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泸县二中责任教育系列报道五:静悄悄的“革命” ?记泸县二中“1513”课堂教学结构改革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1-14 00:44   https://www.yybnet.net/

课堂小组讨论

教学研讨活动

教师卿林莉获全国一等奖

有趣的“学科节”

集智备课

弘毅学堂课堂

教学展评活动

行走在西南名苑,聚焦于泸县二中,这里正进行着一场静悄悄的“革命”:“1513”课堂教学结构改革。一系列注重实际,着力提高课堂效率的活动正有序开展:高三一轮复习“同课异构”活动、“课改先锋”展示课活动、“新课堂模式研究周”活动、“新教师亮相课”活动。诸多思想交流平台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教师发展学术交流”“学科中心论坛”“博喻讲坛”。这场旨在让学生自主,让教师轻松的课堂教学结构改革,被老师们亲切地称为“微笑课改”。

泸县二中强调教学为学校生存发展之本,以“精细常规,课堂决胜”为抓手,推行“1513”课堂评价标准:1次小组活动、5位学生单独展示、1次学情反馈、3个有价值的提问。标准要求课堂以学生自主探究、小组合作学习为主要模式,课程评价重点则放在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及学情反馈上。

张洋 游小君

川江都市报记者 王彦容 摄影报道

谋定而动 笃行致远

古人云:世间事谋则成,不谋则衰,预则立,不预则破。课堂教学改革之先,泸县二中成立了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和课改工作小组,分别由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担任组长,各年级正副主任、教科处正副主任、教务处正副主任、体艺卫处主任、年级分管教学的副主任,各学科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和各年级教研组长等任小组成员。学校制定了完善的《四川省泸县第二中学课堂教学结构改革工作总体方案》《四川省泸县第二中学关于课堂教学结构改革工作具体方案》,厘定了课堂教学改革的主要理论依据、基本原则、基本目标,明确了课改的主要措施和步骤、检查、评价和奖励措施以及基本保障。

谋定而动方能笃行致远。泸县二中致力于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探索学生自我学习制度,在科学制度的引领下,在领导的关怀和各学科智囊专家的保驾护航下,泸县二中“1513”课堂教学改革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泸县二中,正以责任担当之意识,凝责任教育之典范,为青春加冕,谱写生命教育之华章。

足音铿锵 初心不改

今日教育决定明日之世界,而教育的根本在课堂;高品质学校发展,亦源于高品质课堂。泸县二中所取得的瞩目成就,离不开高品质课堂的打造。

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真正实现“三解放”,即解放学生、解放教师、解放课堂,围绕课堂教学结构改革,泸县二中从2003年开始探索并实施“新课教学30·10模式”及“复习课教学15·25模式”,一步步尝试将时间还给学生。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和积累,学校在“30·10”“15·25”模式的基础上,以“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三大发展目标为目的,以“学、教、做”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理念为依托,以“教案、学案、练习案”三案为手段,以“新课”“复习课”“评讲课”三种课型为落实载体,将新课堂教学结构模式定格为“四个三”模式。2015年,为进一步落实“四个三”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操作,学校探索并形成了“1513”课堂教学评价量表。在“1513”课堂教学模式下,打造出了一支结构层次化、实践专业化、发展持续化的优秀教师队伍。

泸县二中,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飞跃。从“30·10”到“1513”,铸就川南“责任教育”第一品牌。

责任课堂 硕果累累

苏联教育家赞科夫曾说:“如果班级里能够创造一种推心置腹地交谈思想的气氛,孩子们就能够把自己的各种印象和感受、怀疑和问题带到课堂上来,展开无拘无束的谈话。”“1513”课堂教学模式硕果累累,上课多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展开学习,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

办责任的学校、做责任的教师、育责任的学生是每一位泸县二中人的追求和义务。办责任教育的核心关键在于是否有一大批理念先进、素质过硬、专业知识扎实的高素质教师团队。作为教师,就要在责任课堂的引领下,渗透“1513”课堂教学模式,循循善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1513”责任课堂的引领下,教师获奖捷报频传。有35人获省、市、县政府优秀、先进表彰;教师赛课2人获国家级一等奖,16人获省级奖(一等奖8人),14人获市级奖(一等奖7人),有25人获县级奖;教师论文发表和获奖有省级以上24篇,市县级25篇;年会表彰校级教学和德育论文591篇(其中一等奖152篇),2018年在研课题29个,其中省级1个,市级3个,县级7个;学科奥赛共有71人获国家级奖,其中,全国二等奖46人,以绝对优势居泸州第一,另有196人获省级奖;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获市级一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

泸县二中“1513”课改,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和《新课程标准》为依据,倾注了“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这一模式继承和发扬了泸县二中课堂教学的经验,借鉴了各种课改模式,立足实际,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改革课堂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结构为抓手,旨在构建富有活力的、促进学生全面而又有个性发展的课堂教学新模式。在此基础上实现教师发展、学校发展。

加深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提升育人品质;聚焦核心素养,推进有效教学,以教学立校,以教学强校,成教学名校……正因为有着教育的梦想与追求,泸县二中才能够凭一所农村学校之基础,把握教育的真谛,在教育的广阔天地中冲霄而上、傲然起舞。愿二中的教育教学之花永久绽放,长盛不衰,越开越美丽,越开越灿烂。

新闻推荐

奋进新时代 汇演青春梦 泸县四中举行2021年元旦文艺汇演

文艺汇演2020年12月28日晚,泸县四中艺术馆内,舞台灯光璀璨、流光溢彩,喜迎2021年元旦文艺汇演在这里精彩呈现。全校5000余名...

泸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县二中责任教育系列报道五:静悄悄的“革命” ?记泸县二中“1513”课堂教学结构改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