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奋战迎新春,工作不能停”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2-15 03:39   https://www.yybnet.net/

川渝共建中国“气大庆”,记者前往主力区块看勘探开发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宁宁

2月14日,位于泸州市泸县得胜镇的四川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阳101H1平台施工现场,试油队20人放弃春节休假,留在井场保生产。“虽然春节期间没有压裂施工,但该平台8口井中有7口正处于排采测试阶段,我们要奋战迎新春,工作不能停。”四川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陶诗平说。

泸州区块是继长宁、威远和云南昭通之后,又一页岩气勘探开发潜力巨大的区块,目前正在加速勘探开发中。作为川渝共建中国“气大庆”(油气当量相当于大庆油田)工程建设的主力区块之一,泸州区块第一个百亿气田建设今年将启动。

看现场

打碎“海绵”形成通道,把气挤出来

走进现场,记者看到该平台井然有序地分为压裂施工区、排采测试区以及生产区,布设8口井,厚厚的钢板围着红色的井口。

目前该平台只剩下1口井进行压裂,7口处于排采测试阶段,施工队20人分布在压裂现场、指挥室和操作室,进行“大脑”指挥和“四肢”调配。

“相比常规天然气,页岩气的储集层渗透率低,气流阻力更大,需要人造通道才能实施开采。”四川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试油压裂管理高级主管李圣涛打比方说,页岩气就像海绵,压裂就是把海绵打碎,建立通道,让气体流出来。

如何压裂?“需要指挥室下达指令,操作室严格执行。”陶诗平介绍,由指挥室设定每日压裂关键参数,再将指令传达到操作室,并通过对讲机实时沟通。

走进房车般大小的操作室,只见工作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实时监控的屏幕进行作业,屏幕上变化的曲线、跳动的数值时刻显示着压裂的进度。该过程要用到深层页岩气体积压裂工艺技术。“犹如使用家里的洗衣机洗衣服,两个管道,一个注水,一个加入‘洗衣粉’——包括石英砂在内的支撑剂以及化学品添加剂,然后一起进行搅拌。”李圣涛说,接着让混合液进入压裂撬,通过12台6000水马力电动泵加压,好似吹气球一样打碎“海绵”形成通道,把页岩气挤出来。

地底出来的页岩气通过管道进入测试流程区进行处理。而后,页岩气进入生产区,通过进一步脱水处理后成为输向天然气管道、可直接使用的生活用气。

看挑战

完成“四好井”的任务并不轻松

“今年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川南页岩气产量目标为120亿立方米,而泸州区块的年产量将达10.5亿立方米。”陶诗平说,对于这个目标,他们有信心完成。

页岩气开采有着“四好井”的说法,分别是布好井、钻好井、压好井以及管好井。“各项工作流程都面临较大挑战。”陶诗平说。

具体难在哪儿?“首先是物料配送。”他指出,每天压裂所需的支撑剂达上千吨,但施工场地道路窄、条件差,加上此前当地降雨多,物资运输遇到不小困难,“我们自建、加宽公路来保障运输,正协调相关单位就近新建物资库,以进一步提高压裂现场物资保障。”

布好井的挑战从“照CT”开始。“照CT”就是要对工区地下情况进行“体检”,刻画好页岩气在地下的位置,“能否找得准非常考验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陶诗平表示,目前已完成778.69平方千米的“照CT”,今年力争再完成1230平方千米。

紧接着是钻好井,建立从地面到地层的通道。“要用到钻井技术和水平井导向技术,同时在拳头般大小的钻头上安装导向仪器,好比一双眼睛,让我们探测到地下的情况。”李圣涛说,此处难点在于地层埋深将达到4000米到4500米。

“这意味着技术和效益开发挑战大。”陶诗平解释,该区块比长宁、威远区块的井深要多500米到1000米,技术难度和工程费用更高,投入更大,产出效益挑战也就更大。

完成“四好井”的任务并不轻松,李圣涛自去年8月驻扎现场后就一人“照看”多口井。春节休假返回后,他又将去到新的平台继续工作,“休整几天,年后开启冲刺模式,就只有一个字:干!”

新闻推荐

在泸就地过年 可享景区优惠和文化大餐

景区推出优惠措施,让游客在泸州快乐过年。本报记者李家平摄本报讯(记者李家平)2月9日,记者从相关区县主管部门、部分景区管委...

泸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奋战迎新春,工作不能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