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泸县立石有口井:将冬寒菜汤煮出了“讲究”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2-19 00:46   https://www.yybnet.net/

↓用井水煮冬寒菜

↑水桶打回来的井水

井口一圆一方

泸县立石镇上有一口井,历史悠久到没人见过它最原始的样子,井口不算太大,井水却终年不断流淌,水位少有下降。井水水温更是冬暖夏凉……说到这儿,也许,有过靠井吃水经历的人感觉并没什么好稀奇,但吃过这井水的群众却知道它的神奇之处:这井水是百姓餐桌上“冬寒菜汤”的绝配,煮汤不用放油,汤香倍增,菜叶口感软绵顺滑,入口即化。二郎井水,将一碗清水菜汤煮出了绝色的“鲜香美”。

◎ 刘璐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理 摄影报道

壹凿井源于一段传说 井水沿用至今

从泸县立石镇中心干道往一处斜坡下走,来到二郎街社区,再寻路绕弯走进一处居民小楼包围的小广场,二郎井就在广场面向南方的主位上。井口四周用青石打了围,入口处有高于围栏的石墩,看得出这井在百姓心中有些“地位”。

“本来井口入口处是有龙头石雕柱的,好像是战时被毁了,否则会更壮观些。”二郎井之名,在立石镇无人不晓。井边50岁的常住居民杨震说,他是吃这口井的井水长大的孩子,而祖辈也都算是靠井而生。

这井建于何时?杨震说,有人说有700多年历史,但也有人猜测可能先于唐朝,历史追溯难查。但从爷爷口中听过一段有关凿井的传说:立石镇因历史悠久,自古被称为立石栈,是始建于唐朝末年的古代驿站,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相传一年,一位从外地风尘仆仆赶来的汉子来此,遇到天干大旱,男子口渴、浑身疲惫,向一驿站店家讨要水喝。因旱季缺水,店家的水也十分珍贵,不愿给,汉子对店家说,你给我水,我就帮你凿一口井。店家将信将疑还是给了水,汉子喝水后来到驿站院内一处杂草丛生的地方,开始掘地挖土,不知挖了多久都没发现水,就在大家都很失望时,见男子眉间突然发光,仿佛多了一只眼睛,光线直指地洞下一凹陷处,顷刻间一股清水涌出,众人连身称奇,此后,“二郎神井”由此得名。这只是老人口中的传说,但井水养育一方人,看得出百姓对凿井之人的敬重。

二郎井共有两个取水井口,一圆一方,圆形井的水流入方形井中,井水几乎与井口位置齐平,取水很方便。水面上漂着一些黄色泥状物,用手捏一下闻得出一股浓浓的矿石味儿,水面上还飘着薄薄一层油脂。虽然冬季室外湿度只有几度,但能见井水在散着阵阵热气。方形井口一侧应有一处溢水口,多余的水从该溢水口流入地下排水沟。

“记得儿时,井水十分清澈,我经常舀水直接喝。约20岁前,家里煮饭烧水都用的井水。”杨震说,在他记忆中,直接饮用的井水入口回甘,终年流淌不断,听老人说,即便是遇到大旱之年,水位线会稍有下降,但也都能供人取用。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女性是不能进入取水处的,取水都是男性,那时候,村民取井水主要是做饭,洗衣服等用水都是去镇上的河水里洗。多年来,损坏的井口经修复过多次,井水也不如原先清澈了。但如今偶尔遇到镇上停水,依然能见到有人去井里取水用。

打井水煮冬寒菜汤 汤色鲜亮口感爽滑

相传,用二郎井水煮冬寒菜汤是一绝,早年有远在泸州主城区居住的人专程到镇上取水回家煮冬寒菜,可见此井水的确不一般。怀揣着好奇心,记者尝试取水煮汤,看看和普通的自来水煮汤有何不同。

从附近农家的地里新鲜采摘了一把冬寒菜,到井边选取了较清澈的井水舀上一瓢装入干净的桶中,记者将水桶提到了立石镇二郎井社区书记汪小琴的家中。先后用自来水和井水各煮上一把菜,均是水开后将摘好的菜下锅,不放油和盐,沸煮2分钟左右起锅。结果,自来水煮的冬寒菜菜杆有些硬,菜叶也不算很绵软,感觉有细微“扎口”感,黄绿色的汤色有些浑浊。而用二郎井井水煮的菜汤颜色也是黄绿色,但汤色比较亮。菜叶菜杆都很软绵,味道清香,筷子夹起菜叶汤汁浓稠还有些拉丝。

“因为冬寒菜叶子和杆子上有细细的绒毛,所以煮冬寒菜都要放一点猪油,大概原理是这样正常开水后的水温会更高一些,绒毛煮软后口感不扎口,比较绵软。”汪书记说,这口井井水的奇妙之处就是不用放油,也能达到这样的效果,而且口感更出色些。曾有村民相传,用井水煮饭也很香甜,酿酒酒更醇,泡茶茶更香。

为何井水有此不同之处?记者多方走访获悉,早年间,有专业人士来井边取水查看过,称井水中可能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所以与净化处理后的自来水有些不同,但直到目前为止,尚未有机构出具过专业的水质监测鉴定报告,对水中矿物质含量进行分析。虽然现在周围居民在用自来水后,已经少有人取井水来煮饭了,但不少居民仍希望有能有人专业鉴定一下水质,看看水里到底藏着什么秘密。

保护中的二郎古井 邀你探幽

一方古井养育一方人,记者查找关于该井的历史,曾有文人为其赋诗。

清文生艾浠濂(即艾承庥)为此井撰联“谁盗抑谁廉,鉴今鉴古泉何与;改邑不改井,予取予求不汝疵”。汝祥先生有诗云:“千古流传说二郎,天工开物远名扬。井泉水煮冬寒菜,淡泊之中滋味长。”泸阳庸叟撰联道:“甘泉一脉连三水,古井千秋号二郎”。

关于井的保护,1929年,立石站的民团团总张玉光,派人扎了井口,平了井台,修了井栏。为了百姓的健康,方便百姓淘菜,又在圆井后两米处凿了一口方形淘菜井。在二郎井圆形井口沿上开了一个小缺口,又顺着凿了一条小槽,水满时便自然流向“淘菜井”,也就是如今看到的井口“一圆一方”模样。当地流传这样一句话:“百日千人拱手, 夜晚万盏明灯”,足见当地百姓与二郎井的依存关系以及古镇的繁荣。

关于井水,镇上周边居民都很有“保护意识”,保持二郎广场日常清洁,垃圾不乱扔,清扫树叶、不随意将井中水弄脏等。而社区上也组织专人,对井的排水渠进行疏通,这样井水会流淌得更快,井水也更清澈些。有不少镇上的居民说,水井所在的二郎广场,靠近生活区,所以进一步加强保护也很关键,追踪井水的源头,探知井水的去向,在现有基础上想办法改善一下水质,或者打造成镇上必游景点,让更多的人来此游玩,品尝井水的甘甜。还有人建议,如果专家对井水水质进行检测后,证实水质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是不是可以考虑进行再次开发和利用,将井水变为富含矿物质的饮用水,让井水更有用处。

新闻推荐

泸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 公 告

告泸县玉蟾街道言禾言己蛋包洋芋餐馆:本委受理申请人姜伯云、姜勤诉你单位因劳动报酬、二倍工资一案(泸劳人仲案[2021]34号...

泸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县立石有口井:将冬寒菜汤煮出了“讲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