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秸秆种蘑菇 环保又生财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1-13 06:51   https://www.yybnet.net/

雍德辉查看蘑菇生长情况。

本报讯(陈有生 李明星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文/图)

11月5日,笔者来到纳溪区打古镇白云村,穿村而过的公路边,一栋漂亮的小别墅特别惹眼,葱郁的果树将小别墅掩映其间,院内院外花草芬芳,让人很难与乡村农家联系起来。“能生活在这样的优美环境里,得益于烧上天然气,将秸秆稻草变废为宝,让我们一家子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小别墅主人、白云村九组村民雍德辉说。

2011年8月,打古镇实施“能源清洁工程”,让雍德辉一家烧上了天然气,由此告别了做饭烟熏火燎的历史。烧上了天然气,一个新的难题又摆在了雍德辉面前:每年粮食收获后遗留下的3万多斤稻草和秸秆该如何处置?不可能又弄回来堆在房前屋后了,一把火烧掉既可惜又污染环境。

正当雍德辉在为自家的秸秆和稻草等垃圾寻找出路时,一条利用稻草和秸秆等种菌菇的致富消息吸引了他。于是,第二天他就与这个利用稻草和秸秆种菌菇的业主取得了联系,并前往学习半个月。回来后,他花了2万余元买了粉碎机、搅拌机、装袋机、锅炉等机具,将丢弃的稻草、秸秆、玉米芯等全部利用起来,经过粉碎、锅炉蒸、加料搅拌后装袋,陆续就让上万公斤稻草秸秆变成了一个个 “生金变银”的菌包。

“稻草秸秆菌包成本低,一个不足5元,而一个菌包所生长的菌子,却可以卖到10元。”雍德辉介绍了稻草秸秆菌包带出的高效益。

雍德辉掰起指头算了一笔账:“1个菌包原料近5元,可产菇1.5斤,每斤价格按平均7元计,除去成本,每个菌包可获利5.5元。每年只需做2.2万个菌包,在全部将我家的3万多斤稻草、秸秆和高粱壳消化掉的同时,我也从中有10万余元的纯利。”

“不仅能增加收入,还可以清洁环境呢。现在你看我的房前屋后再也看不到稻秆满地的场景了。”雍德辉说,尤其令他高兴的是,菌包在采收完蘑菇后,菌包泥全部还土还田,不仅疏松了土壤,还可节约买化肥的钱。现在他家的50多亩稻田和土地,近几年都没有施化肥。

今年,雍德辉又扩建起了一栋标准化的蘑菇生产用房,引进可深加工的双孢蘑菇进行种植,并以“基地+农户”和“农超对接”的模式,示范带动6户村民加入到了稻草、秸秆循环种植的行列。他们在卖鲜菇的同时,开始步入了双孢菇深加工的致富新路。

据悉,今年雍德辉和其他6户村民预计可生产菌包量达10万个,可带来净利50多万元,既让村里的环境美了起来,村民的钱包也鼓了起来。

新闻推荐

贫困户搭上扶贫“快车”坐收红利

近日,泸州市纳溪区龙车镇金龙村148户贫困领到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笔分红——村里用扶贫基金入股温氏合作养殖场获得的利润,每户领到了250元。当天,家庭环境卫生整洁的贫困户还领到了洗衣粉、扫帚等奖...

泸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秸秆种蘑菇 环保又生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