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低温天气影响 桂圆树很“受伤” 预计今年泸州市桂圆总产量与去年相比减产三分之二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2-20 09:22   https://www.yybnet.net/

桂圆叶被“扎糊”后变脆,毫无生机。本报记者简放鹏 摄

□ 本报记者 简放鹏 实习生 杨秋禹

2月18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站获悉,全市桂圆林遭受冻害面积大约占总面积的80%,其树叶被“扎煳”,预计泸州市今年桂圆总产量与去年桂圆总产量相比,减产三分之二。

桂圆树叶大面积变成枯叶

2月17日,记者在江阳区方山镇云峰村二组看到,许多桂圆树少则70%的树叶,多则90%的树叶,像枯叶一样。摘下“枯叶”观察,其变脆无生机,就像是离开树子脱水半个月的树叶,用村民的说法,这些桂圆树叶一点火就会烧起。步行10多分钟,沿途看到的桂圆树都是如此。

方山镇云峰村二组村民叶国梁告诉记者:“这些桂圆树遭‘白头霜’冷到了,把叶子‘扎煳’了。我们这里每家的桂圆树都遭了,比2018年的冻害还要严重,估计今年桂圆结得少。”

桂圆树叶“扎煳”现象,在泸州市桂圆主要产地也大量出现。

泸县潮河镇后湾村桂圆种植大户徐怀泽表示:“近段时间,我观察了村上很多桂圆树,我们村上老品种桂圆树有近五分之一遭受了冻害。”

全市桂圆树冻害成灾面积有五成

据了解,泸县、龙马潭区、江阳区许多果农的桂圆树都遭受了类似的冻害。

今年1月11日—13日,泸县遭遇了严重霜冻灾害,桂圆树受灾严重。据泸县农业农村局的统计,泸县桂圆树均遭受不同程度冻害,预计绝收面积在60%以上。

受低温霜冻天气影响,龙马潭区70%以上桂圆树不同程度受冻,受灾株数约45万株,其中该区金龙镇官渡社区和胡市镇敦和村受冻严重,受冻面积在95%以上,受冻枝叶占1/3以上,部分在90%以上。

与前两个泸州市桂圆产地相比,泸州市另一个桂圆产地——江阳区桂圆树总体受冻害影响较小。

在地势低、湿度大的地方,冻害极重,如泸县兆雅镇永利未“高换”园、海潮镇徐场“高换”园、海潮镇红合“高换”园、潮河镇王庄等地的桂圆树;在坡地、长江边温度变化幅度小,冻害相对较轻,如泸县太伏镇、龙马潭区特兴街道的桂圆树,其中特兴街道桐兴等村受冻面积小、程度较低,约10%左右树受冻,受冻枝叶小于10%。

据市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黎秋刚介绍,目前,全市桂圆树种植面积达到30.8万亩,泸州市去年桂圆产量达到15万吨。受前期霜冻影响,泸州市桂圆树出现“扎煳”现象,估计全市桂圆树受灾面积大约占总面积的80%,其中成灾面积大约占总面积的50%,加之今年是泸州市桂圆产期“小年”,预计今年桂圆总产量与去年桂圆总产量相比,减产三分之二。

桂圆树大面积“扎煳”的应对之策

对于大面积的桂圆树“扎煳”,有无补救措施减少桂圆生产的损失呢?

在2018年,泸州市部分桂圆产区遭受了冻害,不如今年严重。当年,对于受冻程度较轻或部分树叶冻伤的桂圆树,剪除了冻害后不能恢复或干枯的树叶,并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根外喷施叶面肥,适度浅耕增施有机肥或钾肥,提高树体养分水平,促进成花。

这次遭受冻害,是否采取同样的办法呢?

黎秋刚告诉记者,尽管泸州市桂圆树大面积“扎煳”,但受损的多是树叶,枝条受损不严重。建议暂不剪除冻害后不能恢复或干枯的树叶,先观察一周左右的时间,主要看果树是否萌动发芽。如果近期桂圆树基地发生干旱现象,就需要浇水促进果树萌动发芽,等桂圆树芽长出来了,再修剪掉干枯的树叶,并施复合肥,增加果树的营养,以促进果树的生长,让果树多发芽多开花,从而减少桂圆生产的损失。

新闻推荐

泸县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推进会 重拳出击 遏制违法违规行为

本报讯(张亮记者李家平)近日,泸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部署近期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要求以更坚...

泸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低温天气影响 桂圆树很“受伤” 预计今年泸州市桂圆总产量与去年相比减产三分之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