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打造千亿园区 泸县经开区发展三大百亿级产业观察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2-24 07:34   https://www.yybnet.net/

泸县经开区鸟瞰 泸县经开区供图

泸县经开区去年新招引企业58个,其中工业企业12个

泸县经开区部分落户企业铭牌

□ 本报记者

简放鹏 实习生 杨秋禹

开局“十四五”,泸县经开区强势出击,将聚焦白酒酿造、绿色化工、智能制造“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千亿产业园,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以壮大泸县县域经济发展实力。

本报记者简放鹏 摄

1千亿园区 助力泸县高质量发展

过去,泸县县委、县政府在分析该县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时,认为主要问题是经济总量仍然不大,主导产业支撑不足等。

对此,泸县在国、省、市重大目标、重大战略中找准位置、谋划思路,锚定“十四五”时期泸县经济社会发展的1个战略目标和4个主要目标。1个战略目标,就是建成泸州市经济副中心;4个主要目标,就是建成区域协作示范区、优势产业核心区、改革开放新高地、人文生态宜居地。

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实力说话。泸县县委书记肖刚说,泸县经开区是泸县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这意味着泸县经开区助力泸县建成泸州市经济副中心,助力泸县实现1个战略目标和4个主要目标责无旁贷。

如何助力?产业是一个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于此,泸县经开区规划了产业发展的“大手笔”:发挥泸县现有的资源、区位等优势,把能源化工作为发展的突破口和重中之重,聚焦白酒酿造、绿色化工、智能制造“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千亿产业园,预计2025年绿色化工占500亿元,白酒酿造占300亿元,智能制造占100亿元,其他产业占100亿元。这与市委、市政府“发展为要、创新为先、项目为王”理念一脉相承。

去年,白酒产业迎来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的重大机遇,省委、省政府重视白酒产业发展,作出了把四川建设成全国领先的白酒生产基地的决策部署。

白酒是泸县的传统优势产业,泸县白酒的基酒产量、窖池数量、规模以上酒类企业都占了全市的三分之一。有优势支撑,泸县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实施品种调整、品质提升、品牌培育“三品战略”,支持现有企业技术改造,扩大固态酿造生产能力,抢占未来白酒产业发展制高点。

作为泸县重点实施酒质提升、企业提能、品牌提亮三大工程,推进本土企业升级改造的代表,四川邹匠酒业有限公司项目位于泸县经开区城西工业园C区,计划总投资3亿元,占地约64亩,预计今年投产。该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年产酒10万吨、储酒1万吨的综合产储能力,预计5年内产值将达3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00余个,进一步带动泸县酒业的发展。

除了走兼并重组的路子外,与大企业深度合作,是中小酒企做大品牌的路径之一。泸县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酒类企业与一二线品牌和大公司等“牵手”,实现自然香实业与川酒集团、蜀泸酒业与康定洞波酒业、国之酿酒业与北京华都酒业、树清酒庄和大龙酒业与一品坊整合。

作为组建和延伸产业链的空间载体,园区和园区集群是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泸县经开区聚焦“原酒酿造”“酒类包装”两条产业链建设,为打造百亿白酒产业集群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另外一个版块——智能制造,从发展前景来看,传统制造业正面临以信息革命、科技革命和人工智能革命为主导的产业新机遇和新趋势。加之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新契机,成渝地区正共同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从发展潜力来看,泸州市作为我国传统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制造业基础雄厚,泸县的制造业发展与泸州“三长”关系紧密。截至2019年,泸县共有19家装备制造类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78亿元、利润5500万元,规模以上企业有泸州水源液压、泸州天鼎机械、泸州合成液压、阿斯特等9家。因此,通过促进传统制造业基础与现代科技革命相结合,可为泸县智能制造业带来新的契机。

泸县可发挥现有的交通、区位、基础设施优势,如长江黄金水道的大重件运输通道优势等,推动汽车、重型机械等向本区域集中;同时,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也为泸县接受产业辐射,着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自身在制造环节功能提供了基础。

预计到2025年,泸县将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企业,打造1个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的产业集群。

扩区调位 为打造500亿绿色化工产业集群添翼

预计到2025年,泸县经开区将建成百亿绿色化工产业集群,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

泸县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园区打造千亿园区的信心,主要在于绿色化工,绿色化工发展起来,泸县这个目标就可以实现。而绿色化工发展的关键在于扩区调位。

泸县经开区成立于2007年,2019年1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核准面积3.02平方公里。其扩区调位城西工业园保持不变,神仙桥产业园扩区3平方公里,调位125亩。扩区调位后,泸县经开区总面积为6.02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绿色化工等。

