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柑橘遍山 生活就是这样甜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1-13 10:09   https://www.yybnet.net/

大白鹅惬意地徜徉在黄灿灿的柑橘下,好一幅美丽的乡村画

◎ 刘璐 文/图

泸州市泸县立石镇政府出发, 沿着蜿蜒的小路驾车15分钟来到立石镇三溪村7组,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高低起伏种满柑橘树的小山丘,成片的橘树郁郁葱葱,呈现出一片绿色的希望。

迎面走来一位皮肤黝黑、头发花白的老大哥,他是三溪村7社社长邓克君,“你们看到的对面那片小山,还有那边的土地,都种满了耙耙柑。”一边介绍着,邓克君一边用手指向周围的小山坡,满是幸福的样子。

携手种柑橘 共走致富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邓克君从同村在外做生意的老板吴进刚那里了解到,在成都等地的水果市场,优质柑橘供不应求,春见(耙耙柑)甚优,其肉质脆嫩多汁、味道酸甜可口的特点着实抓牢了消费者的心。于是,说干就干,邓克君立马乘车赶往成都向吴老板“取经”。邓克军介绍了三溪村7队的生产条件、土地流转、劳动力等基本情况之后,吴进刚和邓克军一起回到三溪村,吴进刚以150元/亩的价格承包了村里60余亩土地栽种耙耙柑,邓克军也流转了近70余亩土地栽种。

“春见(耙耙柑)、爱媛橙等优质柑橘销路好、利润高,种植技术简单易学,管理方便。” 在邓克君的号召下,三溪村7组共26户村民纷纷响应,将闲置的土地都改种柑橘。2019年6月,近16000株柑橘树苗就栽种在这片土地上,柑橘的面积也从最初几十亩慢慢扩大到今天的200余亩。

“订单式”收购 销路不用愁

吴进刚作为家乡致富引路人,他免费组织为栽种柑橘的村民培训技术,配好治虫药水分发到各个村民家中,指导他们管理果园。“只有统一管理才能提高品质,大家才能赚到钱!”听邓克军说,这是吴进刚讲得最多的一句话。不仅提供技术,吴进刚还保证销路。到柑橘成熟时,吴进刚就会以不低于市场的价格统一收购果实。

“一株栽种3年的果树平均能摘40来斤果子,5年的能摘近100斤,一亩大约66株,按照市场批发价5斤/元计算,明年这两百多亩地将会有一个不错的收入。”邓克军笑着说道,“吴老板今年打算沿着三溪村主干道两旁栽种柑橘,发放树苗给村里愿意栽种的村民,收购果子时再抵扣树苗费用,村民们能以最小的成本,创造更多的收入。”三溪村发展的“公司+种植户”订单种植模式,加之专业人员指导、低成本,进一步完善了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将实现供销双方的“双赢”。

返乡种柑橘 甜了村民心

说起种植柑橘,最先尝到甜头的要属李芳华了。近年来,随着国家乡村振兴计划的推进实施,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加入了返乡创业,而李芳华就是其中一员。在外打工期间,李芳华挣钱养家糊口,妻子在家中照顾老人孩子,他始终牵挂着家人和家乡。三年前,他与妻子商量后,回到老家三溪村搞起了专业种植。

在村支部书记介绍下,再通过多方了解,李芳华购买了2亩春见(耙耙柑)进行试种。在柑橘树下,李芳华还放养了百余只鸡、鸭、鹅,家禽的粪便成了果树最好的肥料,这种生态环保的放养方式也让饲养的家禽格外好卖。2020年,凭借家禽、生猪养殖,李芳华收入约30万元,挂在树上的柑橘也陆续成熟,预计收入2万余元,比起在外打工,李芳华收入增多了,快乐也翻倍了。

新闻推荐

打好五大攻坚战 让乡村与美丽同行

□余翔范万有特约通讯员曾佐然近年来,泸县聚焦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

泸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柑橘遍山 生活就是这样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