了这款售价高达12000多元的产品。而《川江都市报》记者通过网上查询得知,这家“丽福健”女子会所推销的“丽福健”仪器曾被多次查处曝光,不少人都反映是一个骗局。(《川江都市报》2021年1月7日报道)

实际上,类似这样“包治百病”的骗局有很多。笔者百度了一下,从吃的到用的,品种多不胜数,花样繁多,唯一相同的,是它们都吹嘘可以“包治百病”。虽说媒体频频曝光,相关职能部门也在加大监管力度,但却似乎收效甚微,它们总是像“打不死的小强”,打掉一波又来一波,总有人要上当受骗,其中又以老年人最为明显。

为何打不掉呢?笔者认为,就是因为打得还不够“痛”。从多则此类骗局的相关报道来看,此类“包治百病”多数只是虚假宣传、夸大疗效。虽说此类保健品可能“吃不死人”、“治不死人”,甚至有合法的生产手续,但它的虚假宣传、夸大疗效,正是其最大的危害——以此骗取钱财不说,还可能让人耽误疾病治疗。

但正因为它“吃不死人”“治不死人”,却使得它们能够游走于监管的灰色地带。面对虚假宣传,职能部门所能做的多是“责令停止相关宣传和销售”,再重一点无非也是取缔关闭门店。但对这些企业而言,如此处罚大概也就等同于隔靴搔痒。面对市场利润的诱惑,它们大都换个地方、换个招牌,然后重新注册便可“起死回生”。

那么,如何才能打掉呢?那就必须“打痛”,也就是说,处罚力度至少需要提高到使其违规的代价能够远远超出其违法收益。不过,“打痛”只是手段之一。笔者认为,要治本,还应该进一步完善机制,比如对于保健品的营销手段做出限制性规定;再比如,不能让其在市场上随意定价。当然,要治本还得提高公众意识,才能让这类“包治百病”毫无生存的土壤。

新闻推荐

致敬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泸县车管所延时服务

1月10日,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开设“机动车注册登记周末专场服务”,车管所民辅警们坚守岗位,度过了第一个“中国人民警...

泸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项目带来新变化2021-01-07 09:38
猜你喜欢:
评论:(对付“包治百病”骗局必须要“打痛” 周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