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高铁站站房现场管理人员贡永伟: 想带家人来泸州,看看曾经奋斗过的地方 “五一” 他们坚守在高铁建设现场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5-07 11:06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曾念

“五一”小长假,泸州高铁站站房现场管理人员贡永伟没有回家。和往常一样,他每天按时出现在岗位上。和他一样,仅泸州高铁站施工现场,每天就有2600名建设者坚守岗位。

贡永伟管理着一个88人的小组。泸州高铁站站房内部玻璃幕墙、采光顶安装、墙面石材铺装……都在他的管辖范围内。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他像一个陀螺,来回不停地检查、指导。

“如果用一个字形容你与泸州高铁的故事,你会用什么字?”面对记者的询问,贡永伟思索了片刻,掷地有声地说出一个字:“值”。看着泸州高铁站站房从图纸逐渐变成现实,一切都值了。

贡永伟的家乡在安徽,因绵泸高铁内自泸段与泸州结缘。贡永伟第一次来泸州,便留下了与泸州高铁的故事。

2020年春节,随着泸州高铁站站房的修建,贡永伟在公司的指派下来到泸州。“在大家的努力下,泸州高铁站站房初具规模,各项配套设施逐渐完善。”看着泸州高铁站站房在自己与工友的努力下慢慢成形,他心中满是幸福感。也是从参与泸州高铁站建设开始,他还没回过家。据他了解,他认识的工友中,有10来人今年未曾回家过春节。

从事装修工程工作10余年,贡永伟为近20个机场、高铁站建设出过力。“但相比来说,泸州高铁站建设任务重,工期较紧,半点不敢松懈。等泸州高铁顺利通车了,我想带家人来泸州,看看我曾经奋斗过的地方。”贡永伟眼中闪过一丝坚定。

电力变电工区副经理刘才:

临近通车干劲足,保证每项工作不出差错

□ 本报记者 刘校宏

“五一”假期,在绵泸高铁泸县牵引变电所现场,中铁电气化局川南城际铁路项目部电力变电工区副经理刘才忙碌不已。

今年30岁的刘才是辽宁锦州人,此前曾参与过滨洲铁路、昌赣高铁的建设。去年3月,刘才来到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后便一直奋战在电力变电专业施工现场,和工人、技术人员同吃同住,以最快速度推进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施工进度,保证工期节点,保证安全质量。每天工作至深夜已成了他的常态。

“牵引变电所作为高铁系统的‘心脏’,是确保列车安全可靠、稳定运行的关键。”为保证送电成功,刘才和同事们制定了牵引变电所受电启动方案,做好各项设备的前期检查工作,相关的专业领导现场盯控,操作人员严格按照方案规定的步骤开启送电流程。

工作近5年来,刘才始终恪尽职守、踏实做事。刘才告诉记者,一个细节的疏忽往往会影响整个项目的进度,还会留下安全隐患。为此,刘才每天都会在施工现场盯控施工情况,及时解决现场遇到的问题。

今年“五一”假期,刘才和同事们一样,选择了继续坚守岗位,全力保障项目工期。“伴随绵泸高铁内自泸段通车时间临近,我和同事们的干劲更足,保证每项工作不出差错,都希望高铁能够如期顺利通车。”刘才信心满满地表示,希望未来能参加更多的高铁项目建设,多为国家的高铁事业作贡献。

高铁站项目部项目副经理毕静刚:

通车了,就有更多时间陪家人了

□ 本报记者 曾念

在中建三局泸州高铁站项目部项目副经理毕静刚看来,“五一”坚守岗位,不值一提。

2020年7月,上一个工程结束后,毕静刚便加入绵泸高铁内自泸段的建设。作为一名管理者,从生产、材料资源协调到进度管理,大小事务都需要他统筹。在泸州高铁站站房内,他不停地来回走动,日行近2万步是工作常态,手里的手机不曾放下过。“隔几分钟就要处理一通电话,还得随身携带充电宝,不然手机电量根本不够用。”毕静刚拿出手机查看通话记录,仅一个上午,他的手机就有二三十通已处理的电话。

对于工作,毕静刚铆足干劲,但对于家人,他很是愧疚。2021年春节,家人来到泸州与他团圆,白天工作没时间陪家人逛街、看电影,只能晚上下班后“挤”出时间吃饭。哪怕家人已经习惯,回想起来,他还是很内疚。

目前,泸州高铁站站房内部区域吊顶已经完成了80%,玻璃幕墙完成了50%……绵泸高铁内自泸段顺利通车指日可待。说到施工进度,毕静刚笑开了:“顺利通车后,就有更多时间陪家人了。”

路桥工人张洪其:

为家乡高铁建设出力,感到很荣幸

□ 本报记者 刘校宏

4月30日下午,泸州高铁站至动车所沿线施工现场,200多名工人挥洒着汗水铺设管沟盖板、围墙砌砖、浇筑格状护坡……近3公里长的铁路沿线一派繁忙景象。

目前,泸州高铁站至动车所沿线附属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主要涉及铁路沿线围墙砌砖、边坡防护、绿化、排水边沟及管线槽盖板安装等工程。

“五一”期间,来自四川路桥的工程管理及施工人员分散在车站铁路线两侧,加班加点推进剩余附属工程建设。

正在和工友们一起抬水泥盖板的张洪其是泸州本地人,他告诉记者,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建设过程中,他的任务是负责砌围墙和完善电缆管沟的面板铺设。近段时间以来,他和工友们都在抢抓工期,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确保土建部分附属工程能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前顺利完成。

“能为家乡高铁建设出一份力,我感到非常荣幸。通车后,我一定会带着孩子来体验。到时候,我会骄傲地告诉他:这条路是你爸爸参与建设的!”擦拭着额头上的汗水,张洪其自豪地说。

路桥工人罗能华:

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 本报记者 刘校宏

“五一”期间坚守岗位的还有来自重庆荣昌的罗能华,他已连续在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工作了一年多。

尽管离家比较近,但因工期原因,罗能华已很长时间没回家。“随着附属工程进入扫尾阶段,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建设加快推进,我回家的日子也就快了。”说起回家,罗能华有些激动。

在工地上,罗能华主要是负责铁路两侧的格状边坡混凝土浇筑,也跟着一起砌围墙。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绵泸高铁内自泸段一天一个样,他很有成就感,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新闻推荐

青春的激情 生命的狂欢 泸县二中责任教育系列报道十二:

通宵文艺晚会街舞专场通宵文艺晚会电影专场美食一条街是学生们的最爱校长张连奇与弘毅学子同跳踢踏舞美丽2019第二届通宵...

泸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本周停电消息播报2021-04-28 00:57
评论:(高铁站站房现场管理人员贡永伟: 想带家人来泸州,看看曾经奋斗过的地方 “五一” 他们坚守在高铁建设现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