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自从修了桥,过河方便了,娃娃上学不麻烦了,老板也愿意来村里投资了,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幸福—— 架起便民桥 铺出致富路

来源:泸州日报 2017-10-23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肖婷

一条并不宽的永宁河,以前一直是纳溪区上马镇江田村1800名村民的“心病”:没有桥,村民去镇上读书办事只能靠坐船;没有桥,村民的竹子和水果卖不出去;没有桥,这里成了“穷江田”。

一座渡改桥,成为解决“心病”的“良药”。2016年10月,斑竹林大桥建成通车,将原本交通不便的江田村与上马场镇连接起来,方便了两岸群众生产生活,带动了企业前来投资,直接惠及两岸5000余名群众。

一河之隔

无桥小村成了“穷江田”

江田村9组村民陈雄飞的家与场镇之间仅隔着一条永宁河。但自打他记事起,要到河对岸,一直是件麻烦事。

真金滩渡口的渡船是以前两岸通行的首选方式。“有时候船上凑不够人,跑一趟亏本,得等到人够了才开,等上一两个小时也是常事。”陈雄飞说,由于来回耽搁时间太长,不少村民便购买了自用船。但渡口一到晚上就要关,因此每次村民们过了河还得掐着点回去。

对于村民来说,一年之中最麻烦的便是汛期。“汛期封渡了就过不了。”在陈雄飞的记忆中,一年之中,因为永宁河涨水或者天气原因至少要封渡10多次,村民要到对岸镇上去只能通过一条机耕道走到护国镇,再经国道321线从护国镇到上马镇,绕行路程达20公里。

落后的交通还影响了当地村民的收入。在江田村内,村民砍伐的竹子要卖钱,得用船转运上岸,再转车运出。一趟下来,高昂的运费使得村民们几乎无利润可言,村民们也不愿再做这样的生意,漫山的竹子便成了家中的柴火。

大桥通了

过河方便孩子上学不再难

过河难的问题,长期困扰着江田村村民,直到2016年10月,斑竹林大桥飞跨永宁河。看着这条长218米的桥建成通车,村民们心里止不住的开心。

“桥通了,家家户户都把家门口的路打成了水泥路,还买了各种交通工具,有4个轮子的,3个轮子的,也有2个轮子的。”江田村5组村民石启彬说。

石启彬的家距离渡口较远,以前要到镇上也是各种不便。“坐船要等,如果娃娃错过了一班船,再坐过去至少要耽搁半个小时。如果碰上了汛期封渡,那么那天娃娃就上不了学。”石启彬说,正因如此,他放弃了让小孩到镇上读书,而是选择了护国镇沙田村小。

斑竹林大桥通车后,石启彬家里买了辆摩托车,并将孩子转学到了镇上的中心校。每逢上学时间,石启彬便骑着摩托车载着孩子从斑竹林大桥上经过,不过10来分钟的时间,便可以将孩子送到学校。

“如今过河再也不是问题。镇上中心校学习条件更好,娃娃能得到更好的教育,我们到镇上办事也更快了。”石启彬说。

新的期盼

有了产业村民越过越幸福

斑竹林大桥的建成,不仅方便了两岸群众的生活,同时也给村里带来了新的变化。

“在桥修好后,村里面今年还接通了自来水、天然气、光纤。”石启彬说,如今村里的生活和镇上没两样。

桥通了,村里还建了个竹片切料厂,村民们砍伐的竹子不用再费力运出村,而是直接由厂收购。由于省去了运费,以前一百斤竹三四元利润如今可达到10元。

家住江田村1组的贫困户雷希海通过卖竹子,如今一年下来收入有2万多元。

“以前我们村里有六七十个贫困户,靠着这座桥,村民们可以进厂打工或者卖东西,去年底已经全部脱贫了。”陈雄飞说。

而就在村里,斑竹林景区正在打造中,让陈雄飞看到了新未来。“以后景区打造好了,附近村民还能开个小商店或者小超市,大家的生活会越过越好。”

不只是江田村,在纳溪区,棉花坡镇双河场大桥、护国镇湾滩大桥、渠坝镇河沟子大桥都已建成通车。同时,按照泸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泸州市规划渡改桥项目共计46座,将惠及三区四县更多村民。

新闻推荐

江阳区纪委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 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易路勇党的十八大以来,江阳区纪委始终做到坚持从严治党、标本兼治、铁腕治腐、预防在先、严管厚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

泸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从修了桥,过河方便了,娃娃上学不麻烦了,老板也愿意来村里投资了,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幸福—— 架起便民桥 铺出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