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避免麻醉中知晓的措施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5-06 00:40   https://www.yybnet.net/

□ 泸县人民医院 何天平

麻醉术中知晓是指患者在接受麻醉手术之后能回忆手术中所发生的事情,并且有疼痛感,这也是麻醉手术中患者意识存在的标志,麻醉术中知晓是当前麻醉手术并发症中所一直高度关注的问题。

从病人的角度来说,这些不良刺激会造成生活质量的下降,并且在后续的生活和工作中都会形成障碍。从医生的角度来说,术中知晓很大程度上会造成医疗事故,会增加医患之间关系的紧张。但是,国内外对于麻醉手术知晓的原因一直还未查明,所以这对于医生来说,也是一定的医疗困难,没有有效的避免并发症的措施,给麻醉手术的开展增加了难度。

麻醉术中知晓分析

在精准化麻醉的医疗背景下,术中知晓依然是麻醉手术的最大难度,在全身麻醉的过程中,患者的意识有意无意地恢复,使其麻醉效果没有达到预期,从而诱发术中知晓。术中知晓不但是麻醉医生而且也是患者非常恐惧的全麻并发症之一,同时也会引发很多的医疗纠纷。在国外,术中知晓的赔偿率为12.2%,术中知晓同时也被美国媒体评判为最大的医疗事故之一。

术中知晓的危害

有研究表示,所有发生术中知晓的患者都会听到手术过程中的噪音并且有很大的恐惧感,还有一半以上的患者感到十分无力,自己可以体会到手术的感觉,但是却不能有意识,从而感到无限的恐惧,严重的还会诱发心理疾病,对医生产生不信任感,加剧医患之间的紧张关系。还有一部分患者会引起神经官能症,长时间失眠,睡眠质量不好,从而导致生活质量也下降。更为可怕的是,有的患者还会形成精神伤害,导致术后PTSD的发生,而且PDST的发生率为70%,给患者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术中知晓的预防措施

由于麻醉手术中的危害性,所以在术前,医护人员一定要告知患者危险因素,并做一个合理性的术前评价。当患者具有以下危险因素时手术中一定要时刻关注患者的情况:

如有术中知晓的发生史的患者,有了一定严重的回忆之后,患者大脑会形成已知记忆,对于这种患者,医护人员在手术过程中,一定要密切关注患者的身体情况。再者,对阿片类或镇静药具有耐药性的患者,由于这一类患者的特征,所以术中知晓并发症的发生率也高于其他患者,所以医护人员要特别关注。其次,在术中也要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比如加强合理用药检测,在术中,要合理使用肌松药物,并且要尽量维持麻醉手术过程的身体平衡,术前或者是术中要给患者具有预防作用的镇静药,对术中知晓的危险因素进行监测,同时也要进行综合性判断,所有的监测手段都不具备百分百的功能,所以除了设备进行监测之外,也要提升麻醉医师的临床经验和技能,保证手术可以顺利的开展。最后,对于全麻患者进行术后跟踪,也是十分重要的工作,通过一些调查和筛选判定患者术中知晓的发病可能率。如果不慎判定为术中知晓,麻醉医师也要主动性地参与到患者治疗中去,并给患者分析病情,减轻患者情绪上的压力。同时,也可以和患者进行有效的沟通,术后进行多模式的镇静,减轻患者的并发症,重新建立患者的疼痛感认知度。也要有效地改善患者的失眠焦虑症,并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改善患者睡眠质量的方案。对患者的心理也要进行干预,如果一旦出现PTSD现象,就必须要请心理医生进行干预性治疗,及时调整患者的心态。

总之,在麻醉手术中,医师以及患者首先都要认知到麻醉手术的危险性,患者要将自身所有的生命体征以及既往病历都告知医生,医师在术中也要密切的关注患者的体征。

新闻推荐

玉蟾街道 检查安全环保工作

本报讯(杨杰)近日,泸县玉蟾街道对辖区重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督查。督查组先后到江阳钢铁厂、泸州蓉达建材有限公司...

泸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避免麻醉中知晓的措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