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从过去看不懂、不愿看,到现在主动看、认真看 云龙镇 村务公开彰显浓浓为民情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4-29 09:20   https://www.yybnet.net/

□ 陈佳 本报记者 李独懿

“村务公开栏又换了新内容,走去看看。”“现在的村务公开栏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就是,资金、项目、事务各项内容分类清晰,看着都方便多了。”近日,在泸县云龙镇大水河村刚更新的村务公开栏前围满了村民,项目、资金等公开事项受到大家关注。

从过去看不懂、不愿看,到现在主动看、认真看,大水河村村民为何对村务公开栏有如此巨大的变化?“现在的村务公开形式更加简洁,内容更贴近群众。”大水河村党总支书记晏小波道出了其中原由。

形式内容做减法 解决群众看不懂的难题

云龙镇社事办主任童运春介绍,自去年5月起,云龙镇为充分发挥村务公开栏功能,切实解决群众看不懂、不愿看的难题,对全镇村务公开栏实施了升级改版。统一将原有的“整版”模式调整为事务、项目、资金和其他四个类别分类公示。同时,设置组织机构栏,将村干部姓名、职务及具体负责的工作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事。

作为全镇试点,大水河村率先在云龙镇推出“新版”村务公开栏。大水河村根据自身实际,将原有的17个大项,100余个小项公开内容进行梳理精简,剔除不必要的公开内容,保留14项基本公开事项和9项机动公开内容。

“新版”村务公开栏形式新颖,格式简化,内容通俗易懂,受到村民们的欢迎。“现在的村务公开栏各项内容分类公示,我们关心啥就看啥,一目了然。”大水河村四组村民万华全说。

“新版”村务公开栏不仅在形式上进行精简,内容上也同样做了减法,更加贴近群众。以资金公开项为列,过去大水河村村务公开只是将财务报表张贴在公开栏内,有时财务表厚达好几页,让村民们看不懂,进而不想看。而现在所有资金项目均列在一张表格内,各项收入、支出以及当季结余清晰可见,如果村民需要了解资金使用明细,还可以到村上进行查询。简洁、公开、透明的模式得到村民的广泛认可。

服务功能做加法

提供创业招工信息

升级改版后的村(居)务公开栏不仅方便了群众及时了解村(社区)信息,更实现了村(居)务公开的服务功能升级。

前不久,云龙镇达康社区居民王小英将一通感谢电话打给了社区党总支书记毛梅。事情的缘由是:大学刚毕业的王小英回到家中,准备自主创业。正当她为创业启动资金发愁时,看到社区居务公开栏上有关于大学生创业贷款的相关信息。经过申请、审核,王小英不仅从银行成功贷款开办了自己的公司,还获得了1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补贴。“社区为我们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很大帮助,居务公开的信息更是帮我们打开了创业的大门。”王小英说。

和王小英一样,达康社区另一名大学生蹇考丽也是通过社区居务公开获得大学生创业贷款信息,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如今,蹇考丽将服装店经营得红红火火。在她看来,正是由于居务公开为她提供了及时有效的信息,为她铺开了创业之路。

不仅如此,云龙镇还通过手机微信将村(居)务公开进行延伸,及时高效服务常年在外的群众。

大水河村利用“当家人”微信群,建立“微课堂”,将“大喇叭”移到手机,让群众足不出户、务工人员在外地也能及时了解村里动态和最新惠民政策,让村干部和群众之间的交流不再受限,真正实现了即使相隔千里,服务也能近在咫尺。八组村民林绍勇通过“微课堂”了解到“农民工回引”政策,两个月后,他便从外地返乡搞起了稻虾养殖。现在,林绍勇的产业已获收益。

架起沟通的桥梁

多一份信任就多一份责任

“居务公开升级改版以后,打消了群众对社区的疑问,让大家对社区更信任。”在毛梅看来,正是由于群众更加信任,现在的社区工作更多了份压力和责任。

前不久,达康社区在居务公示栏中公示了一批享受低保政策的人员名单,其中,居民刘华英是否符合政策条件让不少居民产生疑问。毛梅在得知此事后,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引起居民误会的原因,是该社区有两位同名同姓的刘华英。调查最终打消了居民们的疑问。“群众的监督将增强我们工作的责任感。”毛梅认为,社区治理不仅需要群众积极参与,更要接受群众监督。

“现在去看公示的村民明显多了,群众的信访也逐渐减少,满意度越来越高。”村务公示升级改版,也让晏小波感受到了村民的变化。如今,村务公开栏俨然成为大水河村村干部与村民的一种沟通方式,不少村民还说,看了村务公开栏,就知道村干部都干了些什么。

重点更突出、内容更简明、配合更协调,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也随之提高。“透过村务公开栏,群众对村干部工作多了份理解和支持,让我们的工作更加顺利,更让我们肩上多了一份责任。”晏小波说。

新闻推荐

本周停电消息播报

26日龙马潭特兴奎丰村、魏园村:奎丰村倒湾沱、小岩子抽水、鱼坝村石包湾公变奎丰村新店子、大岩湾抽水、鱼坝村鱼坝小学、...

泸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过去看不懂、不愿看,到现在主动看、认真看 云龙镇 村务公开彰显浓浓为民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