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地势险峻藏土匪 朱德清剿留诗文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2-27 00:41   https://www.yybnet.net/

万寿山地形险峻,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加上宋朝戍边战士的顽强英勇,积极抵御元军于关外,为岌岌可危的南宋政权延续了30多年的生命。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没有了昔日的刀光剑影和战火纷飞,万寿山古城安静了许久,却没想到几百年后成为了土匪最佳的藏身之所。

据记载,1912年,泸州匪股上百,匪徒有五六千之众,且占地为王,无恶不作,百姓苦不堪言。深山老林易守难攻,匪徒出没无常,战斗艰苦异常。朱德在驻守泸县(今泸州)五年间(1916-1920年)间,亲临前线,安剿并重,先后荡平了鼓楼山、方山等多地匪患。至今万寿山上村民中,都还流传着朱德总司令在采药人的带领下,剿匪成功的故事。

据说当年,朱德在泸州荡平了多股匪患后,来到万寿山下,当时占山为王的匪首叫“赵蚊子”。万寿山因地形易守难攻,部队几次进攻都没得手。后来部队找到一个采药人,他知道山下有个山洞可直通山顶悬岩边。

朱德选了20多名精悍战士,携带精良武器,由采药人带路,乘夜经山洞直到岩边洞口。第二天拂晓,趁敌不备,一举攻占了土匪司令部天王庙。众匪一见神兵天降,纷纷往山下逃跑。部队早已在山腰伏有重兵,上下合击,土匪溃不成军,滚到岩下摔死的比打死的更多,生擒土匪数百人。

战后朱德题诗《战薄刀岭》:“古塞皇城踞险关,负隅一拒匪凶顽,围攻直捣登陴堞,遁迹潜踪窜名山。”从整首诗也可侧面看出万寿山地势险峻,易守难攻的特点,不禁让人猜想:这恐怕也是南宋选择在此筑城的原因之一吧。

站在山梁上,微风过来,颇有“云深不知处”的感觉。山上现有万亩林场,杉树、香樟树、红椿、楠竹等珍稀树种均有分布,还有白鹤、红腹锦鸡、野猪等国家二类保护野生动物。

毗卢镇文化干事李贞荣告诉记者,近年来,各级政府对万寿山古城址非常重视,泸县也提出了“恢复万寿山7道古寨门和城墙,建设旅游各项配套设施设备。建设万寿山古城与玉龙湖风景区建设快速通道,形成有山、有水及宗教文化的旅游圣地”的目标。永川到泸州高速公路开通后将途经宝峰镇、毗卢仙佛,而万寿山古城距宝峰高速公路出口仅两公里,旅游产业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新闻推荐

公筷公勺 助年夜饭吃出健康

◎川江都市报记者刘燕围桌合食,一人一筷,是中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但交箸换盏间,也存在着一定的健康隐患。2月11日,泸县玄滩...

泸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地势险峻藏土匪 朱德清剿留诗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