从必要性来看,此次扩区调位,一是落实国家政策要求。按照《四川省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实施细则(试行)》等政策要求,泸州沿长江干线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急需搬迁进入合规园区。二是推动全省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泸州正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决策部署,结合自身丰富的能源优势,加快实施总投资500亿元的西南能源泸县勘探开发及就地产业化等项目,形成能源化工产业。三是可持续发展需要。泸县经济开发区是泸州7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中唯一主导产业有“精细化工”的园区,但原核准面积已全部开发完毕,可供土地面积不足原核准面积的10%,难以承接新建化工项目。此次扩区调位,为承接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提供了良好条件。

从可行性来看,由于泸县经开区经济发展质量较好,在2020年全省开发区综合评价考核中,经济发展指标均高于全省开发区平均水平,该园区具有环境承载能力能满足扩区调位的需要,园区公共基础设施完善等优点。特别是泸县去年4月正式启动神仙桥产业园扩区调位工作,目前规划、环评、安评、城规、土地、经济指标等项要件资料已符合要求,现已完成组卷上报至省政府等待审批。为此,省发展改革委已批复立项。

目前,神仙桥产业园已完成特勤消防站、配套中心、危化品专用码头、危化品专用物流园区等建设。已入住的有众邦、泰邦、奇格曼等化工的上下游产业配套发展,形成了产业链。据了解,神仙桥产业园扩区调位即将获批,这意味着泸县经开区承载能力将大幅提升。

强势发展 泸县经开区有底气

去年,泸县西部百强县排位跃升到53位,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大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市领先,“一园一区”扩面提质,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速5.8%排名全市第一。这与泸县经开区立下的汗马功劳不无关系。

去年,泸县经开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按照泸县县委、县政府“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文旅联动、富民强县”的战略部署和开展“营商环境改善年”行动有关要求,以“产业大招商,项目大落地,企业大服务”为主抓手,取得了明显成效。

该园区入驻企业735家,建成运行672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7户、高新技术企业17家;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8.55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白酒酿造、绿色化工、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0.55亿元,同比增长18.1%。

主导产业支撑增强,产业集群发展成效逐渐凸显,这让泸县经开区5年打造千亿园区有了底气。

今年,泸县经开区将大抓产业、项目和服务,围绕产业抓增量,凸出招商引资,围绕产业抓投资,加快项目建设,通过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该园区“十四五”开好局。

按照“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的工作思路,泸县经开区今年将实施25个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投资25.43亿元,通过做强项目支撑,推动项目尽早见效。

诚信招商 吸引50亿元项目落户

去年,泸县经开区引进了建园以来最大的智能制造项目——投资50亿元的武珞电子信息产业,这让泸县的智能制造有了“龙头企业”。

该项目由武汉大学下属的苏州武珞控股集团投资,规划用地322亩,引入半导体封装及设备龙头企业赛肯电子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在泸县经开区建设泸县武珞电子信息产业园。

据泸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斌介绍,泸县全域招商,设置了两个招商分局,即驻长三角招商分局、驻珠三角招商分局。派驻长三角招商分局人员了解到,“武珞”科技公司擅长园区的运营、管理和企业的孵化,其董事长余小兵是泸县人,便与余小兵对接。

余小兵告诉记者,“武珞”选择泸县经开区,主要是以下原因:一是智能制造是泸县经开区的一个主导产业之一,“武珞”发展产业正好和泸县经开区的发展方向一致;二是泸州以及周边城市智能制造产业近年来发展较快,产业集聚形成给“武珞”发展带来较好的机遇,特别是泸县的交通区位处于川滇黔渝结合部重要位置,正好遇到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有助于该企业更好地发展;三是泸县招工相对容易,人工成本、要素成本相对于沿海城市较低;四是家乡情结,想为家乡发展助一臂之力。

余小兵坦言,“武珞”和泸县经开区合作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泸县营商环境好。泸县经开区的诚信招商,给苏州泸州商会上百名企业家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余小兵前后到泸县考察了10多次,还对泸县落户企业进行了暗访。泸县经开区所做的一件事,打动了余小兵。泸县经开区以前引进了一些企业,对其实行优惠政策,过了几年到兑现时,泸县经开区在财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依然兑现承诺,就能看出泸县经开区的诚信,这对于企业投资来说,是相当看重的因素。

重点项目建设,是加快园区发展的重要抓手。

围绕县委、县政府“大招商、招大商,全域招商”决策部署,泸县经开区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思路,注重招大引强,“建链补链强链”培育产业链,提升招引成效。去年,该园区新招引企业58个,其中工业企业12个;新引进商贸企业168家,新增46家,累计实现税收4411万元。

招大引强的成功,增强了泸县经开区的实力,让其千亿“航母”启航更有信心。

新闻推荐

大熊猫主题短视频走红

大熊猫主题短视频走红“康养汶川”5条视频入围点赞量前300名“康养汶川”抖音号小视频截图。“泸县融媒”抖音号小视频截...

泸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千亿园区 泸县经开区发展三大百亿级产业观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