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今年泸州市已斥资15亿元 打造海绵城市

来源:泸州日报 2017-10-23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孙朝玉 刘光彬 记者 罗森波)几天前,全长4.8公里的中心城区漫游步游系统沱江南岸沱江二桥至沱江三桥绿道项目投用。其路面铺设材料全部采用透水材料,即便是在雨后,行人也不必担心会溅水到身上。

该项目是泸州市建设海绵城市的缩影。泸州市建设海绵城市的路径是:按“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要求,转变依赖大规模水利工程设施和管网建设的传统思路,以新型路面、绿地和水系为主体,打造会“呼吸”的城市,到2020年,中心城区建成区20%以上面积能达到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的目标。

今年,泸州市计划投资19.2亿元打造海绵城市,通过实施雨水渗透工程、防洪工程等,建设两江新城海绵城市示范区、泸州长江生态湿地新城整体城镇化建设项目、泸州长江生态湿地公园旅游项目一期(倒流河北部核心区环境配套工程)、南北滨公园等项目,试点海绵型公园绿地建设和自然修复、海绵型道路和广场建设、海绵型公共建筑和小区建设、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和示范区建设。截至9月底,泸州市已完成投资15.3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0%。

10月16日上午,中心城区下了一场大雨,下午行走在接近干爽的路面上,若不是微湿的空气,让人感觉不到雨水的存在。这是中心城区老旧道路“白加黑”升级改造工程的功劳。“现在人行道上铺设的材料看起来像沥青,其实是透水混凝土。”据市政工程管理处市政道路维护科负责人介绍,原有人行道采用预制块类面砖铺设,底层采用混凝土基础,雨水不能渗入泥土层。改造后,路面雨水经透水混凝土层与碎石层后渗入泥土层,使其能够吸收并储存部分雨水。泸州作为海绵城市“先行者”,此举大大缓解了城市排水压力。目前,中心城区老旧道路“白加黑”升级改造工程结束,共完成人行道、停车场透水铺装167万平方米。

建设海绵城市泸州还有更大动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至2020年间,泸州市将在示范区内实施9类海绵城市建设项目,预计投资将超70亿元。海绵城市建设的泸州路径即将拓宽。该负责人说,泸州市将把江阳区康馨花园小区作为老旧小区海绵提升改造试点小区,未来总结其经验后逐步分区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海绵提升改造;还将实施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同时统一全市海绵型道路、小区设计主要技术参数,尽快制定符合泸州市实际情况的海绵型道路及小区海绵型设计技术导则,建设适合泸州特色的海绵城市。

新闻推荐

泸州市城镇管网信息管理系统项目启动

本报讯(张怡周洁记者罗森波)10月18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总投资410万元的泸州市城镇管网信息管理系统项目日前正式启动,旨在加强城镇地下管网建设管理,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镇化发展质量...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泸州市已斥资15亿元 打造海绵城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