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无偿献血:满足日益增加的血液需求

来源:泸州日报 2017-10-23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我献血,我健康,我完美乡镇医务人员登上采血车献血核酸实验室本组图片由市献血办供图

无偿献血,关系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泸州市将无偿献血工作列入重要的民生工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切实把无偿献血工作抓紧、抓实并抓出了成效,满足了日益增加的血液需求量,第四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的殊荣

解读

用热血挽救了无数垂危的生命

数字:10%

泸州市临床用血量以10%左右的幅度逐年递增,而随着泸州市建设川滇黔渝结合部区域医疗健康中心工作的推进,临床用血的需求量还将大幅度增长。

解读:面对日益增加的血液需求量,全市各区县辖区内血液采集与临床用血仍基本平衡,没有发生重大血液安全事故。平衡的背后,是全市无偿献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无偿献血志愿者“献血一袋,爱心无限”的无私奉献。仅去年全市就有4.3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用13.14 吨热血挽救了无数垂危的生命。

亮点

亮点一:

无偿献血工作荣誉多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献血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全社会和广大无偿献血志愿者积极投身无偿献血事业,“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运转有序,保证了泸州市的血液供应和安全,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佳绩。

——泸州市第四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有148名市民分别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

——2016年11月,四川省无偿献血工作专项督导组对泸州市无偿献血机制建设、部门履职、资金投入、血液保障等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督导组一行充分肯定了泸州市无偿献血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泸州市无偿献血工作政府履职尽责,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措施到位,部门通力配合,机制运行良好,营造了无偿献血的良好氛围;市献血办、市中心血站扎实开展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切实保障临床用血需求与安全。

——泸州市建立献血者关爱和血液安全风险防范机制,实施献血者“意外伤害保险”举措,建立无偿献血激励机制,举办大型专题电视晚会表扬无偿献血者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

亮点二

无偿献血工作有特色

长期以来,泸州市无偿献血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健全长效机制,努力营造无偿献血良好氛围。

——结合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确定无偿献血工作近远期发展目标,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推动泸州市无偿献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不断巩固和发展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建立和完善无偿献血激励机制、无偿献血宣传和献血员招募工作机制,不断优化献血服务环境,实现血液采集与临床用血基本平衡。2016年5月,市政府制定了《无偿献血表扬办法》,激励更多的爱心市民参与无偿献血。目前,泸州市有固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10支,共有队员500余人,志愿者服务人员1500余人。广大服务队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的义务宣传,带头参加应急无偿献血和捐献机采成分血,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无偿献血服务队和优秀无偿献血服务队员。

——多措并举多层次加大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工作,进一步加强固定采血点建设,逐步改善固定采血点的设备设施,在繁华地段和医疗机构增设献血屋,为献血者提供更加舒适、温馨、安全的献血场所。今年,泸州市还加快市中心血站迁建项目建设。

——无偿献血知识入脑入心。市献血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创造条件,加大投入,结合普法宣传和健康教育,采取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媒体宣传和进机关、工厂、学校、公交宣传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无偿献血知识和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尤其是对企业员工、干部群众、学生等重点人群进行无偿献血知识宣传。今年6月至年底,市献血办、市健康教育所、市中心血站开辟校园这块“芳草地”,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无偿献血、利人利己”百场无偿献血知识巡讲活动,重点用健康促进的方式来进行宣传动员,提高泸州市学生群体无偿献血知识普及率和正确的无偿献血价值观,让学生了解献血的知识,促进其产生献血的动力,让无偿献血成为一种习惯。

……

亮点三:

无偿献血工作常创新

常有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是泸州市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令人瞩目成绩的法宝。

——在组织血液方面,市献血办既有近期的重点,也有远期的规划。有针对性的调整策略,将最大的资源向最容易组织的地方倾斜。比如,近期走进大学,重点开展“无偿献血、利人利己”无偿献血知识巡讲活动,尽最大努力动员大学生投身到“献血一袋,爱心无限” 的无偿献血工作中;到小学、中学进行宣讲,为将来培养献血队伍,虽然近期看不到效果,但是会给他们树立正确的献血观念。

——献血宣传年年有,对象、阵地不断新。泸州市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作为文明社区、文明街道、文明单位、健康单位考核和先进集体评比的重要内容,使“献血一袋,爱心无限”的文明风尚深入人心;走进学校宣讲,把无偿献血知识传递给学生,让学生了解无偿献血知识树立正确观念;除在既有的阵地上进行宣传外,还拓展到了公交车和电影院,除了建立流动的宣传阵地,还以市民反馈献血宣传信息奖励电影票的方式,形成互动。

——保证临床用血及时供应和科学合理使用,体现社会的公平和公民的义务和权利。为了适应临床用血量不断增长的新形势,市献血办与血站根据全市临床用血情况,制定了血液采集计划和临床用血计划,定期通报采供血及临床用血情况,对采供血工作和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工作进行宏观指导,推动了泸州市采供血、临床用血工作科学管理进程,全市各区县辖区内血液采集与临床用血实现基本平衡,没有发生重大血液安全事故,成分输血率达99.8%。今年,市献血办在临床用血上逐步引入量化管理机制,规范用血:在大型灾害事件面前,首先确保公民及时安全用血;常规临床用血上,凡是献血宣传、动员工作做得好的优先,且用血的时候有宣传无偿献血的义务;支持保障医院新技术发展需要的血液……

新闻推荐

亮点一 多点支撑的全域化产业格局

新乐镇三江村启玉葡萄园。纳溪区紫阳大道。纳溪区长江滨江路。纳溪区护国公园。经过五年的奋斗,纳溪区开创了加快发展的崭新局面。2016年,GDP实现132亿元,是2011年的1.5倍,年均增长10.6%;全社会固定资...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偿献血:满足日益增加的血液需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