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十三五”经济新跨越 泸县高质量发展谋新篇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2-23 06:42   https://www.yybnet.net/

“十三五”期间,泸县努力抢抓重大发展机遇,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时期。五年来,泸县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战略部署,围绕“建成四个新区、率先全面小康”的总体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文旅联动、富民强县”战略,主动作为、锐意进取,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县城全景 (夏廷贵 摄)

乘风破浪 经济综合实力全面跃升

泸县综合实力跃居“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榜”第26位,2020年GDP达393.9亿元。“十三五”时期,GDP年均增长7%,人均GDP升至46337元。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指标,年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历史性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建档立卡贫困户22518户,60235人全面脱贫。就业、教育、卫生、社保等服务日趋均等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攀升。

五年来,泸县在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乘风破浪、砥砺前行,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4.6:54.6:30.8,跻身全省工业强县示范县。泸州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园已成为四川省重点医药产业园。泸县品牌引领建筑业做大做强,截至2019年,建筑业总产值已突破540亿元。泸县服务业特色突出,已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省级商贸流通转型升级示范县。泸县现代农业加速发展,已成功打造泸县北部田园综合体等现代农业园区,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达57个,成为第二批41个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之一。

多措并举 助推招商引资见实效

“十三五”以来,泸县紧紧围绕“主攻产业、决战工业”“大招商、招大商”的工作思路,紧盯世界、国内、民营三个“500强”,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发展前景好的重点项目,先后引进步长生物制药、极速智能、武珞科技等多行业龙头企业。期间,全县共引进重点产业项目158个,签约金额960亿元。

“经过我们认真调研,发现泸县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较好,在当时招商沟通中发现泸县的招商扶持政策做得非常到位,泸县不管在交通还是人文底蕴上都有一定的优势,所以我们选择入驻泸县。” 四川极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平锋说。

据悉,该公司年产100万台智能机器人及年产100万台液晶光电产品项目,是“以商招商”的形式于2017年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签订的合作协议。该项目总投资10.3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税收不低于1.2亿元,解决就业不低于3000人。主要建设智能终端产业主板项目、注塑项目、模具项目、冲压项目、微特电机、光学模组等子项目,形成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目前,企业自主研发品牌有极速智能机器人、液晶显示屏两大类,与海尔、格力、TCL、长虹等全球化智能产品制造集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该公司只是泸县在招大商中的一个典型企业。近年来,泸县立足招大商的理念,多措并举拓展高端信息渠道,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产业转移;着力以商招商,紧密依托泸县籍在外知名人士和落户企业获取投资信息;强化驻点招商,抽调精干力量组建苏州招商局、深圳招商局、广州招商局,着力形成了大招商、招大商的良好局面。

产业支撑 筑牢高质量发展主阵地

在泸州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园的华润泸州医药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整理一批药品,这批药品将陆续发往泸州市四县三区的医院。“十三五”期间,泸州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园持续狠抓平台建设,园区平台承载力、企业质效、产业集群规模、重点项目建设等各方面都得到较大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2019年落户产业园的华润泸州医药有限公司,紧跟泸州市委、市政府医药产业的发展规划,立足泸县服务泸州四县三区的各级医疗机构。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充分体现出使命和担当,全员无休战斗在工作岗位上,借助华润医药强大的综合实力,调集了八方资源,为泸州市的抗疫工作做出了贡献。

目前,华润泸州医药有限公司现拥有符合新版GSP标准的药品储存仓库4247.63平方米,拥有配送车辆5辆,年配送里程达50万公里,在泸州市基层医疗机构范围内覆盖率已达95%以上。

“华润充分执行国家健康中国计划,提升服务质量,以创新服务项目协助医保、卫健及各级医疗机构赋能升级,打造泸州医药产业的标杆企业,在‘十四五’末预计突破五个亿的产值。” 华润泸州医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李洋宇表示。

园区内的另一家大型企业四川维思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骨科医疗器械的现代医药企业。目前,该公司已经与西南医科大学、华西医院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今后不仅能为西南地区骨病患者提供量身定制的医疗器械,还将3D打印技术运用到生产中,填补国内医疗器械制造业空白。该公司医疗器械植入的材料研发和成果转换项目预计在2023年完成,预计2021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

服务业拉动 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攀升

一座商业综合体是城市的名片和代言。万福大都汇作为泸县首个城市综合体,商场内品牌丰富多样,餐饮、购物、娱乐等服务一应俱全,这里已成不少市民的网红打卡地。经过近两年的发展,万福大都汇日均客流量可达一万余人左右,购物中心涵盖的品牌有将近70余家,其中有80%都是首次入驻泸县,其中不乏一线国际品牌,能够基本满足泸县人民的购物需求。

“现在我们出来逛街,吃喝玩乐在一个地方就可以解决,完全能够满足我们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群众刘女士欣喜地说。“十三五”期间,泸县不断创新发展商业贸易,加速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围绕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民生服务业发展的服务业格局已初步形成,服务业成为拉动泸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按照“一体两翼,多点多线”的总体布局,以万福大都汇、玉蟾温泉商业街为核心,若干社区商业中心及商业特色街相结合的中心城区现代城市商业体系,商业集聚效应初显。如今的泸县,“一站式”的体验服务让百姓逛街不再是单纯的购物,而成为一种物质、精神双满足的休闲娱乐方式。

泸县除了商贸流通的服务体验逐渐升级以外,物流体系也日趋完善。在泸县某快递物流集散中心,工人们正加快马力将快递按镇(街)、社区等区域进行分类。该快递物流集散中心的建成,改善了之前多家快递各自为阵的局面,在效率、成本上都有大幅提升。同时,在完善城市配送物流的基础上,农村末端物流也在加快推进。目前,泸县已覆盖全县近50个“快递到村”服务点,建设村邮站178个,覆盖率71%,预计2021年实现“快递到村”全覆盖,服务业成为拉动泸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展望“十四五”,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泸县抢抓国、省战略机遇、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成全市经济副中心的关键时期。

“十四五”时期,泸县将锚定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围绕强工强县、兴人兴城、富村富民,强化创新驱动、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开放促动、区域联动,加快建设“两区两地一中心”,为泸州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贡献泸县力量! (钟纪亚)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由泸县宣传部供图)

花园干道 (阳彬 摄)

万福大都汇

新闻推荐

泸县城西高铁站给水管道工程开工

本报讯(记者蔺艳霜)记者近日从兴泸水务集团获悉,泸县城西高铁站给水管道工程完成了现场查勘、材料运达,已正式开工修建。泸县...

泸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医保咨询台2021-02-18 23:52
猜你喜欢:
评论:(“十三五”经济新跨越 泸县高质量发展谋新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